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小蛮腰开心过大年 发生急性腰痛如何处理?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9:57:09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护好小蛮腰开心过大年 发生急性腰痛如何处理?

  年关将至,许多人开始为迎接新年的到来做准备。置年货、大扫除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近日来有不少患者在购置年货或者清洁房屋的过程中导致腰痛而前来就诊。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副主任马超教授介绍,与搬运或建筑工作相比,这些工作不是一件重体力活,但是相对于许多缺少体育锻炼的人而言,这些工作也是费体力的工作。所以,在准备迎新年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造成腰部损伤。

  “导致腰痛的原因主要包括不良姿势、长时间维持固定的体位和肌肉劳损等”,马超教授表示,扫地、拖地、擦窗户等劳动过程中都可能出现这些情况。

  在拖地的过程中,许多人未注意拖把的长度,习惯弯着腰拖地。市面上虽然有部分拖把可调节长度,但大部分拖把的长度是固定的。长时间弯腰处于固定体位,容易造成肌肉的疲劳,柔韧性降低,以至僵硬,因此当拖地者突然变换体位时容易造成肌肉用力不当,造成腰痛。马超建议说,挑选拖把时尽量使用长柄的拖把,减少弯腰角度过大或者时间过长,打扫过程中每隔20-30分钟做一下腰部伸展运动,减轻腰部肌肉负担。

  在擦拭窗台或从高处取物时,踮起脚尖进行清洗位置较高的窗台,如果此时身体突然失去平衡,肌肉突然用力容易造成损伤。马超提醒,在擦拭较高位置的窗台或从高处取物时,选取高度适当底座平稳的脚垫,保证在自己所能够及的范围内,减少意外事情发生。尽量避免超过自己所及的范围。

  还有搬动床柜、购置提拿大量年货时,也容易伤及腰部,比如单侧拎物时容易导致腰部向对侧屈曲,腰部双侧肌肉用力不均衡,容易产生腰痛等。马超建议说,避免一次搬动过重的东西,且姿势要正确,尽量让胸、腰部挺直,髋、膝部屈曲,起身时应以下肢用力为主,站稳后再迈步;搬、提重物时,应取半蹲位,使物体尽量靠近身体,避免弯腰提起过重物体。

  为了做到防范于未然,马超建议,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注意锻炼身体,例如,每天挤出30分钟进行腰背肌训练,提高身体机能,增加肌肉的力量与柔韧性,减少腰痛的发生。

  ■健康知多D

  发生急性腰痛如何处理?

  马超教授表明,一旦发生急性腰痛的话,可根据情况进行处理:

  1.腰痛发生48小时内,进行卧床休息,减少活动,疼痛局部给予冰敷。此阶段不宜热敷,包括敷贴可发热型膏药贴等。

  2.腰痛超过48小时,可进行热敷,放松肌肉,减少肌肉痉挛,同时可进行理疗或按摩等治疗。

  3.如果休息后腰痛程度继续加重或者未见减轻,需尽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避免遗漏其他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王海芳 林彩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