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互助养老模式初成 共建和谐中国梦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6-09 17:12:04
来源:联合网

  老龄化浪潮滚滚而来,助老、爱老、敬老成为全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6月6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辽宁友谊宾馆隆重举行。来自老龄部门、民政部门、慈善机构、艺术团、志愿者、企业、受捐助老人等上千人一同见证并探索社会养老新模式。

  30人:沈阳终身养老的星星之火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举行了“心系三无老人——慈善捐赠活动仪式”,30名受救助老人接受了生活用品以及捐助金。令人关注的人,这并非一次性捐助,而是一直捐助到老,每位老人每月300元,每年3600元,30位老人每年则是10.8万元,这个仅仅是一个开始。据了解,截止2014年底,这一救助项目将达到3000人,那将是每年1080万的巨额数字。每个人都有一颗慈善的心,但是不能保证他不断去助老。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并了解了他们的一些实践。

  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宁说:“为老服务志愿者团队将以社会位老服务中心为根据地,帮扶‘三无’老人,举行老年人运动会、义务服务、精神陪护等多种形式活动,从老年人的生活保障、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三个方面,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精彩。

  据工作人员介绍,夕阳红为老服务工程委员会将于2014年底在沈阳市建立100家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将为沈阳市提供600个就业岗位。还将免费为老年组织各类活动,如植树、慈善救助、书法、红歌会等;在此基础上建立“为老服务圈”,实现爱心商家参与爱老助老活动,使广大老年群体在众商家消费可以享受优惠,如:商场、超市、药店、蛋糕店、洗浴、饭店等,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爱老助老的老龄事业中来。

  20万人:救助老人的可行性探索

  李宁说:“未来委员会将以沈阳为工作中心,辐射东北地区,走向全国,帮助20万‘三无’老人、失能老人等,为国家分忧解难。”而救助资金每年就需要7.2亿,这笔钱从何而来?

  据了解,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在云南、沈阳等成功实践经验基础上,开创了国家、会员、夕阳红互助平台、需救助老人、企业的五方共赢的模式。

  老人一次性缴纳360元就可以成为夕阳红会员,每月可享受100元产品代金券,一年即1200元代金券,在夕阳红服务站超市可享受会员折扣价,另外,会员可享商场、超市、药店等商家消费优惠。每10个夕阳红会员(10*360元=3600元)就可以救助一个贫困老人。1个服务站平均1000个会员,就可以救助100个贫困老人;1000个服务站,就可以救助10万个贫困老人。平均每个服务站雇5个大学生,1000个服务站则产生了5000个就业机会。

  另外,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联合银行将开发老人专业投资理财基金,可以让让有闲钱会员购买,从而实现财富增值(预计基金年化收益能够达到7%-8%),收入增加后可以花钱雇保姆,从而实现更高的生活水准。

1.jpg

夕阳红五赢互助养老模式模式

  2亿人:社会化养老的未来思索

  截至2013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2.02亿,占人口总数的14.8%。慢性病患病老年人数和空巢老年人数2013年都突破一亿人大关,没有子女的失独家庭100万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显示,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达到2300万,失能、半失能人口将达到3750万。全国城乡贫困老人约为1010万,其中农村860万,20%的老人急需解决医疗问题。

  普通老年人要养老、养生、获得美好生活。安享晚年;得病老人要调理、康复;贫困老人要脱贫、生存;空巢、失独老人要陪伴……公立敬老院供不应求,私立敬老院费用令人望而止步,老人衣食住行费用居高不下,城镇化让更多年轻人远离父母奔赴城市……这就必须让我们探索真正的社会化养老模式。

  在夕阳红为老服务启动之初,他们就设立了三位一体共筑中国老人“夕阳红”的宏伟目标,以“为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为行动宗旨,以老年人为本,敬老、爱老、助老,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为理念,以敬老服务为核心,帮扶“三无”老人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敬老服务的活动。而他们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需要更多政府、企业、社团、媒体、社区、家庭和个人等的参与,共同为2亿老人服务

  在这一平台上,政府可以出台相应支持政策;企业可以捐赠,并推出物美价廉的产品贡献给老人;为老服务项目委员会可以通过招募志愿者,进一步影响更多青年人加入到助老队伍中来;媒体可以充分传播中华民族“孝行天下”的孝文化,宣扬优质的助老敬老公益事业;社区则是老人养老根据地,可以结合为老服务中心,让老人感觉到“我们就在他们身边”;家庭和个人则要要靠自我意识,真正的孝敬父母。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的开展,成为面临老龄化加剧社会养老新模式的一种探索,是政府鼓励社会养老政策落实的一种实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