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三老天王"出山执教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1 23:52:41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网坛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三老天王"出山执教

  本届澳网的观众席上,出现了好几位担任教练的网坛名宿,成为了大满贯赛场一道新的风景。

  “三老天王”助拳

  “四大天王”中,穆雷、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先后聘请了同样是天王级的名宿加入自己的教练团队。

  伦德尔对穆雷来说是“雪中送炭”,在这位美国名宿的指点下,穆雷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终于夺得了美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进一步巩固自己在男子网坛的“天王级”地位。德国名宿贝克尔对德约科维奇来说则是“锦上添花”。小德的教练团队一直十分稳定,他师从瓦伊达已有十多年时间。贝克尔作为顾问进入到这个团队中,他表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小德应对外界的压力。不过在本届澳网上,小德抽到了“绝世好签”,同一个半区内没有其他天王,他这一路上也没有遇到过真正的考验。贝克尔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也许要到决赛时刻才能见分晓。

  瑞士天王费德勒曾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正式的教练,如今邀请瑞典名宿埃德伯格任教,显示出费天王意图东山再起的决心。这对师徒的关键词是“惺惺相惜”——埃德伯格是费德勒儿时的偶像,费德勒又是埃德伯格最欣赏的现役球员。在本届澳网上,费德勒的表现相当出色,对特松加之战中许多精彩的网前得分,令人重新感受到了天王的统治力。不过这到底是埃德伯格的功劳,还是新球拍的功劳呢?在今年改用较大拍面的新球拍后,费德勒在底线相持中的稳定性和进攻性都得到了提高。

  华裔名宿出山

  除了伦德尔、贝克尔和埃德伯格这“三老天王”外,美国华裔名宿张德培在去年年底加入锦织圭的团队,他们将在今年合作20周。张德培的主要工作是陪伴锦织圭参加大满贯、大师赛等重要赛事。今年澳网正是他们正式合作的首个大赛,锦织圭虽然未能再度杀入大满贯八强,但他在对纳达尔之战中令人惊艳的优异表现,为这对亚裔师徒的合作取得一个漂亮的开端。

  张德培虽是华裔,但所接受的网球教育却完全是美式的。锦织圭亦是如此,他12岁时在日本国内的一次选拔赛中胜出,获得资助前往美国的网球学校长期受训,同样是美式网球教育的产品。在欧美选手占主流的男子网坛,先天条件不足的亚裔选手看似难有出头之日,而张德培和锦织圭都是各自时代中能够跻身世界前列的“亚裔代表”。

  张德培不仅是1989年法网冠军和1996年澳网与美网亚军,世界排名也曾高达第二位,至今仍是亚裔男球员中的最高成就;锦织圭的排名达到过第11位,离跻身世界前十仅一步之遥。所以这两师徒很快能找到共同语言。

  在2007年,张德培曾经执教过中国金花彭帅,但是由于师徒俩一直没能产生默契,他们之间的合作仅仅维持了大半年。如今他再度出山,不再是担任全职教练,而是作为团队中的一个顾问。张德培的主要工作就是给锦织圭提供心理上的辅导,传授征战大满贯的经验。

  “他给了我很多好建议。他认识很多选手,能对我的比赛作出好的提示。”锦织圭认为聘请张德培已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我觉得我们合作得不错,他给我带来了信心。”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