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卒迹》在京办首映礼 平民史诗感动观众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12 15:33:33
来源:联合网

  3月6日晚,一部讲述中国农村六十年沧桑巨变的电影《卒迹》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办了隆重的首映庆典。导演鲁坚携主演范雷、卢映、董娉及全部主创齐齐亮相,电影原型人物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以及电影频道、河南濮阳当地多位领导皆有出席。著名歌手常石磊、王丽达、黑鸭子组合也一起亮相为首映助威。

  【《卒迹》全体主创开启首映水晶球】

  零大腕零明星 用“真实”谱写一部平民奋斗史

  电影《卒迹》作为2014电影频道“中国梦”新片展映的重点影片之一,它身上有着太多“中国梦”的光辉与典范意义。当晚的首映礼也一如这部影片所具有的品质一样充满艺术与史诗意味。

  典礼让人的印象深刻的不是到场的大腕有多云集,明星有多闪耀,而是影片从头至尾散发出的现实主义影片的庄严意味和走心的震撼。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4位主演讲述他们与主人公李二卒之间“真实过往”的环节。当主持人请上故事中真实存在的几位乡亲时,他们每个人都与影片的原型人物李连成书记有故事可讲。也正是这个人物原型让制片人张兴援产生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现场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伙子,父亲生病没钱看病,李连成就把自己家一年的收入都借给了他,之后还给他安排了厂里的工作。而另一个乡亲是因为李书记的鼓励,鼓起勇气买了上百万的大吊车,现在已经是轻松收入过百万的富人了。而这些真实的故事,都会在影片中有所展现。

  说到对李二卒这个主人公的理解,影片主演范雷用自己表演方面的成长道出了这部“有着活生生模板的电影”给自己的巨大动力:“我自己也一度不相信现实中有这样的人存在。但是当到了西辛庄去拍摄的时候,我彻底地被当地人对书记李连成的深厚感情所打动。当地村民讲给我之前李书记如何带领村民共同建厂,共同致富,这些故事过程中的曲折,困难,让我深深的被震撼,让我从心里佩服这个人物。这样表演起来就容易很多。”

  原型人物亮相 李连成“拱卒精神”成就《卒迹》

  无疑,《卒迹》的人物原型李连成对整部电影的影响是根本和巨大的。首映礼进行到过半,主持人终于请出了影片原型李连成书记,他给大家要讲的是他跟亲人之间真实的过往与遗憾,让现场的观众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舍小家为大家”。据李书记回忆,当初为了带领全村人集体建房,他号召他的家人都必须以身作则,带头做模范。就是这样,他的2个弟弟,辛辛苦苦多年做生意攒钱盖的房子,愣是被哥哥要求扒掉。为此,现场主持人还和李书记,以及弟弟,一起演了一出哥哥劝弟弟扒倒新房的哭闹剧。连主持人都笑称,虽然现在看来可以一笑了之,可是也可以想见在当年肯定是个非常艰难的斗争过程。李书记就是这样一个为了集体的事业,敢牺牲小家的人。

  不过,现场最让人感动的还是,西辛庄的所有村民为书记送上一个签满村民感动的话的棋盘的时刻,凭借自己的魄力和毅力带领村民致富走过许多风风雨雨的李书记,现场已经是热泪盈眶,也让很多观众感动落泪。

  【西辛庄全体村民给电影原型人物李连成送上纪念棋盘】

  主创情定“李二卒” 延续现实主义电影传统

  一部影片的创作背后也有和要创作的故事一样的曲折和有故事。典礼现场,面对主持人提问为什么要拍这样一部非商业的农村电影时,导演鲁坚说:“商业电影之前我也拍。这次拍这部农村题材是想通过农民李二卒的奋斗史反映中国农村六十年沧桑巨变的过程,这对中国这样一个有8亿农民的农业大国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同时,在剧作方面也是想延续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来就一直延续的现实主义电影传统。虽然农村电影的市场性要弱很多,但是这部电影的现实意义让我愿意牺牲商业电影的收益。同时,也很感谢电影频道和金竹泰和文化投资这样一部有普世情怀的作品。”

  被问及为什么把影片名字叫做《卒迹》时,鲁坚的回答对这个故事的艺术处理表达的非常清晰,“我对李二卒的定位是一个中国社会最底层的草根人物,并把他比作中国象棋中最不起眼的“卒”。他出生在一个最贫穷,家里排行老二,在村里都没有地位的家庭,从小忍饥挨饿和受人欺负,但他没有屈服自己的命运,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又带领全体村民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就像一枚“卒”子一样,艰辛而踏实地拱出他丰富而具有启示意义的人生。所以,影片命名为《卒迹》很贴切。”

  编剧杨海波对影片的投入则更早,他曾多次赴河南濮阳实地考察采风,对李连成和众多村民进行了深入采访,几易其稿,才写成了电影剧本《卒迹》。而且还和原型成为了要好的朋友,“我之前见识过的朋友,见识的事很多。但李连成这样的人对我很新鲜,他的个性,他受过的磨难,他的智慧都对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创作《卒迹》的过程中,因为和李连成书记接触非常多,最后我和李连成最后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他这个人物身上发生过的真实和故事是我塑造李二卒这个人物的最大动力。”杨海波如是讲到。

  首映礼结尾,当歌手常石磊深情的唱出《拱卒人生》时,歌如影片,是实实在在的“拱卒人生”:“我是那颗小卒子,也想了不起,人生悲喜剧,命运和现实下棋,哪怕是无声无息,也要拼力气;拱卒人生,赢一片天地,朝朝夕夕步步向前去,楚河汉界一马平地,平凡人生也有英雄豪气; 拱卒人生,赢一片天地,风风雨雨从没有放弃,车马象仕和我一起,同一个梦才有一盘好棋。”

  据悉,这部由电影频道和北京金竹泰和文化投资的电影《卒迹》将于3月18日进行全国首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