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巨头未通过新版GMP认证:乙肝疫苗格局生变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20:13:15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三大巨头未通过新版GMP认证:乙肝疫苗格局生变

  祸不单行,近期先后陷入婴儿致死事件的国内三大乙肝疫苗巨头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北京天坛生物,昨日又被曝未能在去年底前获得新版GMP认证而不得不停产。事实上,对于安全大于天的医药行业来说,企业一步失误可能满盘皆输,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未来三家企业获得新版GMP认证,但重新回归后市场很可能早已是另一番天地。

  将被市场拒之门外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上,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北京天坛生物三家公司的乙肝疫苗均没有获得2010年修订的新版GMP的认证记录。与此相应的,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显示,华兰生物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于去年9月获得新版GMP认证。而华北制药疫苗业务负责人则证实,该公司已于去年获得新版GMP认证。

  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即新版GMP)实施规划,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必须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GMP要求。通过新版GMP的实施,我国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保障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明显增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优化趋势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有796家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全部或部分间通过新版GMP认证。全国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共1319家,已通过认证的企业占60.3%,自昨日起,未通过新版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生产企业或生产间一律停止生产。

  一组被广泛使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10月,乙肝疫苗市场共批签发9107万瓶,同比增101.9%。其中深圳康泰2399万瓶,占26.3%;大连汉信2647万瓶,占29%;天坛生物2353万瓶,占25.8%;华北制药和华兰生物分别占12%和2.9%。由此不难看出,占据市场八成份额的三大疫苗巨头将在今年被迫停产,这也让其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遭诟病。

  不过,一位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新版GMP认证对于企业生产提出了很多新要求,企业要想通过必须得停产改造,有些大型药企因生产排期很满,且不愿因停产将市场拱手让人,所以会选择在2013年开足马力生产,留足存货后再考虑通过认证。这属于企业的自身规划,往往与质量并无关联。而食药监局相关公告中也确实提出,未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在2013年12月31日前生产的产品,可继续销售。”

  对于“不拿证”的理由,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三家公司,其中天坛生物工作人员以“元旦放假”为由拒绝采访,另外两家企业均无人接听电话。根据公开消息,大连汉信行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曾回应,公司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版GMP认证申请,只是目前还未获得,估计今年下半年会获得认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