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董事长:中国白酒过去十年发展是“发酒疯”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09 19:44:24
来源:联合网

  “‘八项规定’对我们有没有影响?肯定有,而且影响明显。”在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在谈到当前白酒业遇到的困境时说,“目前中国白酒业面临的困难并不是‘八项规定’和打击腐败造成的,而是由前段时间行业自身发展不理性造成的。”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下决心遏制公务宴请、公务送礼之后,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在销售市场和资本市场上都遇到了不小的冲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当前白酒行业“遇冷”是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以及白酒业自身产能积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他说:“即使没有‘八项规定’出台,白酒行业要调整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来。‘八项规定’只是加剧了这一天的到来”。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说,自2004年中国白酒市场结束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低迷状态、实现产量的恢复性增长后,这种“黄金发展状态”其实一直持续到了2013年。但在近十年的“黄金增长期”中,白酒行业自身制造了很多问题,比如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行业本身需要调整。“去年前11个月,中国白酒行业总产量同比增长7.64%;实现利润695亿元,同比下降3.6%。这表明白酒行业只是告别了高速增长期,进入了一个产业调整周期。”马勇说。

  近年来,以茅台和五粮液为代表的一些本土高端白酒品牌采取了增加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向特定消费群体如公务消费市场开展积极营销等措施,使得它们很多时候成为公务宴席上的常客,而普通公众对公款的奢靡浪费意见极大。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唐桥代表用“发酒疯”来形容中国白酒过去十年“黄金时期”的发展状况。“三公消费确实推高了白酒价格,中国酒企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过去取得的高速成长不是来源于品牌、品质的提高和成本控制,也不是靠优良的服务,现在我们应该把注意力重新放到市场和消费者身上去。”

  在转型过程中,重新寻找消费者被视为中国酒企最核心的应对举措之一。袁仁国代表说:“中央出台规定严格限制公务消费,各地执行得都很好,这也给私人消费带来了很大的空间。因此我们把公务消费转向了商务消费、个体消费,效果明显。去年茅台产量增长了17%,销售收入增长12%,这说明茅台回归到了正常销售状态。”

  唐桥代表说,五粮液集团在这方面具体的举措包括丰富产品线、尤其是开发中低端市场和关注年轻消费者需求;成立独立经营的经销公司、对经销商进行洗牌。

  “现在我们最便宜的酒是‘尖庄’,只要20多块钱一瓶,但是品质绝对没问题。”唐桥代表说,“以前我们不重视中低价位市场,现在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我们要真正从‘名酒’变成‘民酒’。”

  袁仁国代表认为,市场在挤掉白酒行业价格泡沫之后,同时给了白酒,特别是优质白酒一个理性回归的机会,高端白酒应该顺应市场变化,在确保质量、瞄准个人消费、注重品牌宣传等方面着力,以市场导向考虑目标销售量,加快转型。袁仁国代表同时还建议中国白酒企业应积极加快海外市场拓展。(记者闫起磊、侯大伟、胡星)

来源:新华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