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来自鲁西小山村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01 15:28:10
来源:联合网

  看着这华丽的妆扮,听着这天籁之音,一名观众说,把整个北京城都点亮了,用惊艳来形容这三个平均年龄只有十一岁的孩子的表演,一点都不过分。2015年5月23日晚,“龙脉越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齐鲁少儿专场汇报演出”在北京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蓝天剧院激情上演。由黎盼、左舒婷演唱的柳子戏传统剧目《红罗记》选段、由黄梦薇演唱柳子戏传统剧目《孙安动本》选段,将晚会再次推向高潮。

13.jpg

  这个节目不是来自省城济南的艺术学校,也不是青岛烟台这些大城市有钱人刻意对孩子们的培养,而是来自偏远贫困的鲁西小山村郓城县陈坡乡希望学校。学校自2005年春开始组建学校戏曲队,鼓励学生听戏、学戏,在抑扬顿挫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目前学校戏曲队有60多位在校学生参与柳子戏、枣梆、两夹弦、山东琴书、大弦子、黄梅戏、豫剧、昆曲等十余个剧种的学习,诸如黎盼、左舒婷、黄梦薇这样独具自己个性而又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我们还有很多、很多。

  “戏子”是怎样练成的

  黎盼、左舒婷、黄梦薇三位学生都是学校戏曲队第四届成员,学习柳子戏已有二年的时间,无论是唱腔、身段动作,还是舞台表演经验都已初具功底。说起这三个学生参加学校戏曲队,均有小故事:黎盼同学刚入校时,学习成绩不好,在班级内仅属下游水平,但她极爱唱戏,缠着戏曲队老师非要加入不可。戏曲队辅导老师尹茂生念她执着,加之嗓子不错,就把她接受了下来,但给她定了一个“君子协定”:在业余时间学习戏曲的同时,必须把文化课的学习赶上去。黎盼同学不负老师的期望,经过二年的戏曲训练,已成为学校文艺宣传队的台柱子,多次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项比赛,取得骄人的成绩,并且文化课的学习在全班已名列前茅。左舒婷同学和黎盼恰恰相反,她属于比较文静的一个女孩,不爱张扬,对戏曲的热爱远没有黎盼执着,但天生一副好嗓子,并且比较具有表演天赋。在学校选拔戏曲队员的时候,她并没有报名,是尹茂生老师经过几次做工作,才动员上来的。她学戏快,对人物的刻画比较到位,和黎盼一起多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多项奖励,她能唱豫剧、枣梆、黄梅戏、山东琴书等多个剧种。黄梦薇则是黎盼和左舒婷的“小师妹”,她学戏较黎盼和左舒婷要晚两个月。因为学校“2013年庆六一联欢会”中,她演唱的一首歌曲表现不俗,被尹茂生老师相中,加入戏曲队学戏柳子戏。她的唱腔极具穿透力,人物刻画丰满,在《孙安动本》选段《问苍天》一折中,把孙安的无奈、愤恨、决心与豪情壮志表现的淋漓尽致。

  师父领进门

  在刚成立学校戏曲队的时候,学校戏曲专业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校确立了“改、兼、聘、训、联”等多渠道培养师资的策略。“改”:稍微有一点戏曲专长或爱好的老师,边学边教,去帮助或辅导戏曲队学生训练。“兼”:每位音乐老师必须兼戏曲训练队的教学与辅导,目的是促进其戏曲专长的进步。“聘”:聘请本地民间知名艺人作为我校的客座教师,对老师、学生进行专业技术的指导。尹茂生原是陈坡乡中心校在职教师,国家柳子戏传承人,退休前在尹庄小学任教。2010年,被我校聘请为学校戏曲队客座教师,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戏曲人才。刘伟老师家住武安镇胡庄村,原山东省柳子剧团乐队成员,退休后被学校聘任为主教横笛的客座教师。潘若玉,农民艺术家,笙、笛、二胡样样精通。黄广东老师,双桥乡黄岗村农民,自幼喜爱柳子戏,被学校聘任为主教笙的客座教师。赵新文老师,原山东省菏泽地区柳子剧团的元老级人物,退休后被我校千方百计聘来指导学生的身段练习。郓城县教育局原业务局长潘若鹏一生喜爱柳子戏,著有三部柳子戏研究专著,填补了地方戏曲史一直缺少柳子戏的空白。退休后,我校多次去请他来学校指导全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但潘局长都婉言拒绝。最后,校领导登门拜访,告诉潘局长“我校有柳子戏兴趣小组,研究、练习柳子戏的师生有60多人”。潘局长竟一反常态,欣然来到我们学校,至今仍是我校的名誉校长,指导全校的管理与教学。“训”:我们推行“官教官”“官教兵”“兵教兵”的训练模式。即专业教师培养非专业教师、非专业教师边学边教学生、成绩好的学生带动成绩差的学生,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联”:我们联系郓城一中、菏泽学院等学校的音乐专家,定期来学校指导我校教师与学生的学习。经过几年的教与学,现在的希望学校戏曲队已成为郓城县、乃至菏泽市一张靓丽的名片。并且带动学校在艺术教育体育教育方面相继又成立了24个学校训练队,达到学生100%参加、老师100%参与的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的局面。

