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指挥赖广益辞世 曾任中央广播合唱团指挥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5 14:43:22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国家一级指挥赖广益辞世 曾任中央广播合唱团指挥

赖老师给学生上课,神情活泼生动。(家属提供)

  国家一级指挥赖广益辞世 曾任广州市学校合唱节评委30年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合唱事业,桃李满天下。”前晚,国家一级指挥赖广益教授与世长辞,告别了他挚爱一生的音乐事业,享年86岁。1983年广州市学校合唱节创办,在30年12届的比赛中,他既当评委又兼任不少合唱团的指挥,为广州市童声合唱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如今,他已经桃李遍天下,他的学生成为了广州乃至全国合唱界的人才,继续将他对音乐的热忱传给后来者。

  好老师:“只要肯来,就愿意教,分文不收。”

  前晚,赖广益因脑梗引起的多功能衰竭离世,从2010年1月17日患上脑梗以来,他暂时退下了他心爱的舞台,在家中养病。

  昨日下午,赖广益老师的家中挤满了前来吊唁的学生,“他为我们广州合唱的发展做出太大的贡献了。”宋曼蕾是广雅中学的音乐特级教师,回忆起曾经的恩师,她感叹,赖广益是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从来都不会骂学生,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儿女,她还清晰地记得,每逢周末闲时,赖老师的几个学生都会到他家里住宿,“他当时的家里都铺满了地铺,只要我们想学什么,他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

  “现在想找到这样的老师很不容易了。”陈宇晖是广东文艺职业学院的音乐系主任,她清晰地记得,赖老师虽然为人随和,但对学生的要求却非常细致认真,“只要你肯来,他就愿意教,分文不收。”

  赖广益的儿子赖元葵无疑是他最得意的门生。赖元葵回忆,自己儿时就在家庭的氛围中耳濡目染,小学二年级时加入了父亲的合唱团学习,随后逐步成为指挥,如今已是国家优秀钢琴伴奏及指挥、国家优秀青年钢琴演奏家。“合唱是靠听觉向人们传达美的艺术,而声音是歌唱之本,把合唱团每个人的声音都拢在一起,就能塑造出其他艺术所不能表达的音乐魅力。”

  赖教授离世后,他活跃于广州乃至全国音乐界的学生纷纷前往,纪念这位曾经的恩师。

  评价

  “他对于广州市的童声合唱可谓是功勋卓著。”广州市学校合唱节提议人之一丁振华评价道。

  2010年,已82岁高龄的赖教授不幸得了脑梗,在2006年到2010年期间,他还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广东文艺职业学院的音乐系主任陈宇晖说,学校的合唱团2006年成立,在邀请了赖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后,2007年就获得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混声组金奖,“有时会一直为学生们排练到凌晨,年轻人都扛不住了,他还很认真。”

  荣誉

  赖广益曾担任中央广播合唱团、中央民族乐团等多个音乐团体指挥,数十年来,在多所音乐学院从事指挥教学工作。1988年6月他受聘为美国国际合唱节正式指挥。他与儿子赖元葵合作指挥的广州男童合唱团被评为国际最优秀的合唱团之一。

  赖老先生一生中所获的荣誉不计其数: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艺术顾问、国际合唱奥林匹克理事会艺术委员会顾问、广东省合唱协会名誉会长等。(记者林亦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首页推荐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门推荐
首页头条
社会热点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