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眼屎多,多数不是“上火”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9:57:03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BB眼屎多,多数不是“上火”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 黄学林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当宝宝出现眼屎多的状况时,不少妈妈会认为是孩子上火了,于是煲凉茶给孩子喝,但眼科医生指出,引起眼屎多有多种原因,应请医生检查确诊,以免耽误治疗。

  原因1:先天性泪囊炎

  刚出生的宝宝眼睛本来是清澈明亮的,可欢欢妈发现,还没满月的宝宝眼屎特别多,刚擦完,过一会儿又有黄色的眼屎。一开始欢欢妈以为宝宝是上火了,可去过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其并非上火,而是泪囊炎惹的祸。

  专家解释:新生儿泪囊炎一般在宝宝出生后1-7天或稍后的时间发病,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鼻泪管下端先天Hasner膜出生时未吸收,阻塞鼻泪管,使得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导致细菌繁殖而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对于婴幼儿而言,主要表现为眼屎多,挤压泪囊区时往往有脓性分泌物流出。这种疾病常常被误以为是“上火”或误诊为结膜炎。

  如果孩子出现像上述的临床表现,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一般来说,满月的婴儿就可以用泪道冲洗的治疗,如果到3个月大了仍然未能痊愈,则需进行泪道探通手术。若泪道探通术还是不能治愈的,则需进行泪道植管术。

  原因2:先天性眼睑内翻、倒睫

  刚出生的小孩,有些有先天性眼皮内翻和倒睫的情况,这往往是由于孩子的鼻梁扁平或眼轮匝肌肥厚,使睑缘向内翻转所致。睫毛向内生长,眼球受到摩擦刺激而导致宝宝出现流眼泪、眨眼、产生眼屎等现象。

  专家解释:如果倒睫和眼皮内翻不明显,眼泪、眨眼、眼屎等刺激症状不严重,一般可以先观察,用温毛巾从内眼角向外眼角轻轻地把分泌物擦拭干净即可。分泌物明显增多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随着宝宝慢慢长大,睫毛也慢慢向外生长,这种摩擦刺激会逐渐缓解甚至消失。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或到了3岁这种情况仍存在,则最好找眼科医生进行手术矫正。

  原因3:红眼病

  眼睛就像是一个开放的窗口,当细菌、病毒进到眼睛,都有可能引起结膜炎,即我们俗称的“红眼病”。患红眼病也会使得眼屎增多、眼分泌物黏稠等。

  专家解释:如果孩子突然有很多眼屎,同时伴有眼睛发痒、刺痛、充血(眼球发红),那么要去医院检查下,看看是否得了红眼病。红眼病早期眼睛分泌物为水性,继而转为黏液性或黄色脓样分泌物。由于这种眼病主要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因此最佳预防方式是勤洗手、不揉眼,给宝宝洗脸一定要用“专属”的脸盆和毛巾,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原因4:热气“上火”

  由于宝宝新陈代谢旺盛,但胃脾等消化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引起“上火”,出现大便干结、便秘、小便黄、眼屎增多、口干口臭等。

  专家解释:对于因“上火”而引起的眼屎多,解决的办法当然是“灭火”。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喂奶期间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作息,尽量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以免过奶给宝宝。人工喂养的宝宝,在喂完奶后,记得再给宝宝喂一些白开水。当宝宝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后,应培养宝宝吃一点蔬菜泥和水果泥的良好习惯,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