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3遭抢购被疑“骗局” 暗箱抽奖还是过滤黄牛?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09 19:41:05
来源:联合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二中午12点,被称作“倚天屠龙”双神器的小米手机3与小米电视第一轮开放购买。虽然小米公司表示总共备货了10万台小米手机3与3000台小米电视,但是两款产品都闪电般迅速售罄,这让不少前来抢购的米粉没能如愿。

  而一位自称是网页前端开发工程师的网友则发布微博表示:“按钮形同虚设,所谓的抢购根本就是虚假活动”。有网友称小米如此做法简直就是拿米粉当脑残。那么,事情真相究竟如何?

  10万台小米手机和3000台小米电视于本周二12点第一轮开放购买,根据小米官方数据显示,启动购买的86秒后,手机售罄;118秒后,电视售罄。这也让不少准时守在电脑前准备抢购的“米粉”未能如愿,这其中就有一位名叫TNITF的网友。

  而17分钟后,这位自称是网页前段开发工程师的网友,发布了这样的一条微博:“本人…经常使用FireBug Debug工具,在页面一刷出来后经过工具Debug出,所谓的按钮仅不过是把抢购热情高涨的提示框显示出来罢了,完全没有经过post请求,所谓的抢购根本就是虚假活动。”

  昨天中午12点04分,这位网友再次发布微博阐明对于小米销售方式的质疑,他认为,小米的开放购买,并不是真正意义的“抢购”,而是只允许按照某种不被大家所知的规则让被选中的人购买,可以说是一种“暗箱抽奖方式”。

  这种购买方式的公开公正性随即得到了一些“米粉”质疑。对此,小米科技公关总监刘飞表示,小米不会对普通消费者限制购买,而采取很多技术手段的原因,是为了防止黄牛抢购。

  刘飞:小米每次的开放购买通常都是每周一次,放出10到20万台,参与抢购的人数都比较多,上百万人。我们在每次抢购的时候服务器的压力都比较大。然后为了减轻服务器的压力,保持购买过程的流畅,我们会对抢购的流向进行分流。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在抢购过程当中,来打击黄牛,也会针对抢购者进行身份鉴别。就等于说采取很多的技术手段来把大部分的黄牛刷出去。购买过程当中也没有理由去进行作弊。我们不会对除黄牛之外的消费者进行购买限制。

  而各方关于小米采取“饥饿营销”手段的质疑,一直此起彼伏。刘飞明确表示:小米完全没必要采取这种营销方式。

  刘飞:其实饥饿营销是个伪命题,特别是通用电子消费类商品。手机这个行业,更新是比较快的。新鲜的产品出来,所有的商家都肯定想着尽快的卖出去。他不可能说我就不做。这没必要。

  就在上个月底,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谈到小米是否在“饥饿营销”时,给出这样的回答:小米手机之所以供货紧张,是因为需求量太大,而小米目前不可能用“冒进”的方式来扩大产能。

  雷军:我觉得是因为需求远超过了我们的生产量,手机的核心原器件需要提前四个月订货。你四个月前就要预测,所以大家一定要理解小米,是一个很小很小,只有两三年的公司 ,其实经营风险还是压力很大。如果我们冒进的话,可能初期大家买到是比今天容易,也有可能这个公司一不小心就翻船了。我觉得这一点上大家一定要理解,我们跟苹果和三星真的还是有巨大的差距。哪怕就是苹果三星在他们新产品刚上前几个月也是断货断的一塌糊涂, 这是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困难。

  那么,网友用工具Debug小米网站后发出抢购采取“暗箱抽奖方式”的质疑,是否成立?这究竟是揭露了小米市场供求关系的潜规则?还是商家为过滤掉黄牛,清理市场的举措呢?对此,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表示,这位网友的行为首先就不合法,如果发现企业有违规行为,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

  吕本富:Debug就是我可以把你编的程序还原成源代码。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网页都有程序支持,Debug就被称为复原工程。可以复原到你原来的程序是怎么写的,看你后台的东西。这个Debug过程本身就犯法。就好像是你把我们家的锁给砸了,没有经过我的允许进入我们家的屋子了。你虽然没偷东西,但是这个也是犯法的。谁能进呢?工商和公安可以进,你是不能进的。不然的话任何人都Debug。你比如说我把银行也Debug了那不就麻烦了么。小米起诉他百分之一百的输。如果在国外可能还面临着牢狱之灾。

  吕本富认为:在营销方式上备受质疑的小米公司,可以采取更加透明、规范的方式来进行销售。

  吕本富:因为小米在抢的过程中可能没什么东西,因而作为一个营销的噱头,是有可能的。谁来监督?应该有公证和监督。小米做这个东西要做的严格,要在公证处备案才可以。比如说没有公证处帮你做后台的备案,只能理解这是一个营销的噱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