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语文学习方法,继承中华往圣绝学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10 08:29:24
来源:联合网

  《语文经典学习巡回报告会》举办在即

  近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这一重要指示,这也就相当于在中央政策层面,对传统文化学习在中小学日常教学及招生和考试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再一次的肯定。

  而在教育部下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高等学府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地位再次被强调——“十二五规划”中指出,高等学校要将中华优秀文化和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融合到教学和学术创新活动中,进而建设一批高等学校的文化创新平台。实施学术文化工程,需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推出一批对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为响应中央领导号召,切实执行“十二五规划”有关教育事业发展纲要任务,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众多语文教研专家共同完成了“语文经典学习”这一关于中小学教改的国家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

  据课题组负责人介绍,“语文经典学习”的诞生,源自多年来专家学者在中小学语文学习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对于语文学习来说,该课题首次明确提出了在现行教材之上构建“汉字字源学习”、“思想元典学习”、“历代名篇学习”、“中国文化生态”四大版块的理念,从而让学生全面掌握语文学科的整体;同时,该课题对于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能力形成和知识构建” 互相共振、互相加强、互相转化的双螺旋同步提升学习机制,通过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获取知识,从而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突破性的提高,学习成绩产生大的飞跃。

  据悉,围绕中小学语文教学新课题的研发成功,“语文经典学习”将陆续在全国进行课题巡回报告讲座。课题组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巡回报告会,将最大发挥高校科研创新对基础教育服务功能,同时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正在进行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另外,本次活动对于广大师生和家长来说,这也是一次提高全民族的语文素质、激发爱国主义情操、推动全社会重视语文教育创新的百年大计。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语文经典学习”理念的完善与实践成功,能够有效弥补学校语文教育不足,大幅度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该专家表示,“深入理解‘语文经典学习’理念,将使教师和家长重新思考当今语文教学内容,启迪大家从根基入手,循序渐进地为当代中国培养出人文底蕴深厚、成绩出类拔萃的创新型人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