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离世母亲患重病 11岁女孩撑家照顾弟弟妹妹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5 14:42:51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父亲离世母亲患重病 11岁女孩撑家照顾弟弟妹妹

  1月13日中午,下课铃声响起,峡江县职业中学的曾菲菲收拾好书包回家。曾菲菲一路小跑,1个小时才到家。收拾完家务,她又急匆匆地赶往学校上课。

  16岁的曾菲菲,家住峡江县水边镇沂溪村,是个苦命的孩子。峡江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身处逆境的她,不但没因家庭贫困辍学,还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养家的重担。这名90后励志女孩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去年底,曾菲菲被评为吉安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并成为2013年“感动吉安”人物候选人。

  小小年纪历经磨难

  5年前,曾菲菲的父亲撒手人寰。那年,曾菲菲11岁,小学还未毕业。弟弟和妹妹都不到10岁。回忆往事,曾菲菲不禁流下心酸的泪水。她记得,当时父亲知道患病后,一直瞒着家人不去看。母亲自幼患脑膜炎,意识不清,奶奶年事已高,眼花耳背。因此,直到癌症晚期,父亲动弹不得,家人才知晓。

  家人想方设法变卖家产,筹得一点钱让父亲治病,但父亲不肯去治疗,说是钱要留给姐弟三人读书。在家人的劝说下,父亲才住进了医院。然而病魔无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欠下一屁股债后,父亲还是走了。

  年幼的曾菲菲想出去打工,但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她说,自己走了,奶奶、母亲、弟弟、妹妹就没人照顾。懂事的曾菲菲决定,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家人。

  曾菲菲在奶奶的带领下开荒种菜,养家糊口。没有牛耕地,一老一小硬是用锄头挖出了大大小小10多块、面积近2亩菜地,成为一家人的经济来源。“辣椒、马铃薯、空心菜……这些都是比较简单好种的菜,全年卖菜收入,少时一两千元,多则3000多元。”谈到种菜卖菜,曾菲菲如数家珍。

  一家人吃饭是个大问题,曾菲菲为此种了2亩水稻,浸种请亲戚帮忙,耕田与邻家换工,但抛秧、打药、下肥都是自己干,每年的收成也够得上一家人口粮。

  生活像上紧发条闹钟

  父亲离世后,曾菲菲的生活就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闹钟。读初中时,她每天凌晨4时许就起床,和奶奶一道把蔬菜挑到菜市场卖。然后匆匆赶回家,为家人做早餐,等家人吃完,就把碗锅洗了,便带上弟弟、妹妹去学校读书。

  就读于峡江县职业中学的曾菲菲,虽入学只有一个学期,但学校许多老师和同学对这个积极乐观的女孩印象深刻。班主任吴丹谈起这个爱笑的女孩便赞叹不已。她告诉记者,曾菲菲上课积极,学校的文艺活动、体育运动她都会踊跃参与。在近50人的班里,曾菲菲每次考试成绩都稳居前5名。

  如今,弟弟、妹妹的学杂费全部免去了。曾菲菲的学费和住宿费等也被免去,学校还定期给她发伙食费和助学金。

  社会各界也给予曾菲菲更多关爱。一名企业家甚至表示要资助曾菲菲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直至大学毕业。曾菲菲告诉记者,想考师范大学,以后当一名乡村教师。(本报记者 杜金存 实习生 杨 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