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补课中度过的小时代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2 00:16:48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疯狂补课中度过的小时代

插图/何朝霞

  在城市生活的中小学生,几乎无人没补过课,有的甚至是在补课中长大的,我就是这样一个补课狂,我的学习对补课已经形成了依赖,可是进到大学突然没有了补课,这使我惊慌失措,束手无策,这不能不使我反思自己走过的路。

  A 我在不间断的补课中长大

  独生子的我,从三岁开始就被妈妈逼着走上补课之路。学前,主要是学特长:钢琴、跳舞、画画、围棋……双休日像赶场子,在家里妈妈也请了大学生陪着我练。大概是小学二年级,我就开始补文化课。

  我的家境很好,爸爸开医疗器械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妈妈是公司的财会主管。自从生下我,大学毕业的姑姑就接替了妈妈的工作,妈妈在家专职带我。可能是因为妈妈仅仅是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而爸爸是研究生学历,妈妈心里怕爸爸看不起她,自卑感和失落感作祟,使她把希望押在我身上,想要我多读书,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来圆她的梦,所以特别看重我的文化学习,我不仅学奥数,学语文、写作,学英语,还要学一些特长。补课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请大学生家教,上名教师家一对一,到培训学校上课,妈打听到哪里好,就千方百计不惜代价地让我去那里学。我一天到晚都没有闲过,忙得就像陀螺一样转。平心而论,妈妈甚至比我还累,每天陪着我补课,做作业,像监工一样盯着我。还要每天按时接送我上下学,经常来学校找老师了解我的学习情况,连老师都有点烦她,她都不觉得烦。她不打牌,没有时间像其他阔太太一样做护理、保养、美容,却是心甘情愿地守着我,为我付出。她有时也诉诉苦,说带我比工作还累。可她那只是发发牢骚而已,过后又带着我东奔西跑地补课,越补越凶。我却不愿意,也曾反抗过,只要她没盯紧,就赶紧趁机休息,或偷看漫画书,她一来我又装模作样地学习。妈妈什么事都依我,妈妈脾气柔和,讲话都细声细气,可唯独在补课这件事上,又固执又倔强,我一逃课,她就变得凶神恶煞的,把我往死里打,完全变成了“狼”妈。

  有一次,我到一个名校教师家里去上课,我实在感到厌倦,就在快到老师家时溜进网吧玩去了,可没想那个老师还挺负责的,一个电话打给了妈妈。妈妈气得把我往死里打,连平常最不宠我的爸爸都看不下去了,出来制止妈妈才罢休。从此,她再也不让我一个人去补课了,每次都要陪着我去,一步也不离开。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我变得逆来顺受,乖乖听话,乖到妈妈逢人便夸我听话,我就是在这样的补课环境中长大了。

  B 补课让我虚荣心得到满足

  在学校,每次上新课,所学的新知识,我都预先从家教老师那里学过一遍了,再学第二遍就没有一点兴趣,怎么也听不进去。每天家教挺累的,有妈妈在一旁盯着,偷不得半点懒,这导致我睡眠不足。在学校一上课就犯困,打不起精神。有时候想调剂调剂,便上甲课做乙事,有时上课还讲讲小话。没学懂也没关系,反正回家有家教老师问,我因上课不专心也被留过几回校,可老师看我的成绩还过得去,也就批评一下,我也是只当耳边风,老师见我屡教不改就懒得管我了。但我却死死地瞒着同学们在家里补课(在学校里学了还要在家里补,这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其实好多同学也都瞒着大家私下里补课)。同学们都夸我聪明,从不听课也搞得懂,尤其是我同桌的女同学,逢人便夸我厉害,这让我更加虚荣,更不能向同学透露半点我在家疯狂补课的事。有时候同学邀请我出去玩,我只说爸爸妈妈管得紧,不能出来;同学要到我家来,我也想方设法推诿。

  从此我便依赖补课过日子,反正家里有钱,妈妈又如影随形地盯着我,我也无法摆脱,反抗只会遭到妈妈的打骂。我乖乖去补课,还会得到许多奖赏,在物质上我要什么,都可以得到满足,最重要的是我还得到了同学们的崇拜,尽管我知道是假的,我还是喜欢这种有光彩的感觉。但是我没有朋友,没有一个倾诉对象,这也逐渐形成了我孤僻的性格,生活上独来独往的习惯。

