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佑局幻象主义绘画作品展将于3月份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2-11 11:27:18
来源:联合网

  “刘佑局幻象主义绘画作品展”将于2015年3月14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展期:3月14日-3月28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今日美术馆3号馆2层。

  刘佑局先生在广州的幻彩水墨画展,引起轰动是意料中事,但引起那么多专业人士的重视,作为一种现象研究,却没有料到。展览期间又传来消息,佑局的画要到美国洛杉矶尼克松总统博物馆展出。这表明无论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对求异心理的认同,都对佑局幻彩水墨的一种渴望和期盼。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画家前赴后继,都在探索国画的创新,但不是碰得头破血流,就是无所作为、无法突破。因此许多仁人志士都在哀叹:中国画落伍了!康有为就曾深深慨叹中国近世之画的衰败。一代宗师黄宾虹说得更妙,他说:“唐画如曲,宋画如酒,元画如醇。元画以下,渐如酒之加水,时代愈近,加水愈多,近日之画已有水无酒,故淡而无味了。”

1.jpg

雪恋花

2.jpg

荷烟印象

  也有许多人在尝试借鉴西画的技法为我所用,但同样成效不大,作品不伦不类,东西两方都不认可,多有指摘……

  佑局显然有备而来。他系统地认真研究过东西方艺术的异同,仔细分析过各自的优缺点。他认为,总是拄着传统这根拐杖是跑不快的,拄着拐杖怎么可能超越呢?在艺海遨游数十载的佑局,既有虚静的创作心境,又有冷静的哲学和美学思考。他认为东西方文化各有优缺点,不一定要谈超越。当一件崭新的东西横空出世之时,一定要能够打动所有人,大家都为之欢欣雀跃,这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3.jpg

奇构

4.jpg

梦园

5.jpg

流行色

  佑局告诉我,中国的写意画即水墨画是唐代王维开创的,距今有1200多年。流传下来最早的水墨画是南宋梁楷的《泼墨仙人》,距今也有近800年。而西方的抽象画至今还不到100年,还是受到东方的影响发展出来的。如法国的野兽派和德国的表现派,如毕加索等一些堪称世界级的大师。但二十世纪的西洋很快就通过写意而达到抽象的境地,变得后来居上。这是中国青年画家一窝蜂画西画,追随西方流行画风的原因。

  佑局这个分析是中肯的。但是佑局认为,无论是中国画家,还是许多西方画家,对抽象绘画也仅是停留在对世界表象的感性认识,而没有进入到对宇宙本质的理性把握层面。有一次我去观其作画,他总是在一个地方横涂竖抹,我问何故,他说:“我在寻找一种光。”

7.jpg

二沙岛

8.jpg

樵歌

  我明白,他在寻找的这种光,是要把“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传统精神,融汇到自己的情思、心性与意境中,创作出有崭新面貌的幻彩水墨画。

  “雪里寻梅畅雅风,

  煮酒何曾论英雄。

  杯盏交欢人世事,

  穷荒万壑更从容。”

  这是佑局为自己一幅画所作的诗。这首诗既诠释了画,也诠释了画家本人。画面漫天大雪,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冰川遥挂,枝头坠白,却也绽放点点殷红。这样一个特定的场景,这样袒露心扉的诗,怎不扣人心弦,摄人心魄!

  佑局寻遍千山万壑,穷源溯流,要找的那个“梅”,就是探索一条既能熔铸东西方精萃、又有鲜明独特的笔墨样式的幻彩水墨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佑局何惧探索路上荆棘丛生,就当多一道风景、多一分雅趣、多一些故事吧!佑局照样杯盏交欢,但谈的是人世间平平常常的事,并没有治世救国的宏论,也不想当什么英雄。雪里寻梅,痛哉快哉!

  丰子恺说:“书法是东方艺术的高原。”许多外国的艺术家不一定认识汉字,但对中国汉字和书法十分尊崇。中国汉字和书法的魅力和影响,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而越来越大。

  作为书法家的佑局,要把对汉字的崇拜用艺术的手法表现出来,他要用形象化的艺术语言歌颂书法,为书法立一块丰碑,因此有了这幅《东方韵律》。画面上有一堵石壁,石壁上隐隐约约有似字非字的东西,还盛开着一朵朵的红花。这红花是作者心中的花,也是作者心中的字。

