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甲状腺癌 非得用碘131化钠口服液吗?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9:57:08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治甲状腺癌 非得用碘131化钠口服液吗?

  名医信箱:

  我帮一朋友咨询治疗甲状腺癌的问题,想请教专家,治疗甲状腺癌是否必须得用碘131化钠口服溶液?这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药吗?另外,碘化钠有没有不是口服溶液的药品,比如口服常释型?

  周小姐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核医学科欧阳伟主任医师

  讲到甲状腺癌的治疗,得先了解其病理分型。临床上,甲状腺癌根据病理结果可分为分化型、未分化型和髓样型,其中分化型约占90%以上。分化型甲状腺癌主要包括乳头状、滤泡状和两者的混合型,其中乳头状癌占80%以上。分化型甲状腺癌预后较好,未分化型预后较差,髓样型预后介于两者之间。分化型甲状腺癌多见于女性,女性发病率约为男性的三倍,中青年多见。分化型甲状腺癌近年来有逐渐增多趋势,富碘地区多见乳头状癌,缺碘地区多见滤泡状癌。

  分化型甲状腺癌起病缓慢,常在不经意时(如颈部体检)被发现。临床最常见的表现为甲状腺内长结节,可单发,也可多发,无疼痛。多普勒超声是目前诊断甲状腺癌最好的初筛方法,核医学影像和CT有助于鉴别诊断。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是诊断甲状腺癌最好的方法,但在国内尚未普及。

  分化型甲状腺癌的治疗分为三步:第一步手术治疗;第二步131碘治疗;第三步甲状腺素片抑制治疗。131碘又称放射碘,它是一种水溶液,能跟导弹一样,靶向聚集在甲状腺癌病灶中,发射一种β射线,杀死病灶。根据131碘治疗适应证,95%以上分化型甲状腺癌都要进行131碘治疗。131碘治疗不仅能预防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的复发,还能治疗手术不能切除的病灶,对晚期分化型甲状腺癌还能延长寿命和改善生活质量。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应首选131碘治疗,对131碘治疗不敏感或病灶不摄碘的病人才可选用化学治疗、外放射治疗或分子靶向治疗。大剂量131碘治疗应在核医学专用防护病房中进行。

  目前国内131碘只有二种剂型:131碘化钠口服溶液和131碘化钠胶囊,前者已被国家批准用于大剂量分化型甲状腺癌治疗,而后者则不能,仅被批准用于诊断目的。口服常释剂型是多种剂型的总称,是否包括上述两种剂型,目前各地理解不一,建议以国家政策规定为准。(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