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殿堂燃“圣火”,谁当反思?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5 15:09:01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教育殿堂燃“圣火”,谁当反思?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西省五台县一些校园内盛行“谢土”活动,校领导焚香点蜡,下跪祭拜。每逢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准备元宝送到学校,学生被要求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网易新闻1月13日)

13日上午,五台山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已责令参与“谢土”活动的有关学校领导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全县,责成该县教育局进一步深刻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求全社会坚决抵制一切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学校举行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活动。

在应对舆论关注、回应社会关切上的行动上,五台山县委、县政府反映无疑是快速、积极和主动的,但该县党政部门、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迷信思想积弊之深不免让人担忧。当记者采访山西省忻州市教育局时,工作人员称“市教育局管不了那么多事,也管不了学校‘谢土’方面的事情,不但解释不了,也说不清楚”,不知市教育局的同志是如何看待自身的指导和监督职责?五台县县委常委赵永平在回答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听说过学校‘谢土’仪式,应该是施工方搞的,对此他没法过问”,回答非常官方,但赵常委既然没有听说过学校方面在搞此项活动,却推测出系施工方所为,是否有失查和不重事实判断之嫌?学校领导热衷于年复一年供奉神明,谢土酬神,固然是为寻求心理解压,却鲜少关照过神圣的教育殿堂正被迷信阴霾熏染之害。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信仰的是马列主义,践行的是“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但五台山党、政、教育方面人员公然在建设公园时,让和尚作法;在学校内点燃酬神火焰,更让教师和学生参与其间,此番作为究竟代表了什么样的先进生产力、代表了何种先进文化、代表了谁的根本利益?

如此将传统民俗中的糟泊囫囵吞枣地吸收传承,实际上是对伪科学的依附和盲从,透显出从政和管理的底气不足、自信不够,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值得警思。教育的相对人是学生,他们是社会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学生沾染上迷信的陋习,不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利于他们培养勤奋敬业的奋争精神,不利于他们树立崇尚科学、崇尚自然的求实精神,就学期间他们很难专攻学业,把读好书的希望拜托给“万能的菩萨”,成年后在面临创业压力时,更可能缺乏阳光心态,难有克难奋进的勇气和信心,极易走上歧途。总之,将“谢土酬神”之类迷信活动引入教坛是十分不适当的行为,对学生、对教育行业、对社会的荼毒十分严重,希望当地能审慎思考、狠杀歪风,还教育以澄澈清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