  C 靠补课我终于考上了重点大学

  到了初中,功课日益加重,我不得不中止了一切的特长培训,专补文化课,一补就补到了高三。我选择了文科,因为我觉得文科比较适应于补课。在高三关键的冲刺时刻,我的补课也进入了最后的疯狂。我干脆不在学校上课了,在学校交了学费后,妈妈帮我请好假,便陪着我高价租住在一所重点中学的旁边,便于我到名校老师家里一对一,也便于请名校老师来我家补课,妈妈给我请了高考六科的老师,一节课45分钟,每堂课100元,如果每天上一节课,一天就得600元,而一门课远不止补45分钟,晚上还请了大学在校的高才生指导我做作业,最低价30元一小时,从18点到23点5个小时,有时还要延长,加上生活上的花费,我也不知花费老爸多少钱。老爸倒是很支持,他豪气地说:你别怕花钱,这点钱爸花得起,反正留着也是给你的,学到本领比留钱给你要有用得多。所以,钱我也花得心安理得,一点也不心疼,只是生活得很累很累。

  我还算走运,去年高考发挥得还可以,给我补课的那些老师也确实有两把刷子,基本上都猜中了一个题目,有的甚至猜中了两个,尤其那位政治老师竟猜中了3个,我上了“一本”的分数线,尽管是刚刚踩线,爸爸走了点关系,我进了一所还算理想的重点大学。那时,我心里特别感激妈妈的“英明”,补课虽然苦,却幸亏补课,也幸亏找对了老师。以我平时的表现,如果我坐在教室里上课是绝对考不上这么好的大学的。妈妈松了一口气,她总算可以昂起头向老爸交差,她的陪读大功告成。妈妈像荣归故里又回到了老爸的公司,只是她那会计证早已失效,她只好在公司里做做收发打打杂。她本来是很胖的身材,为了我考大学,妈妈掉了20多斤肉,身材是苗条了,只是苍老得让我心疼。是她无怨无悔的牺牲,我才考上了大学。

  D 没有补课的大学生活我怎么办

  如果哪个读大学还要依靠补课,那一定是脑袋出了问题。可是我已经习惯了补课,上小课上惯了,上大课很多人在一起听,根本听不进去,集中不起注意力,于是,我的各门功课都一一亮起了红灯,我曾想上了大学就万事大吉了,无非就是混张文凭。没想到我们这所大学,还真抓得紧,考试没及格,要补考,没有过,要留级,不能拿毕业证。我曾想舞弊,没想到大学抓舞弊比中学抓得更严,曾有几个舞弊性质严重的同学被开除,还有几个留了级,吓得我打消了这个念头,只在心里干着急。

  我想到过退学,可爸爸妈妈会答应吗?尤其是妈妈会不会和我拼命?他们在我身上投入了多少,我都数不清,我怎么好意思回家。我也想鼓起勇气告诉他们,我今天这样就是他们造成的,但是我自己就没有责任?我到底该怪谁?怪爸爸妈妈,怪自己,怪补课老师,怪当今的应试教育,我不知到底该怪谁,现在我只能硬着头皮读下去。好在大学老师都很乐意学生去问问题,而且有很多学生提问,这个老师还会有成就感。不像有的中学老师,动不动就要收费。我必须重新学会听课,适应上大课,大学四年还有这么久,假如还想继续深造,那更要学会听课。我努力鼓励自己,一定得克服心理障碍,一定要适应和同学们一起上课。

  今天,我自己来揭丑,是经过了很久时间的思想斗争的,因为现在的中小学生,很多家长还在热衷于补课。我想劝学弟学妹们,还有家长们,以我为鉴,不要过分依赖补课,只能在学校上课实在没听懂的前提下,用补课来查漏补缺,否则,将影响到自己的学习能力,无法适应将来的学习,阻碍自己的成长。(文中人物系化名)

(来源:长沙晚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