  如果我光说这一点,那就贬低了佑局这位书坛大将了。书法家出身的佑局作画,最大的优势就是善于用笔。中国画讲究笔墨功夫,看点、线、面的质量,这才有“由书入画”一说,同时也强调书法在绘画上的重要作用。应该说,书法家绘画,或者书法好的画家,在绘画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西画在涂抹中完成,尤其是有些画家是靠印、染、拓等方法把画制作出来的,大多强调色彩,并不讲究线条。很多时候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出来是什么效果,偶然性比较大,不可控性比较强,当然就影响了主题的拓展。

  佑局认为,一部艺术史,就是从写实,到写意,再到抽象意境的自由表现。十八般武艺,所用的兵器不同,目的都是克敌制胜,因此要因人而异,各取所需,不必强调手段。看过佑局作画的人就知道,佑局的画,无论是点,是线,还是面,都是毛笔画出来的。因此佑局的画,线条遒劲,富有弹性,十分生动。笔在佑局手里,就像孙大圣手里的金箍棒一样挥舞自如,随心所欲。他的线条如水银泻地,没有丝毫的犹豫和迟滞,不滑不飘,入木三分,直扣读者心弦。美国艺术评论家约翰·莎律斯说:“刘佑局作品的画面语言,既不是东方的也不是西方的,而是以人类大美作为蓝本,表现当代世界艺术潮流的新走向。”我认为,这与佑局画面上那些十分生动的线条是分不开的。正是这些线条,构成了佑局独特的笔墨样式和艺术风格。

  当然,人们最称道的还是佑局的色彩。一幅以紫红色和嫩黄色为主的暖色调的画,竟让人读出安然和怡然,使人产生静心和静气,就不得不佩服佑局这个浪漫主义的幻彩大师了!

  这个世界很精彩,这个世界很无奈。社会的浮躁,促使佑局创作了这幅画。“将欲弱之,必固强之”,佑局深谙老子学说的精髓,用色彩营造了一条时光隧道。曲径通幽。这隧道尽管也跳跃着一些波动,而整体还是氤氤氲氲弥漫着深沉的幽静。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事。这静中寓动,才是当今世界的客观反映。毕竟安静是大众的渴望和诉求,所以时光隧道让人看到了祥和社会的美好愿景。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一幅恬静的画,是画家揉碎了自己的灵魂,蘸着回忆勾勒出来的梦。佑局把自己的经历,以及他对这个世界痛彻心扉的感悟,点点滴滴都融进画里。当这种由画家个人性灵的创造,与想象性结合一起,并成为艺术品的时候,它给人产生震撼心灵的力量就可想而知了。

  黑格尔说:“艺术的显现都有这样一个优点,即通过它本身而指引到它本身以外,指引到它所表现的某种心灵的东西。”画一幅漂亮的画容易,画一幅让人震撼的画难,画一幅能让人感悟、受到启迪的画难上加难。可是,佑局知难而进,用他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描绘出一幅幅惊天地、泣鬼神的巨作。

  艺术的动人之处,不是揭晓生命终极意义,也不是追问的结果,而是追问的过程,是追问过程中的焦虑、冲动、顿悟。看得出来,佑局在探索用色彩表现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因此,佑局所追求的仍然是主客观的真实,浪漫中也有理性主义。作为诗人的佑局,总是能用朴素的语言揭示社会的真谛;而作为画家的佑局,又能够用简单的色彩表现理想主义的世界,从虚无中创造出崭新的宇宙。

  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这个“随”,不管是“弹”是“赞”,喜怒哀乐皆是爱。大爱无疆。作为诗人、书法家、画家的佑局,以诗悟道,以书法参禅,在幻彩水墨上结成正果。他保持了中国山水画的意境与物我两忘的哲理,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精髓,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有了完全与他人迥异的笔墨样式。

  心若自在,身在天籁。佑局隐于闹市,漫步在幻彩水墨的道路上,是那么洒脱,那么泰然自若。而他的作品,却又让人感悟到一种天地人和的大气象,一种正本大道与天地通流的大化境界。(文/李招培)

  中国艺术评论家辛民:刘佑局幻象主义绘画作品的最根本因素是用光的语言、神秘的色彩和游逸的线条所构筑;以物体、时间与空间交换下产生的另类艺术。其思想的高远和艺术的博大不是用中国的绘画语言所能表达,佑局画以全新的视角,开拓和创造了人类艺术生命的最新形式。

  美国艺术评论家约翰·莎律斯:刘佑局作品的画面语言,既不是东方的也不是西方的,而是以人类的大美作为蓝本,表现了当代世界艺术潮流的新走向。

  李骥:刘佑局幻彩水墨,是抽象艺术的创造和发展,他的作品展出是一次中美文化交流的盛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