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来袭疫苗去哪儿了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H7N9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9:57:15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禽流感来袭疫苗去哪儿了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H7N9

  1月11日下午,广东省疾控中心报告:广州市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深圳再添一例新病例。冬季突然来袭的H7N9禽流感疫情,让老广们“闻鸡色变”。

  “因为担心感染上禽流感病毒,我已经有好一阵子没有吃鸡了,连超市冰冻的鸡也不敢买。”家住广州番禺区的吴小姐如是说。根据记者调查,像吴小姐一样担心吃鸡肉会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市民不在少数。而按照专家的说法,一直到明年春天H7N9禽流感都可能会散发,病毒不会那么快被控制。在此期间,鸡肉到底还能不能吃、怎么吃更安全?在此背景下,有人提出,既然禽流感疫苗株已经生产出来了,何不大量生产让公众接种疫苗?这些问题再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吃鸡别吃白切鸡

  虽然各界对于“禽流感是否冤枉了禽类”的争论还在继续,但禽流感已经在广东多地散发。自2013年8月惠州报告首例病例以来,截至2014年1月11日,广东省共报告14例病例,已治愈2例,死亡1例(居住地为东莞)。按患者居住地统计,广州1例、深圳3例、佛山4例、惠州1例、东莞2例、阳江3例。

  而随着疫情不断升级,民众对待禽类制品的态度也愈加谨慎,很多人表示“能不吃鸡就不吃”。对此,专家指出,应该说不吃鸡是预防禽流感的措施之一,但烹饪温度达到100℃以上的鸡肉是安全的,公众无须草木皆兵。

  “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禽类,经过高温煮熟加工,检疫是安全的,就可以放心食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认为人感染H7N9病毒的传染源可能为携带该病毒的禽类,但是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两分钟以上即可灭活。因此烧熟煮透的鸡、鸭等可以放心食用。

  据介绍,常见的烹调方法,包括蒸、煮、油炸、炖、炒、熬汤等,温度一般都会在65℃以上,只要保证烹调时间,基本不存在安全隐患。不过,专家同时提醒道,千万要记得,一是要煮熟,二是最好不要直接接触活禽,处理没煮熟的禽类时,也记得要戴上手套,以防万一。

  针对老广有吃白切鸡的习惯,专家则建议这段时间最好要禁口。而有些人喜欢把鸭血、鸡血放在火锅中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做法也不是十分安全。

  “脏鸡蛋”需清洗后再烹饪

  和“闻鸡色变”相比,公众对鸡蛋的警惕性相对弱些。不过,面对此次卷土重来的禽流感疫情,专家提醒,“脏鸡蛋”一定要清洗后再烹饪,开水冲鸡蛋、“溏心”蛋则最好别吃。

  据中国家禽业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李朝国研究员介绍,所谓“脏鸡蛋”是指未经清洗和消毒直接流通到市场的鲜蛋。“脏鸡蛋”表面通常沾有鸡粪、羽毛、饲料粉末等污物,可能是禽流感、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病原的携带载体。在低温或常温情况下,病原在鸡蛋表面脏物中的存活时间也比较长。

  专家建议,消费者最好去超市等正规场所购买经过表面消毒的干净鸡蛋,它们不易传染病毒细菌。挑选鸡蛋时不要用手直接拿,可以套个塑料袋再接触。而无论蛋壳上有没有粪便和羽毛,接触鸡蛋后都要洗手。

  “如果没有购买保洁鸡蛋,需将脏鸡蛋清洗晾干,用食品袋装好放入冰箱3℃-6℃冷藏最佳。”李朝国建议,为了防止食品相互污染,别把鸡蛋放入冷冻室,因为冷冻会导致鸡蛋破裂和蛋黄变硬。同时,鸡蛋也不要生吃或半生吃,最好煮熟后吃。食用的话,最好在一周左右吃完,因为鸡蛋清洗后保质期会变短。

