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点评:汽车,文化 自主品牌崛起之道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23 10:11:52
来源:联合网

  “大国崛起·2013自主品牌车型评选”专家评选已经完结。汽车点评(xgo.com.cn)作为此次大型活动的主办方,会同专家车评人团队和行业专家,从专业汽车媒体与行业者的角度,对自主汽车各品牌都进行了精细、全面、客观的点评和评选,最终榜单即将揭晓。汽车点评(xgo.com.cn)关于自主品牌发展研究的白皮书也即将发布,不过在此之前,专家给予自主品牌汽车的寄语,更令人关注——自主品牌汽车崛起之道,造汽车还需造文化。

  大国崛起·2013年度自主品牌车型评选:http://www.xgo.com.cn/topic/daguojueqi.html

  中国汽车何以遗忘中国文化

  中国已经连续五年夺得全球产销榜首的桂冠,然而自主品牌在经历2008、2009两年爆发增长之后,又重新跌入发展低谷。汽车点评(xgo.com.cn)执行主编赵阳对此认为,08与09年的成长,是自主品牌在技术层面突破的一个里程碑元年,但是随着09年之后合资车企不断在车型和技术上推陈出新,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被削弱,自主汽车产品的竞争力也随之下降。

  从“2013自主品牌车型评选”活动中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在紧凑级车、中高级车和SUV车型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产品设计、工艺水准、科技配置、安全性能乃至质量稳定性方面,都有着长足进步,但是自主品牌低端价廉的形象并未从根本上得以改观。

  2013年度自主品牌车型评选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几个细节为此做出了佐证:其一,皮卡车型和小型MPV车型的用户投票与销量不成比例,说明这些车型主体的三四线城市用户,对品牌的关注度更低,一线城市对自主品牌车型的接受度也更低。其二,在用户评选中,关于各车型的评价留言,出现最多的是进步,性价比高等词汇,预示着在车主心目中,自主品牌与高档、高品质汽车几乎无关。为何会出现如此众口一辞的反馈?实际上还是与自主品牌汽车没有自身独特的文化有着巨大关系。

  技术产品自主到文化品牌自主

  对于自主汽车如何崛起的讨论,汽车点评(xgo.com.cn)营销中心总经理梁冉表示,汽车点评(xgo.com.cn)发起自主品牌车型评选以及发布自主品牌发展现状的白皮书,主要原因是在大环境上我国全年汽车产量和销量都达到世界第一,仅看此数据我们已是汽车大国,但无论是从汽车研发、制造水平,企业及产品竞争力、优质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梁冉在讨论中说到,我们离真正的汽车强国之路还有多远,还有多少弯路要走?自主品牌车企未来在企业战略布局、产品定位还是技术研发上,应该如何去准备或者去行动。汽车点评通过现有数据分析给予一些建议,目的也是为了推动自主品牌企业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的进步,为我国走向汽车强国之路做一些应有的贡献。

  从目前各方汇总的数据和案例分析,国人关注汽车机械构造的少,关注外观的多,那么外观设计上的中国化改变,无疑也是自主品牌体现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借鉴中国古代建筑的飞檐走壁,在车身线条上做适当的应用,是否是文化的一部分?融合中国画水墨画风,在内饰设计上加入更多的国画乃至瓷器元素,是否是文化自主的体现……这些理所当然的都是中国元素的展现,不但符合国人审美,走向国际也更加具有辨识度。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人之产生变化,没有比文化的影响更有效的方式。

  各方支持有助汽车文化变革

  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要求严格军队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今后将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且只能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政策支持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给予的信心最大,也更具实效。政府官员、公务员、名人明星、企业家等为代表的人群,乘坐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具有榜样效应,也是一个国家应有的健康的消费文化。在充分影响下,自主品牌更能获得百姓消费者亲睐。

  自上而下的支持乃至扶持,是振兴本土汽车工业必要的过程,并非狭隘的产业保护甚至民族主义。让政府更关心车的使用本身,而不是官本位和享受,它是勤政和廉洁的象征,是政府降低行政费用的具体表现,更将树立起政府官员良好的社会形象。让百姓在正确引导下选择自主品牌汽车,更有助于地方经济发展摆脱追逐GDP的恶性循环,从而使产业向着健康的方向良性发展。

  自主品牌的崛起,不只是汽车工业更为繁荣,还是文化回归的表现。属于中国特有的汽车文化成熟起来,中国车市才会更加成熟,未来自主品牌才有可能成为有影响力的符号,走向国际,影响世界。

  联合网www.lianhenet.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