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logo”会不会成为另一种炫耀?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3 17:17:24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避开“logo”会不会成为另一种炫耀?

借助范冰冰的气势 LV的Alma包几乎成了今年最火的包款

借助范冰冰的气势 LV的Alma包几乎成了今年最火的包款

  “我们的Monogram和Damier canvas(方格帆布,也称棋盘格)系列今后将不会出现在T台上。”这是网传Louis Vuitton创意总监Marc Jacobs的话,虽然昨天品牌方否认此话的真实性,但一场关于奢侈品“logo”变化的讨论却持续升温。

  表面看起来,这不是一家的行动,比如Burberry也传出“未来近80%产品上不会有标志性的格纹图案”的风声。而商场里似乎也有了迹象,Gucci早秋手袋系列中竹节包最抢眼。杭州大厦的Fendi店里也干净了不少,不带明显logo的包似乎增销一二成。

  其实欧美国家和日本都经历过对“logo”的审美疲劳,但中国这个阶段来得非常快,十年都不到,这让很多品牌都惊讶。

  然而,我们真的不热爱logo了吗?刻意避开所谓的“logo”会不会成为另一种炫耀?

  换一种方式讲故事

  “logo”到了更新换代时

  logo最初的含义是一种商标,表示“品质有保障”,以及“我对此负责”,只是慢慢地,它开始如同“内衣外穿”一般出现在产品的外部甚至显眼部位(一些大牌甚至“50米开外就看得见logo”),成为人们用来认可身份和地位的工具。

  尽管有报告显示,有过半消费者还是会对logo显著的奢侈品感兴趣,但一线城市时尚度更敏锐的消费者却对此表示疲倦,而且他们的需求也得到了重视。“现在老客人都偏好那些传统logo不太明显的包款,我们得陪着她们成长。”几个大牌店的营业员这样说。

  还是拿LV说事。它的Monogram诞生于1896年,Damier canvas则始于1888年,都称得上百年经典,有人会问,离开这两样,拿什么去认LV呢?大牌需要新的故事方式,当然,好在有历史可挖掘。

  借助范冰冰的气势,LV的Alma包几乎成了今年最火的包款。“实际上这个包在1934年就有了,它的形状就是我们的经典标志,现在已经有了表面无logo的款,但从外形上也能一眼认出来,风格鲜明。Epi系列很多人也很喜欢,其实它的水波纹设计也是我们非常的经典元素,很多老客人都明白。”这是LV品牌方对此的解释,“我们当然不会放弃传统的Monogram图案,而是用新的方式表达,例如今年的‘W’包,是高端产品, 三四万人民币,在中国订量很不错。”

  同样的,Gucci之所以这两年一直在讲述竹节的制作工艺和历史,也正是在为此铺垫前路。“马鞍扣和竹节都是我们家最明显的标记,未来它们就是辨识我们的方法。”一份最新财报也显示,Gucci无logo皮具销售出现双位数增长。尝到销售甜头后,Gucci也明白自己此举相当精明,“即使改变不得已,我们也不会与自己的历史脱节,这种价值是必须被传承的。”

  “大家对奢侈品logo审美疲劳的发生直接带动了某些‘低调型’品牌的增长,比如Bottega Veneta,过去十年它从一个小小的家族企业成长为年销超过10亿美元的全球品牌。”一位业内人士解释,“所以现在很多品牌的愿望是可以诞生一个如同BV般的logo,比如它的编织皮广为人知,那么类似水波纹、马鞍扣是否有类似潜力呢?大家都在尝试。”

  真的没有logo了吗?大佬们只是希望讲些新故事,换种认知方式来应对我们的疲劳,logo在更新换代而已。

  多数人希望被小众认同

  “炫耀”越来越低调

  “那天我出门穿了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连衣裙,一群女人聊天喝茶,突然有人走来对我说,‘你穿的是MMM?我刚才看到你一甩头发,才发现背后的四个针脚。好有品位啊。’”杭州人Grace常年在北京上海奔波,买衣服口味超前,“其实我当天穿的裙子是我所有MMM衣服中最普通的一件,还真没想到被人认出来了。女孩一脸笑容就像遇到知己一般。人都希望得到认可,只是如今的我们更喜欢被小众的或者我们认为更有品位的人认同吧。”

  这也让我想起前不久发生的事。某女友一件MMM衣服的后标4个针脚被她妈给剪了。“当时真是又心痛又哭笑不得。虽然不影响穿着,但却少了让人‘认识’的机会。不得不说,我们虽然看似低调,但依然有炫耀的内心存在。”她很坦白地回答我。

  有数据显示,Maison Martin Margiela已成为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村消费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就像如今的BV编织皮,4个针脚已逐渐成为认同率极高的新型logo——且是当下高品位的象征,大家趋之若鹜。

  还有某男开玩笑说他40岁后,全身上下衣服就剩“四大名牌”(Zara、H&M、优衣库和Gap),但戴的必是好表,百达翡丽好多块。“某次我就戴了一块PP上地铁,看到对面也站了某穿着普通的陌生男士,手上也是一块重量级的PP,我俩相视一笑,尽在不言中(手表logo太小,一般一两米外就能看出具体品牌及型号的必是行家)。”他说。

  凡勃伦在《有闲阶级论》中第一次提出“炫耀性消费”这个词。他眼中的美国第一代富豪,正是在积累财富的同时,通过使用昂贵物品来获得社会的尊敬。而之后的“时尚新宠”就不同了,他们更想显示个人品位,并找到社会归属,被自己渴望的群体认同。而中国已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目前这群尝鲜人物就类似“时尚新宠”,传统大logo识别率太高,很难有筛选群体的作用了。

  “现代奢侈品会给予更多发展动力,比大众产品更强烈地改变着全球社会”。沃夫冈·拉茨勒在 《奢侈带来富足》一书中这样说到。中国人在经历若干年学习后,成长之快的同时又反作用于奢侈品本身,也的确印证了这个行业的强大能量。

  不过无论logo会变成什么样,它终究会给予一种认同,连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某女友一件MMM衣服的后标4个针脚被她妈给剪了。“当时真是又心痛又哭笑不得。虽然不影响穿着,但却少了让人‘认识’的机会。不得不说,我们虽然看似低调,但依然有炫耀的内心存在。”她很坦白地说。

Maison Martin Margiel 衣服背后的四个针脚

Maison Martin Margiel 衣服背后的四个针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