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在贵阳启动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9-15 11:40:48
来源:联合网

  如今国内鼓励创新的比赛层出不穷,甚至多到让人“审美疲劳”。但是,9月14日启动的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尽管远在西南,却仍然吸引到阿里、百度等IT巨头,赛伯乐等投资大鳄, 清华等知名学府的参与,以及不遗余力的 “出人出钱”,令人关注。

1.jpg

  这次大赛创造了很多项国内第一:大赛将2000万元重奖优秀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和项目,其中大奖为500万元,均为国内同类比赛奖励之冠;大赛成立的投资基金池,目前意向注资金额已达200亿元,刷新了国内纪录;贵州省率先开放部分数据目录支持参赛者,成为全国率先开放政府数据目录的省份。

  为什么会是贵州?共同主办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乘“云”直上 贵州发力 用数据填平数字鸿沟

  在贵州举办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热度却超过了东部富裕地区,这缘于近年来贵州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当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时代到来之际,贵州这一天造地设的“中国机房”跃入了人们的视野。

  受制于地理、交通、历史等因素,贵州的经济发展与发达省份还存在差距。在信息时代,贵州不能再拉大“数字鸿沟”。

  数字鸿沟即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之间的巨大差距,研究表明,数字鸿沟造成的差别正在成为全球继城乡差别、贫富差别、脑体差别“三大差别”之后的“第四大差别”。

  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时代,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安全等的商业价值为人们所关注。大数据被誉为“未来的新石油”,作为又一大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它将是经济增长真正有价值的资产,抢到大数据产业的先发优势,既是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现实选择,更是贵州加快绿色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历史性机遇。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指出,大数据是大产业,也是大机遇、大变革、大红利。贵州因有这个优势、有这个条件才选择大数据。“我们会用‘钉钉子’精神抓住这个机遇、抓好这个产业。在这个领域也可以后发先行,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做先行者。

  为了更好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省政府不但迅速制订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今年6月,又成立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陈敏尔担任组长。此次设下重奖,通过大赛征集商业模式,能帮助贵州实现弯道超车吗?

2.jpg

  去年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贵州成为全国唯一将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集中建在一个地方的省份,未来将形成一个数百万服务器集群的数据中心基地,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聚集地之一。

  同时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也相继落户贵州,据测算,到2020年,贵州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这些关注贵州、倾心贵州的企业,正是这次大赛最积极的联合主办方。马云认为,贵州做了一个世界级的战略定位,为中国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因此阿里巴巴参与联合主办本次大赛,并提供阿里云资源、导师团、宣传推广等支持,并且带领合作伙伴,协助贵州搭建“云上贵州”平台。

  大数据正在让这个世界变平,不论是太平洋彼岸的硅谷、印度洋畔的班加罗尔,还是北京城中的中关村,与现代科技并不发达的地区,均站在了同一起点。新闻发布会上播放的大赛宣传片用一句,“你和贵州一起,踩在世界的节奏上,”号召大家踊跃参赛。

  转变观念 开放数据取之于民 造福于民

  据悉本次大赛将持续至2015年1月底,通过大数据商业模式征集、初赛审核、现场复赛、最后决赛四个阶段,遴选出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的大奖得主。为了鼓励参赛者,将在初赛阶段开始,开放部分政府数据目录,供其准备作品之用。进入复赛和决赛阶段后,还会进一步开放部分经过“脱敏”的数据资源,帮助项目设计者开发、完善参赛方案。这意味着,随着大赛的开展,贵州将是全国第一个开放政府数据目录和部分数据资源的省份。

  大数据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是基于全样本的数据分析,要挖掘其价值,就要充分重视互通整合和跨领域整合。当前在我国真正能够实现跨领域数据整合的只有政府。现在很多大企业既期望政府开放数据,但又对政府开放数据的方式和程度感到担心。政府开放数据,成为企业到当地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吸引力。

  大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保芳介绍,目前贵州政府已经梳理出工业云、智能交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等七个领域的数据资源目录。政府数据资源将在安全前提下逐步有序适当开放。政府通过数据开放,改进公众服务和社会管理,营造创新环境和释放商业机会,市民、企业和政府都将是开放数据的受益者。

  政府数据开放激发的巨大商业价值已经有很多例证。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1983年美国将用于军事的卫星定位系统GPS向公众开放使用,并且在2000年后取消了对民用的GPS精度的限制。GPS数据开放后,带动了一连串的生产和生活服务创新,包括汽车导航、精准农业、通信等,同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仅美国国内就有约300万的就业岗位依赖于GPS。

3.jpg

  作为本次大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百度的校园品牌总监张高表示,贵州省愿意开放政府数据目录和部分数据资源支持商业模式大赛,本身是极具气魄和前瞻性的,将跨领域的数据进行互通和整合,必能激发商业创意、形成优秀商业模式、创造商业价值,这一点是百度和战略合作伙伴极为看重的。

  大数据开放意味着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则将带来贵州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过去,贵州经济高度依赖能矿和资源等传统产业,而现在贵州的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正不断加快。

  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贵州省经信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省能矿产业占工业比重53.9%,同比降低2.7个百分点;同时,新兴产业增加值增幅超过30%。一升一降之间,说明贵州经济增长韧性增强,结构调整持续向好,贵州正乘“云”直上,打造高端产业平台。

  贵州的目标是,到2017年,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将贵州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聚集区和应用发展示范区。

  规划前沿 脚踏实地 用商业模式 激活创新价值

  梦想可贵,实现不易。作为新兴产业,其商业模式的探索至关重要。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宁宇说:“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数据,只有应用,才能产生商业价值,最终形成大数据产业。”

  大数据商业挖掘尚处于概念畅想阶段,其商业变现能力还未全面释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政府和相关企业联手举办赛事,向全世界征集最具创新意义的商业模式,通过专业评选与深度挖掘,对推动创意项目从设想到落地,极具现实意义。本次大赛将2000万元重奖优秀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和项目,其中大奖为500万元。

  大赛成立的投资基金池,目前已与赛伯乐、IDG、云石、博时等多家基金或投资公司签订协议,意向注资金额超过200亿元。这些机构组成的投资团评委共拥有10个保送进入决赛的名额,这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尚属首次。

  赛伯乐董事长朱敏认为,本次大赛推陈出新,将资本注入和对接作为大赛的鼓励措施,再从复赛起与优秀商业模式和项目团队进行匹配,这是一种非常科学、新颖和具有吸引力的赛事做法。通过专家评审、投资评审筛选出来的项目,也肯定更加符合投资商的要求。

  据介绍,赛伯乐作为本次大赛的联合主办方和投资方,已与大赛组委会签订意向投资协议100亿元,用以投资支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且愿意落地贵州的优秀项目企业或团队。

  让投资人为创新的大数据商业模式买单,让社会共同承担创新的成本,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创新中来。无论是基于技术的开发项目,还是整合资源的商业计划,或是勇于探索的创业团队,都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彰显贵州建设“中国数据之都”的梦想。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 今天我们站在这个地方,就是要见证一个历史——当中国其他省份还在讲大数据,贵州已经将大数据变为了‘云上贵州’。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一个大赛真正跑在一个政府真实的运营体系上。在这里,我们见证的不只是一个大赛,更是一个机会。一个让你在这个真实的高速公路上去成就大数据梦想的机会。一个政府拥抱了数据,也就是拥抱了未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