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疫苗三大生产商洗牌 自费疫苗市场涌动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9:59:07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乙肝疫苗三大生产商洗牌 自费疫苗市场涌动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

  作为一位9个月大孩子的妈妈,刘女士带孩子去社区医院打乙脑疫苗时特地向医生问了问生产厂家。“是天坛生物生产的。虽然不是乙肝疫苗,但医生还是反复和我们强调,不是深圳康泰生产的。”

  恐慌,的确还在。不仅仅是消费者,乙肝疫苗甚至整个国产疫苗市场都在恐慌。在我国,按照每年1600万新生儿计算,加之成人补种市场,保守估计,每年对乙肝疫苗的需求量超出2亿瓶。然而,占据国内乙肝疫苗市场份额近八成的三大生产厂商深圳康泰、天坛生物、大连汉信,在这场“夺命疫苗”悬案中不得不“被洗牌”。在巨头陨落、新秀辈出的市场环境下,乙肝疫苗市场“三足鼎立”格局恐难再续,今年开始,各大生产商或将面临新一轮抢位拼杀。

  □乙肝疫苗“三国杀”

  1 康泰悬了

  27省份全面停用

  2013年12月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的媒体通气会显得异常严肃。此前两周,全国报告疑似注射乙肝疫苗死亡的案例已达8例。两部委透露,疑似造成婴儿死亡的深圳康泰生物公司(以下简称“康泰”)乙肝疫苗,在产品有效期内共198批次4000万支疫苗已销售到全国27省份,目前康泰所有批次乙肝疫苗均已被叫停封存。整个12月,全国报告怀疑与接种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有关的死亡病例总共达到17例。

  据了解,现阶段国内乙肝疫苗有5μg(微克)、10μg、20μg、60μg四个规格,其中前3个规格列入免疫计划范畴,出厂价格分别为1.9元、3.1元、3.9元。目前市面上的疫苗主要以10μg为主。而60μg规格为康泰生物独家,用于对一般剂量无效人群。

  其实,康泰一直是国内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康泰生物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曾表示:“前几年,我们每年可以生产销售2000万人份(注:1人份为3瓶)的乙肝疫苗,市场占有率超过60%,现在每年也有1000万人份的销售量。”不过,招商证券研报显示,2013年前10月,各种规格的乙肝疫苗共批签发9107万瓶,同比增长101.9%。其中,大连汉信2647万瓶,占29%;深圳康泰2399万瓶,占26.3%;天坛生物2353万瓶,占25.8%;华北制药旗下金坦生物1093万瓶,占12%;华兰生物267万瓶,占2.9%。二者说法并不一致。

  2014年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了疑似乙肝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致婴儿死亡事件的调查进展。通报称,经在现场检查与对2个批次乙肝疫苗的检验,未发现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初步判断大部分病例与接种疫苗无关,但最终诊断仍需完成尸检方可做出。通报明确,17例病例中有9例已明确诊断,与接种疫苗无关;其它8例初步判断也与接种疫苗无关,待完成尸检等相关工作后,将做出最终诊断。

  “这次疫苗风波之后,康泰肯定要死了。即便现在两部委说康泰疫苗质量没有问题,但企业的商誉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加之现在公司各个批次的产品全被叫停,因此失去市场份额是一定的。”北京贝斯证券分析师李智刚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