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军维权步入信息化“快车道”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09 19:43:38
来源:联合网

  “有了这个网上信息平台,使涉军维权和法律服务实现‘一网通’!”南京军区军事法院院长唐勇介绍说,我们研发的涉军维权信息平台去年7月投入使用后,使这项工作步入信息化“快车道”。

  截至今年2月中旬,信息平台访问量突破10万次,注册用户千余人,全军政工网等40余家局域网站设置链接,累计受理官兵涉法问题179起、妥善处理135起,帮助官兵及家庭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一条上下贯通多方协作的“维权绿色通道”—

  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效率

  某旅战士小尤的父亲在福建泉州一座煤矿工作,去年10月8日下午突遇坍塌事故不幸身亡。矿主一度对受害人家属避而不见,使小尤面临丧父之痛和维权无望的双重打击。小尤突然想起曾经浏览过的涉军维权信息平台,在网上将问题反映到军区军事法院。该院次日即与事发地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协调,经过军地共同努力,帮助小尤家获得94万元赔偿。

  “在整个维权过程中,官兵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能享受快捷的法律服务。”负责设计开发信息平台的该院审判员吴自卫欣喜地告诉记者,过去从摸排统计、填报提交,到审核呈报、督办反馈等环节都要靠人工完成,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效率不高。现在,当事官兵只需要在网上填写一张涉军维权申请单,从申请到反馈全程网上运行,快捷高效。

  采访中记者发现,信息平台还促进了各军区、各军兵种之间快捷高效的涉军维权协作。过去,由于公文往来、文电批复手续繁多,案件处理周期长效率不高;如今各军区军事法院通过远程信息联网,依托信息平台进行跨地域、跨战区、跨军种协作,突破以往涉军维权工作体制和空间壁垒。

  去年9月16日,沈阳军区空军某部军官小蔡的父亲,在上海市因工伤死亡。小蔡通过政工网登录南京军区涉军维权信息平台反映此事后,很快案件被批转到上海军事法院,在上海市军地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的帮助下,与建筑公司达成赔偿61万元的调解协议。

  一张公开透明实时更新的“维权电子进度表”—

  维权全程公开双向监督

  官兵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实时掌握涉法问题处理进展情况。某通信团战士小何的妻子遭遇人身伤害,他通过信息平台填写了涉军维权申请单。南京军区军事法院将申请单批转到当地军分区后,因承办人员休假,此案搁置几天未处理。小何在网上看到电子“维权实时进度表”没有进展,便留言“催办”。该院与承办单位沟通后,由这个军分区将此案批转到当地人武部承办,最终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记者打开网上“维权实时进度表”,只见上百件涉法问题的处理进度和结果全程公开、实时更新,处理过程中各级领导的批语、批转处理的各个环节、具体承办单位和个人等信息一目了然,各级维权组织和当事官兵可以随时察看、督办,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官兵还可以对维权工作情况打分评价,强化了各级的责任心。

  在信息平台提交的官兵涉法问题,如果超过规定时限未处理,软件系统将自动提醒,并对各省军区(警备区)解决官兵涉法问题的情况自动进行排名,确保官兵提交的涉法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一次,浙江军事法院审判员小张出差回来后,打开办公室电脑,一登录涉军维权信息平台,电脑屏幕立即跳出一个小窗口,几行小字映入眼帘:您有超期未处理的涉法问题,请点击查看。于是,小张立即按上级批转意见进行处理。

  一个信息海量功能完备的“普法维权信息库”—

  普及法律前移维权关口

  南京军区军事法院副院长叶宏指着电脑屏幕,逐一向记者介绍说,涉军维权信息平台开设了“维权须知”“维权问答”“案例评析”“法律咨询”“政策法规”等12个栏目,上传维权动漫、视频、课件50多部,提供了军区范围内军地维权机构的联系方式,宛如一个普法维权信息库。

  针对许多官兵遇到涉法问题后不知所措的实际,该院依托信息平台累计发布维权案例600多个,向基层官兵传授丰富实用的维权知识和技巧,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官兵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前移维权关口提高维权工作质量效益。

  在涉军维权实践中,该院发现有的官兵缺乏基本的维权意识,不注意保存原始证据,不了解简单的法律常识;还有的官兵反映问题不够真实客观,片面夸大遭受的侵害,提出过高的维权诉求。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及时丰富完善信息平台的内容和功能,增加了涉军维权基本常识、网上法律咨询等内容,对个别维权诉求没有实现的官兵进行点对点沟通,既宣讲法律政策,又进行心理疏导,努力做好思想稳定和情绪安抚工作,为基层官兵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来源:中国军网”或“解放军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