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的一朵奇葩李玉彬工笔画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2 15:34:37
来源:联合网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画之一,相对于“写意”而言,用工整之笔触描绘物象,故称“工笔”。

  比起一笔一划都暗含着某种特殊意义的文人画来说,工笔画没那么复杂和深刻,它属于另外一种类型,属于单纯与优雅的美。在工笔画的世界里,一株花就只是一株花,一只蝴蝶也就是一只蝴蝶,或者一丛杨柳,半坡新竹,除了令人感觉格外清新、亲切和妩媚以外,“眼睛后面”再没有“眼睛,欣赏它的时候完全不用攥紧眉头冥思苦想由表及里地折腾,是安乐椅式让人放松的艺术。

  如唐朝的吴道子、张萱等,五代的黄荃父子、徐熙等,宋朝的赵佶、李蒿、李迪、苏汉臣等,元朝的赵孟口、钱选、王渊等,明朝的边景昭、吕纪、陈洪绶等,以及近代于非口等等,均是工笔画历史上各个时期最有名的工笔画家。

  李玉彬的工笔花鸟画,吸取了近代油画在色调方面的情感表现方法,增强了她的工笔花鸟的意境的感染力,却保持了中国传统工笔画的雍容儒雅的气度,同时又以独特巧妙的构思树立了崭新的风格。李玉彬的代表作《菊猫图》,郁郁彩菊旁一只形态生动的花猫,顾盼生姿 ,仿佛时刻会从纸上跃下。

  同时由于她多年来在图案的造型、色彩的方面,有极深的研究,并善于运用色彩手法,使她的作品在构图和色彩上,表现出热烈的、优雅的、抒情的、轻快的……各种不同的韵律。她的作品既体现了作者的高尚情操、炽热的情感,又把自然景物经过她美的创造奉献给人民,把自己的技能通过具体实践的千锤百炼,推陈出新,终于形成了她独特的艺术风格

  李玉彬对于工笔花鸟的创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她认为要学好工笔花鸟画,首先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步骤,她反对浮华取巧,主张以“观、写、摹、读”为学习的四个重要环节。

  观、写、摹、读四个环节,缺一不可,而首先是“夺造化之妙”。观察写生是“师法造化”,读画、临画是“师法于人”,两者不可偏废。一幅画的创作要求画家能达到“感物而动,情即生焉”。反之,如果画家不能达到情景交融的境地,她的画只能是依样画葫芦,亦不能称之为艺术品。也就是说,画家以自己炽热的感情,通过对象描写而对象融合后表达于画面,从而体现出作品的意境。同时构图、设色与一幅作品的好坏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李玉彬认为,不仅着色要精粹,对于配色方法更应理解,虽说“设色妙者无定法”,“合色妙者无定方”,但色彩的运用确是极微妙的。同时青红黄绿,如果运用不当,就非常悬殊。除了过去人们常说的:设色要忌枯、忌火、忌俗、忌主辅不分、交错凌乱之枯等等。李玉彬的作品就是运用这些方法和法则的极好范例。(来源:联合网 www.lianhenet.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