  境由心造

  郓城县地处山东省西南部,位于滔滔黄河岸边、莽莽梁山脚下,是历史上著名的“古廪丘”之地。这里是全国武术之乡、戏曲之乡,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丰富,人才济济,英雄辈出。传统戏曲在郓城县多达十余种,享有“书山戏海”之美誉,柳子戏、山东邦子、枣梆、山东琴书等剧种在郓城县都有着根深蒂固的痕迹,特别是萌于宋、生于元、盛于明、衰于清,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中国北方戏曲之源流,在戏曲史上称“南昆、北弋、东柳、西梆”四大声腔之一的柳子戏,则是本县的最具代表性的剧种,深深扎根于此地。它的发源地就是郓城、菏泽、曲阜、东平、一带。该剧种于2006年5月20日被批准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说“京剧是中华民族的DNA”,那么毫不夸张地说,柳子戏就是融入山东人、特别是郓城人血液中的因子。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如今,这一古老剧种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11.jpg

  郓城县陈坡乡希望学校位于郓城县城西20公里的陈坡乡,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85亩,现有40个教学班,2170名学生,教职员工136人,郓城县陈坡乡希望学校2004年8月建成招生,为了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校在打造“四大特色”之一的-------书香校园建设中,把优秀而又古老的柳子戏作为重点项目传承,让柳子戏这颗戏曲界的活化石永存世间,学校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合理利用当地传统文化资源,坚定地担起了传承传统戏曲的重担,于2005年春天,响亮提出“创建质量+特色学校、培育合格+特长人才”的战略目标,秉承“以人为本,特色立校,科学育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特别是教育部关于传统文化、传统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文件下发后,学校启动了书香校园建设工程,其中,戏曲传承是重要项目之一。在学校开始组建戏曲队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很大。一是学生家长不理解:部分学生家长只认同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了孩子智力的开发。他们认为:学习成绩是靠时间磨出来的,只要拼命学,假以时日,孩子的成绩就会越来越好。我们不断听到这样的奚落:“听说你们办剧团了?什么时候外出挣钱啊?”“义务教育学校就是培养学生一步步升学的,干嘛出洋相教唱戏,真是不务正业!”还有个别的家长质问老师:“俺把孩子送到学校是学习知识的,是升高中考大学的,不是来学戏的,马上给俺办理转学手续”。二是个别教师不理解:“义务教育阶段把戏曲引进课堂会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学校资金本来就困难,哪来的钱和师资去支持学生开展戏曲活动?”部分老师持有这样的疑问并劝说学校负责人就此罢手。三是资金紧张:组建学校戏曲队,需要购买大量的戏服、乐器,还要聘请校外辅导老师。四是师资匮乏:学校刚开始组建戏曲队的时候,仅是凭着一腔热情,没有一位教师能够胜任柳子戏教学工作,所有教师必须到民间去聘请,专业师资严重缺乏。

12.jpg

  面对各种压力,层层困难,学校戏曲队的组建一度陷入危谷。但学校领导坚信:传承传统文化没有错,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没有错!再难我们也要坚持。学校顶着各方面的压力,毅然决然地组建起了学校戏曲队,招收了第一批24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戏曲表演,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部门组织的各类表演活动,获得了多项奖励和奖牌。

  郓城县陈坡乡希望学校传承传统文化的开展,使学生在业余训练中不仅扩大了知识面,而且还对地方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增强了家乡自豪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传承当地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活跃了学生的思想,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激发了学生求知的欲望,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学校先后被评为“郓城县特色学校”、“菏泽市特色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特色学校”。2010年4月,向山东省柳子剧团一次性输送11名学员。2013年向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输送9名学员。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艺术总监张辉、导演韦娟四次莅临我校考察、录制节目,连续一周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快乐梨园》播出。至今,我校已向高一级学校输送了526名优秀艺术人才。且首批升入高中的多名艺体学生,分别被四川音乐学院、山东美术学院、天津美院、北京音乐学院等高校录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郓城县陈坡乡希望学校虽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十年时间,但俨然已是一片沃土。境由心造,种子已经发芽,有和煦的阳光,有春风的拂育,有精粹的中华文明、及深厚博大的中华文化的滋养,似乎由远而近,我们已经闻到梨花的阵阵馨香,满园春色正在悄然绽放。(王振杰 房书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