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燃煤洁能源 大气治污需攻坚克难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05 11:46:42
来源:联合网

 近年来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成为焦点问题。2月20日,环保部发布2014年1月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三成,仅为25.4%。南方地区空气污染程度同样也有恶化的趋势,可以说,空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大气治污刻不容缓 政策暖风吹散雾霾
  毋庸置疑,雾霾天气出现频率的不断提高,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从去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到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力争10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中央政府多次提及大气污染治理问题,也让人们对大气治理的效果保持了较高的预期。
  控煤提标双管齐下 生态建设重中之重
  在空气治污过程中,有个焦点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对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生产和消费之间存在左右为难的情况,但是在严峻的现状面前,我国还是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9亿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更具体提出,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
  在控煤的同时,对于当前的各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在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燃煤工业锅炉每年消耗原煤约6.4亿吨,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23.4%,烟尘排放量为375.2万吨,占全国烟尘排放量的41.6%。也就是说,全国的工业锅炉燃烧了20%的煤炭,但排放了40%以上的烟尘。因为低效,每年多消耗的煤炭约为两亿吨。
  近日,《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修订工作就正在抓紧推进。据相关人士透露,该标准增加了燃煤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汞及其化合物排放限值。同时,明确控制的大气污染物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汞及其化合物,控制指标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及其化合物的排放浓度限值和烟气黑度。
  新能源短期难作为 洁煤技术可解燃眉
  尽管我国已经制定了相关规划,逐步压缩用煤量,但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主导地位还是难以改变。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今后几十年时间里,在煤炭开发、加工、转化、应用过程中,提高效率、减少污染的洁净煤技术成为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关键。
  事实上,我国不少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自2000年以来,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开发出了以煤粉燃烧为核心技术,包括煤粉接收、储备、输送、燃烧及点火、锅炉换热、烟气净化、自动控制等成套新型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我国对该系统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形成相关专利几百项。
有关专家表示,新型节能环保型煤粉工业锅炉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将有不错的效果。数据显示,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新型节能环保煤粉工业锅炉的节能率达到35%以上,排烟含尘≤30mg/Nm3、SO2≤100mg/Nm3、NOx ≤200mg/Nm3,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标准,满足严格的环保要求。

  大气治污已然提速 成功经验或可借鉴
  空气质量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调整能源结构,广泛应用新型技术,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使我国部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已有所改善。
  曾一度被列入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兰州,去年就向市民们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3年实现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9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0%,让兰州市的百姓们又可以自由的呼吸新鲜空气。而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兰州对燃煤锅炉的全面升级改造功不可没,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为兰州的宴家坪、铁路局河口、彭家坪、小西坪,振超热力、临洮街、八冶、金坪公司、铁路局车辆段、北编组机务段、北编组车辆段等供暖单位共提供了约200蒸吨的新型煤粉锅炉,不仅节能高效,而且还实现了清洁燃烧,即经济又环保。
  而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推出这样的新型煤粉锅炉,还被广泛的应用在沈阳等多个省市的锅炉改造项目中。以沈阳沙河2号热源为例,高效煤粉锅炉的热效率由传统锅炉的72%提高到92%,燃烧效率由传统的82%提高到98%。一个采暖季就可以节省标煤10万吨,减少灰渣排放量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2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3万吨。
  有关专家对此表示,国内外经验表明,大气污染可治可控,但也并不是一蹴而就。控煤洁煤同步推进,发展新型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对于实现我国环境保护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