走近世界穆斯林城,丝绸之路上的伊斯兰文化标签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6-04 15:06:18
来源:联合网

  在中国人眼中,只有中东才有真正的穆斯林,这种误解是源于很多人对于中国宗教文化多元化的不了解,其实相比中东,中国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穆斯林大国。穆斯林是伊斯兰信徒的统称,中国穆斯林一般自称穆民,据联合国有关机构提供的数据,全世界穆斯林人数2009年已达15.7亿人,而中国穆民数量约在两千万左右,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宁夏是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中国自古以来一直对宗教奉行自由、尊重的宽松政策,这使得中国文化变得色彩丰富、融汇中西。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中国旧称大食法、大食教、天方教、清真教、回回教、回教、回回教门等。自7世纪中期,阿拉伯、波斯和中亚的穆斯林商人及学者,通过海陆的“丝绸之路”将伊斯兰教传入中国起,就一直受到中国历代皇帝的重视与推崇,也因此为我国留下了深厚的阿拉伯文化印记。

  2012年8月5日,世界穆斯林城项目在宁夏银川举行了盛大的开工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自治区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自治区政府相关厅局领导,中国著名战略策划大师王志纲,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三弦集团企业家股东、500多位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宣布项目开工,三弦集团董事局主席妥云先生作了重要讲话。

  世界穆斯林城的投建,是宁夏实现内陆开放、西部崛起的核心引擎,将架起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谊的桥梁,并将极力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科技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华文化与穆斯林文化和谐共融的示范区和样板城。

  这一历史性壮举也标志着以三弦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优质投资型企业资产对接阿拉伯国家、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一步。该项目集穆斯林文化体验、旅游、慈善、教育、商务、休闲、娱乐为一体,是中阿经贸论坛及商务峰会永久性会址。

  世界穆斯林城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8年内完成,由中阿友谊广场、中阿之门休闲会议基地、世界伊斯兰文化博物馆、国际运动公园、一千零一夜乐园、高档度假村、水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23个子项目组成。将被打造成“世界最大的穆斯林文化展示与交流平台”和“面向穆斯林世界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项目完成后,将可作为中阿文化交流、学术研讨、文化演出、文化沙龙的场所,成为全面推动宁夏对外交流的一个新窗口,有利于向世界展示宁夏独特的回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推动宁夏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发展,扩大宁夏与穆斯林国家和地区的交往,成为中阿国际合作实验区、宁夏黄河金岸战略开发样板区、国家级多元文化旅游示范区、大银川中央文化休闲区、全球穆斯林休闲度假目的地。项目投入运营后会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将对于银川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