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暑期教师培训号脉 唤醒“内需”是真经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2 00:17:30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给暑期教师培训号脉 唤醒“内需”是真经

  又到一年暑假时,很多地区组织的教师集中培训又开始火热登场。投入越来越大,条件越来越好,然而,相当多的教师对此却似乎并不“买账”。

  作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花了钱,费了力,可培训效果却远没有预设的那么好。问题出在哪儿?这需要我们认真反思。

  给暑期教师培训号脉

  如果行政部门在时间安排上更理性一点、更多地为教师考虑一点,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是能够让教师们悦纳培训、享受“学习大餐”的。

  ■法颜

  近日,应某地某校之邀,为当地教师作“关于教师幸福感”的专题讲座。天气很热,面对济济一堂的教师,作为培训者的责任感驱使我要尽己所能,引领每一位教师走出当下教师职业倦怠的阴霾,进一步认同自身职业追求的幸福感。然而一个多小时下来,教师们最初出于礼节的耐心再也无法坚持,流露出略显烦躁的拒绝。这样的气氛促我尴尬地走下讲台,也促我走进教师中间,触摸一下他们参与培训的心态。

  交谈中,大多数教师对占用假期时间进行培训表现出诸多不解和无奈。但迫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硬性规定和学校的统一安排,他们又不得不来参加。而一些地区或学校仅仅关注培训的形式,所授内容不贴近教师需要,培训方式不考虑教师实际,尤其在培训时间的安排上有较大随意性。凡此种种,造成教师培训的投入与效益产生较大反差。

  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作为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各级政府预算之后,师训工作进一步受到重视。一些地区出台意见或方案,从培训模式、制度、体系到组织保障,认真规划安排教师培训,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但是,个别地区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面对5%的培训经费“奶酪”时,似乎只关注其使用的途径和渠道,至于培训时间是否安排科学、培训方式是否扎实有效、培训内容是否贴近实际需要,能否真正发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作用等,则缺少具体考量。这无疑导致了培训专项经费的使用与实际培训绩效两张皮,偏离了培训的初衷。

  在培训时间的安排上,有的地区基于基层学校正常开展的校本培训层次较低、质量不高的状况,遂从面上整体安排教师培训工作。由于全员通识培训、校本项目培训、个人自主培训等纷纷“登场”,学习的任务量大,便不得不占用暑期或节假日。一线教师对此颇有想法,甚至有教师搬出《劳动法》为自己维权。诚然,利用节假日开展教师培训是否妥当有待商榷,但如果行政部门在时间安排上更理性一点、更多地为教师考虑一点,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是能够让教师们悦纳培训、享受“学习大餐”的。可以肯定的是,违背教师意志、一厢情愿的假期教师培训安排,不仅不会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反而可能导致情绪上的对立。据知有地区是采取适度集中、化整为零的办法,将学时转化为学分,以学分考查教师的学习成效,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尝试。

  作为培训单位,在组织任何一次培训活动时,对内容的选择一定要基于本地区、本学校乃至教师个体发展的实际与需要。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呼唤师资素质的跟进培训,但一些地区事先并未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基础、课堂教学实践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等状况,只是凭感觉认为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不高,便开展有效教学培训;觉得教师理论知识匮乏,便组织开展理论培训;感到教师积淀不够,就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发觉教师科研素质不高,又忙着开展课题研究活动……这种“拍脑袋”而来的培训缺少系统性,自然缺少组织的严密性、培训的针对性,害得教师们疲于应付,被动参与,收效可想而知。

  当然,培训效果不光取决于内容,采用的方式、模式也直接影响培训的质量。然而,现阶段个别地区开展教师培训还是老套地搞专家讲座,形式陈旧、内容单调,效果便是“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学员听得莫名其妙”。一些讲授者在新课标专题培训中,大力倡导“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然而自己在教师培训中却似乎全然忘记了这一主旨,一味进行理论说教。有教师不禁发问:在“教育”教师们用新课程理念观照课堂教学时,专家教授何不在培训现场践行一下,让受训者亲身体验一把这样的学习过程?

  教师培训注定是促进教师发展的重要抓手,但丝毫不可为了形式意义上的吸眼球而进行无实质意义的培训作秀。那样既有损教育行政部门的威信,伤害教师自觉参与培训的进取心,更浪费十分珍贵的培训资源。教育行政部门如果能够积极构建基于本地区教师发展实际、尊重教师合理诉求的培训机制并科学实施,那么,教师教育生态必将会更加理性、务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