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6-30 23:04:59
来源:联合网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简称壹基金,由李连杰发起的一个独立公募基金。曾经是中国红十字会架构下于上海独立运作的非公募公益组织,后来转至深圳注册[4],获得深圳地区独立公募基金的资格。

  介绍[编辑]壹基金提出“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的概念,即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集合每个人的力量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随时帮助大家庭中需要帮助的人。壹基金通过举办“全球公益慈善论坛”和 “中国红十字会壹基金公益奖”,搭建公益平台,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为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和公益产业的专业化发展,壹基金就其关注的“环保、教育、扶贫、健康”四大公益领域,发起年度“中国红十字会壹基金公益奖”颁奖活动。壹基金通过建立“中国红十字会壹基金公益奖”,对需要资金支持的公益项目进行评估,并对符合标准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以此带动业内“诚信”价值观。同时,壹基金期望通过公正、透明的评选,确立行业标准和规范,鼓励公益组织良性发展,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此外,壹基金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创立“全球公益慈善论坛”,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政府官员、研究学者,促进全方位交流与合作。该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加强国际间公益项目合作,分享经验,完善公益组织体系,广泛集聚公益资源。

  为了确保慈善公益基金的透明度及公信力,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将对善款的使用进行审计。同时每一季度公布季报,每一年度公布年报,向公众详细介绍“壹基金”的善款募集和使用情况,诚邀媒体以及社会公众共同监督。

  理事会[编辑]壹基金理事会11人构成,为:冯仑、李连杰、柳传志、马化腾、马蔚华、马云、牛根生、王石、杨鹏、周惟彦、周其仁 [5]。 理事长为马蔚华。

  争议[编辑]壹基金英文官网Donation(捐助)页面曾经有壹基金收到的钱都要打入红十字会账户的描述[6],但这些文字已不存在Donation. [2013-05-01].,中文官网也强调壹基金已经和红十字会剥离。李连杰为壹基金正名,保证专款专用。[7] 2013年5月壹基金被指挪用2000万善款转捐给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疑云。[8]

  贪腐质疑事件[编辑]2014年4月22日,实名认证新浪微博“四月网”公开质疑:李连杰贪污雅安地震捐款3亿善款:“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千多万,仅占9%。”。4月25日,李连杰和壹基金委托代理律师,向“四月网”连续发出了两封律师函,要求“四月网”向李连杰壹基金公开道歉、消除影响。

  质疑者甚至贴出李夫妇和达赖喇嘛的合影,怀疑李作为脱离中国国籍的新加坡人有分裂中国的不良政治企图。作家京虎子则更进一步的批评说:“慈善或者像盖茨那样拿出家财来,或者利用影响在富豪朋友中募捐,哪里有大富豪找来一帮大富豪成立一个基金会,到社会上圈钱的道理?”

  李连杰回应说壹基金的董事都是身家几十亿几百亿的大老板,怎么可能去瓜分这几亿的小钱。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对“四月网”的质疑作出回应。杨鹏透露,壹基金2013年总支出1.2758亿元,其中雅安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项目支出4532万元。为何支出只占总支出的35%?杨鹏解释称,壹基金的灾后重建诸多项目正在进行中,项目正式落实前不会拨付救助资金。比如学校重建的支出,指的是实际执行到位的项目资金支出,在设计方案、招标投标完成前,不会拔付学校建设资金。杨鹏表示,能理解一些朋友希望壹基金快花钱多花钱的心情,但灾后重建项目,有一个自然时间跨度,吸取过去国内一些因求快赶时间而导致救灾项目质量出问题的教训,壹基金认为对捐赠人最负责的态度,是实实在在做项目,将救灾项目做出品质,“未来1至2年,项目水平上自见分晓”。

  但是杨鹏的回应并没有平息网络上的质疑。实名认证为新浪微博“吴法天”公开质疑:“《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壹基金章程第五十二条也做了同样的规定......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通过微博回应,介绍了壹基金是如何‘慢工出细活’,却没有说明为何他们的拨付不符合他们自己的章程规定。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那是限制性资产,不受70%限制。可限制性资产是暂时不能动的资产。你壹基金自己制定五年规划,规定第一年拨付4000多万,其余的就成限定性资产了?这不是循环论证吗?你民政部的前官员也不能随意解释啊。”并且也有网友发现壹基金和原是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存在利益输送,并且把善款输入王石为名誉会长的深圳登山协会.有媒体评论“背后的利益集团试图在民间建立自己的声誉,实现排挤当前体制的目的。为未来进一步影响民众的心理做准备。壹基金背后绝对没这么简单,左右媒体、压制反对声音,这不是一个慈善基金应该有的实力”;“壹基金拨款让中国公益研究院与美国NGO联合办学,培训人才,学习美国基金先进经验”;“一个新加坡亿万富豪,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让中国穷人捐钱给他去做善事,这事听起来咋那么别扭。”[9]

  但也有专家指出,公益事业支出分为多种类型,并非一定要达到上一年收入的70%,具体还要据情况而定。根据民政部印发《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救灾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灾时应急,一部分用于灾后重建。对于指定用于救助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受赠财产,用于应急的应当在应急期结束前使用完毕;用于灾后重建的应当在重建期结束前使用完毕。救灾捐款分定向与非定向,非定向可用于灾后重建。例如在玉树地震灾后,救灾司就曾表示,关于捐赠资金的使用,总体还是根据国家制定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用于玉树灾区重建,主要有灾区民房、学校、医院、社会福利和公共设施的恢复重建。这里有两部分,一是定向捐赠,我们尽量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去落实项目;二是非定向捐赠,我们将会统筹用于灾区的重建,全部用于灾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