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文化大师莅临“雅村”开示“禅与人生修养”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6-09 10:40:38
来源:联合网

  聆听大师禅语,开启生命智慧,指导人生修养,实现幸福生活。6月8日下午3时,广州图书馆1号报告厅座无虚席,厅内两旁过道和舞台上也安排了部分观众或站或坐,可谓盛况空前。继“国乐大师”方锦龙、“粤剧传人”倪惠英之后,禅宗文化大师、广东四会六祖寺方丈释大愿成为“雅村•文化空间”第三位“座上宾”,与现场约700名观众分享“禅与人生修养”。

7.jpg

观众入场

  开场前,六祖寺禅国法师一曲悠扬的琴音顿时让情绪高昂的现场观众平静下来,大家仿佛来到了祥和宁静的世界,这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与禅意。

9.jpg

大愿大和尚开示

8.jpg

现场座无虚席

  大愿法师终于出场。“修养是什么?修是修身,养是养心。”“人为什么要讲修养?通过修身养心,做一个活得真实完整的人,做一个帮助大众生命觉醒的人。”这正是佛家所倡导的自利利他的处世理念。现代社会,衣食住行的物质满足已不能使人们足够快乐幸福,人生必须追求伦理修养、精神修养乃至生命关怀修养,以期实现洞察生命的本源,还原人生的完整真实。而一个对生命真相有体悟的人,必不会局限于狭小的个人天地,而是胸怀关阔,悲悯天下,慈善助人。这就是禅所倡导的生命境界。

  谈到如何进行修养时,大愿法师说:“以实践修身,以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养心。”“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法律对于规范社会大众生活行为至关重要。佛家信奉“以戒为师”,孔夫子也以“随心所欲不逾矩”而自豪。“通过实践修身,人们可通达生命的相,使谋生成为乐生。”这正是禅所实现的“当下自在、当下清凉”。“以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养心、养气、养德、养和,这就是生命的用。”“人之初,性本觉。回归觉性的方法,就是活在当下。”

  “实践修身可成就五种人生境界。立身、立命、立信、立德和悟道。”“养心可成就五种智慧境界。妙观察智、成所作智、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和法界体性智。”大愿法师最终以孔夫子和六祖慧能为例阐释了儒、佛各自修身养心的境界。“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这正是“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禅宗六祖慧能则说:“清净法身汝之性也,圆满报身汝之智也,千百亿化身,汝之行也。”不禁使人想起“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六祖悟道偈。

  两个半小时很快过去。现场观众还沉入对人生修养、禅宗智慧的思考与体味之中。最后,大愿法师欢喜赞叹“雅村•文化空间”“功德无量”,能够举办公益讲座向观众普及高雅的文化艺术,与自己的“文化慈善”理念不谋而合。希望大家经常来“雅村”度过美好的周末。

  据悉,“雅村•文化空间”为省文化学会和广州图书馆联合打造的一个系列公益讲座品牌,旨在向社会大众普及高雅文化艺术,打造广东精神文化新地标。讲座内容丰富,涵盖声乐,器乐,舞蹈,戏曲,书画,摄影,民间工艺,语言,文学,旅游、国学、管理、养生、收藏、鉴赏等领域。讲座形式活泼,将讲解与表演结合,尽情彰显艺术大家和文化名人的艺术魅力和思想智慧。讲座于每周日下午3时在广州图书馆与社会大众准时见面。

  “雅村•文化空间”第四讲预告:6月15日,足尖上的艺术——走进芭蕾世界。主讲嘉宾:张丹丹,著名芭蕾舞表演艺术家,广州芭蕾舞团团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