  经过屠宰档也能中招?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专家何剑峰说,H7N9的易感人群现在还不清楚,但活禽暴露依旧是一个危险因素。据了解,在已报告的病例中有个别无明确的禽类接触史。对此,何剑峰解释说没有调查到,并不代表没有接触过。

  据了解,在宰杀、烹调过程中,有可能存在病毒传播风险。如果含有禽流感病毒的气溶胶散发在空气中,有特异性体质的人群接触后,可能有感染风险。“一些人可能虽然只是经过屠宰档口,但正好是易感人群,所以就中招了。”为此,何剑峰提醒道,要尽可能远离活禽屠宰的地方。

  “肉菜市场是H7N9流感病毒主要传染的场所,国家CDC研究显示活禽市场暴露是危险因素。”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明确指出,前往活禽市场但无禽类接触,较未前往过活禽市场危险3倍;在活禽市场接触禽类,较未前往过活禽市场危险10倍。

  杨智聪建议,与家禽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养殖、分拣、运送、销售、宰杀、免疫接种工作和病、死禽处理等的人员,以及对有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的专业人员需要特殊防护。特殊防护的要求是穿普通工作服,外罩一层防护服(隔离衣),戴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乳胶手套,穿长筒靴或可消毒的保护性脚套。注意洗手,减少感染发病机会。

  疫苗是否已到大量生产时机?

  由于人感染H7N9早期发病和普通流感没什么两样,确诊需要一系列检测,同时感冒的人群又较多,导致基层早发现有难度。目前,全国报告的H7N9病例以重症为主,轻症的较少。在此背景下,有人提出,既然禽流感疫苗株已经生产出来了,就应该大量生产让公众接种疫苗。

  针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临床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稍早前曾表示,目前主要视疫情发展情况衡量是否需要大量生产,一旦疫情扩大,或有人传人的表现,量产疫苗是没有问题的。而在目前病例散发的情况下,大量生产疫苗未必是一个好时机。

  那么,一旦疫苗量产了,是否人人都应该注射疫苗预防禽流感?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届时三类人可考虑接种疫苗,其他公众则不必因恐慌而盲目去注射疫苗。

  第一类是需要接触禽类较多的人群,比如活禽的养殖人员、活禽的运输者、活禽的销售及宰杀人员,这些人长期密切接触禽类,而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是低致病性的,如果禽类感染了,不会有任何生病的迹象。加上这个病毒对人是高致病性的,密切接触禽类的人,如果抵抗力降低,很容易在无形中感染这种病毒,所以疫苗对于这些人的意义非常重大。

  第二类是老年人和儿童这类抵抗力比较低的人群。每年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虽然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还没有成为季节性流感中的主导毒株,但是随着病毒的变异,也存在演变成季节性流感的可能。

  第三类则是经常感冒的人或者是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这类人的抵抗力比较低,每到流感病毒流行的时候,都容易发生感染的情况,目前来看,H7N9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还是比较高的,为了防患于未然,还是推荐接种。

  ■小贴士

  日常生活中

  如何防H7N9?

  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来预防H7N9禽流感:

  ◎生熟食品严格分开

  在入厨前以及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并刷洗水池;生肉和熟食要分别使用不同的案板、刀具,严格做到生熟分开;抹布、筷子笼等要定期高温蒸煮消毒。在用冰箱储存生禽肉时,必须和熟食、蔬菜分开,不要放在一个抽屉或一个保鲜盒中。在处理完生肉后,最好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

  ◎熟肉制品需重新加热

  购买超市里销售的烧鸡等熟肉制品时,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尽量购买新鲜烹制的。如果产品包装上注明要低温、避光保存,但商家却把它摆放在常温下卖或包装有破损的,消费者都不要购买。熟肉制品买回家后,一定要充分加热再食用。街边卖的炸鸡、烤鸡翅等食品,经常出现没做熟、有血丝的情况,最好不要吃。

  ◎平时加强体育锻炼

  加强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住口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有无禽类接触史。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