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技术,到哪都饿不着(职业教育在国外)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2 00:17:02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学好技术,到哪都饿不着(职业教育在国外)

毕业于仁川机械工业高中的元炫优正在指导备战韩国全国技能大赛的学生。

本报记者 万 宇摄

韩国过去有轻视技术人才的倾向,现在这一观念发生了变化。仁川广域市教育监罗根炯告诉本报记者,有一技之长的职高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更有竞争力,职高学生工作后继续深造的机会也很多。

位于韩国仁川市的仁川机械工业高中是职业教育院校的优秀代表,在历届国际和全国技能大会中成绩突出。在上月举行的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德国莱比锡第四十二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上届奖牌总数第一的韩国继续稳居总冠军宝座,这其中有两名金牌得主都毕业于这所学校。自1979年开始,该校的自动机床专业已在技能大赛上夺得21枚奖牌。

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这所学校。该校门口立着两座石碑,刻着历届获奖者的名单。现在一块石碑刻满了,另一块也刻了大半。虽时值暑假,但校园里仍有一些学生,正积极备战将于9月举行的韩国全国技能大赛。在自动机床系的教室里,本报记者见到了两位冠军元炫优和全涌财。

全涌财受家庭影响选择了职业高中。他说,父亲曾告诉他“学好技术,到哪都饿不着”。元炫优说,作为金牌得主,他一共从政府和企业获得了7720万韩元(约合42.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每年还可获得1200万韩元的年金。而作为产业安全专门人才,他在兵役方面也享受优待。元炫优还表示,在企业里只要技术过硬,相比文职人员,他们的未来发展更好。

两位冠军的指导老师李定根对本报记者说,虽然社会上认为学习差的孩子才会上职业高中,但其实这里的学生都非常聪明。他说,在这里能学到一技之长,他教过的许多学生也都成功晋升企业中高层。仁川机械工业高中校长尹兴淳指出,现在该校招生情况十分火爆,好的专业录取率只有1/3。该校目前已和青岛的职业学校结成姊妹学校,一些学生最近还到中国实习。

世界造船业巨头韩国现代重工业集团是许多仁川机械工业高中毕业生的去处。公司经营支援本部的河贞守对本报记者表示,每年集团都会定向招聘毕业于职业高中和技能学校的毕业生。2012年招入了103名,今年预计还会增加。韩国教育部职业教育支援科的申丽娜对本报记者表示,韩国的高中职业教育分两种:一种是特性化高中,即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仍有文化课;另一种则是完全的职业学校,只教授专业知识,以培养技术工人为目标。目前,韩国共有510所职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总数约为34万,2013年毕业的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达90%。

据了解,为适应地区经济战略和自由贸易区形势,韩国政府从2010年起投入50亿韩元开设了35所涉及能源、数字技术、电子、汽车、生化、环保产业的职业学校,同时和2000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促进产学合作。为支持职业教育,政府还向所有职业高中学生提供高额奖学金,而职业学校则免除所有费用。

( 2013年08月22日 22 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