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森葡萄酒获欧盟有机认证 出口欧洲6国“沙漠有机”引关注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2 15:04:29
来源:联合网

  1月中旬,从欧洲传来喜讯,德国BCS公司正式通过了对汉森葡萄酒的有机标准认证。“从前期提交申报材料,到实地检测、取样,再到后期的测试与分析,经过近一年的严格审核,汉森终于获得通过。”汉森酒业副总工程师康登昭说,欧盟有机认证包括对汉森的葡萄与葡萄酒两项,其中针对有机种植与酿造环节的考评极为严格。

  总部设在德国的BCS是对有机食品进行检查和认证的专门机构,根据欧洲2092/91号有机法规条例及其附属规则,对欧盟及非欧洲国家的有机食品项目检查和认证。据悉,欧盟在2012年公布了统一的有机葡萄酒标准,汉森此番获得欧盟有机认证,既是与最新国际标准接轨,又在国际市场征途中迈出了一大步。

  出口欧洲对质量要求更高

  汉森葡萄酒2007年已在国内获得权威有机认证。“促使我们加快欧盟认证,是在汉森启动国际化步伐之后。”康登昭说,2010年初,汉森干红、干白系列葡萄酒通过国家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评审,为进军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当年,汉森的四款产品在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上摘得“三金一银”奖牌。2011年,汉森受邀参加第16届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与烈酒博览会,得到欧洲经销商与品酒师的青睐,之后正式启动出口业务。

  “沙漠有机”产品很快便在欧洲受到欢迎,汉森相继进入丹麦、法国市场。2013年作为伦敦国际葡萄酒博览会33年来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葡萄酒品牌参展,还分别在德国“第17届柏林葡萄酒大赛”、法国“2013年国际葡萄酒联盟展”获奖。汉森的优异表现也引得欧洲知名酒庄的酿酒师、品酒师与媒体关注,他们不远万里来到内蒙古西部沙漠实地造访,其产区环境、有机种植、特色葡萄品种等信息也不断传回欧洲。

  “虽然是做常规产品出口,但在陆续完成对欧洲6国的出口后,我们将欧盟有机认证提上了日程,进入欧洲就要接受欧盟更为严格的质量要求。”汉森总经理朱华说,申报欧盟有机认证是为了树立更高一级的标准,汉森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条件。

  “国内有句俗话叫‘入乡随俗’,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更利于融入欧洲市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果酒专家委员会的一位人士说,长期以来中国食品出口往往会遇到贸易壁垒,除了相关政策上的原因,“接地气”也很重要。而对出口企业来说,这种“倒逼”机制恰恰也在推动着企业质量标准的提升。

  对汉森来说,通过欧盟有机认证还有更为重要的一层意义:由于BCS与美国的QAI(有机认证)达成了互换证书协议,并得到了日本有机法认可。通过了BCS认证的产品不仅可以在欧洲销售,也可获得美洲与日本市场认可。“除欧洲外,汉森已有对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出口业务,所以这是很关键的一步。”朱华表示,用水到渠成来形容更为贴切,企业自身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与提升,特别是随着欧洲市场的开拓,汉森一步一个脚印在往前走。朱华总结,获得欧盟有机认证让中国葡萄酒在国际市场更增加了信心。

  欧盟有机认证更看重结果呈现

  通过欧盟认证并非一蹴而就。汉森副总工程师康登昭说,提交相关材料初审后,德国BCS专家组在10月份收葡萄的季节专程来乌海实地认证。他们对有机葡萄酒有严格要求,葡萄园从开始耕种时就以有机模式运作,或经历最少三年的转接期。葡萄在种植时不使用杀虫药、除草剂、杀菌剂及化肥等,避免对泥土和周围环境的影响。

  相关专家对土壤取样,询问有机肥的施用方式。“乌海及周边地区的牛羊养殖比较普遍,是葡萄园稳定的有机肥来源。当地的沙壤土通透性较好,用化肥容易造成板结,而有机肥能改良土壤,土质一年比一年要好。”内蒙古西部沙漠地区光照充足、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葡萄绝少病虫害。康登昭说,由于严格控制亩产,在挂果阶段就要去劣取优,剪除不合格的幼果。

  “并不是所有的葡萄园都可以种植有机葡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位葡萄酒专家表示,有些地方的土壤里能测出农药、化肥残留,有的地方因气候原因,容易滋生病虫害,也让有机栽培较为困难。相对于传统食品特别重视终端产品,有机葡萄酒则强调从种植、病虫草害防治、采摘、酿造、储酒到销售的全程监控,并通过完整的记录体系实行可追溯。

  对酿酒中的辅料使用,还有上游供应商的资质也要严格审查。“不能用转基因产品。”BCS专家对每一条供应链审核后取走酒样,送到欧洲实验室检测。康登昭认为,欧盟有机认证更为看重结果的呈现。汉森的“提前发酵”工艺就是一例,在大采收前十天,先采摘少量葡萄用葡萄皮上带有的本土酵母自然发酵,当大批量的葡萄采摘后再使用已经发酵的葡萄汁来发酵。“不用工业酵母。”康登昭说,保留葡萄自身的酵母还可以更好地带出产区的风格。

  欧洲品酒师对汉森干红的产区典型性极为敏感,这也是他们纷纷来中国实地考察“沙漠有机”的原因。不过,葡萄酒的口感质量跟产地、葡萄品种、酿酒工艺等诸多因素相关,有机葡萄酒代表更为健康。上述该位葡萄酒专家表示,自然条件不太好的地区即使采用有机种植,也酿不出好酒。如果葡萄质量很好,但酿酒技术有缺陷或把控不严,也不行。“汉森恰恰找到了最佳结合点。”(来源:联合网 www.lianhenet.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