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行业竞争升级 PP租车引发“车东经济”畅想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3 14:52:41
来源:联合网

  春节回家、春节旅游、春节探亲等,真正让“马上有车”变得更加现实。然而,面对限购,动辄上涨2-3倍的租车价格和租不到合适的车,让很多人望洋兴叹。

  重资产运营凸显传统租车行业瓶颈

  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90多辆,汽车市场仍处于高速发展期。据汽车协会数据,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000万辆。然而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汽车快速发展占用了大量资源和空间,对环境、交通和能源产生巨大压力,车尾气已被认为是雾霾形成重要原因之一。

  战略咨询公司研究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车队规模将达40万辆,年营业额达380亿元。但由于中国汽车租赁起步晚,行业环境不成熟,从业者运营经验不足,缺乏科学管理及运营模式,没有实现规模经济,无法满足租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等,导致中国汽车租赁总体市场不大。

  从目前行业整合程度来看,汽车租赁行业前5位企业,市场份额只占8%。行业分析师指出,传统租车行业是重资产行业,目前还停留在重金开路经营思路上,在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规模、成本控制,竞争同质化,缺乏体验。PP租车CEO张丙军指出:“租客想租MPV、SUV、山地越野车等,很多情况下不能如愿。因为汽车租赁公司要将出租率控制在90%左右,必然批量采购大众口味车型,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众多人抢一辆车,价格显然降不下来。

  另外,投资公司对这一领域也相对谨慎,成为制约租车重资产发展模式的最大瓶颈。那么,面对行业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的多元化的需求、日益深化的行业竞争和逐渐凸显的资本瓶颈,在大数据时代汹涌而来的情势下,中国汽车租赁的方向究竟在哪里?

  “共享”模式带动汽车租赁“车东经济”

  时下,正在美国流行的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倡导的“共享式经济”模式,或许能给国内汽车租赁行业带来新契机。网络技术降低了人们共享的成本,能比以往更容易并且廉价获得共享闲置车辆资源,或将成为移动互联时代下汽车租赁行业新的发展思路。

8.jpg

  在此背景下,PP租车从新加坡将P2P共享模式引入北京。秉持汽车共享理念,PP租车将私家车闲置时间与租客用车需求相结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经济、便捷、个性化的P2P租车服务,建立以个人为单位的汽车使用双赢平台。

  据了解,P2P租车模式,让更多私家车主开始适应将自己的爱车租给别人,并获取一定金钱,这群人被人们称为“车东”。

  PP租车相关人员道出了车东经济的真谛,即从资源消费转向协作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共四个层面,“一是管道式创业,即让车辆为你打工,每个月获取相对固定的收入,相当于挖一个管道,即使自己不工作也有收入;二是实现资产整合,车东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每年收入至少36000元,按北京100万车东计算,共收入360亿元,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市场;三是减少浪费,拥有一辆汽车是很多家庭的第二大开销,汽车90%的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仅北京保守估算每年被白白浪费1000亿元汽车资源;四是社会效益,1个人分享汽车,6-13个人不用买车,减少拥堵,排放量降低40%。”

  实际上,车东队伍不断壮大,将实现不可估量的长尾效应。PP租车在此呼吁更多私家车主加入车东行列,共同致力于构建环保、经济、和谐的汽车使用环境,让雾霾更少,让交通更通畅。(来源:京华时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