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陈玉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6-27 11:38:17
来源:联合网

  在当今世界上,据不完备的统计,有2500多个大大小小的民族。在这样灿若群星的民族天宇里,首推中华民族创造了历史最为悠久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凝集着中华民族先人们的伟大创造,集中记录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历史命运、历史传承和历史追求。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文明,是全人类几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至今仍延续发展的辉煌的文化和文明。我曾经先后被大陆邀请,参加过两届于河南新郑举行的祭拜民族始祖黄帝的大典,每一次都深深感到作为人文始祖黄帝的子孙的光荣和骄傲。5000多年前的炎黄二帝,为中华儿女的文明历史植下了深深的根脉:开元文化、王者文化、驱灾文化,是我们民族文明的开端。

  中华民族的古老汉字,是我们先祖最独特、最优秀的创造。汉语和汉字,按照使用的绝对人数计算,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语言和文字,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英语。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创造了璀璨精深的文化,为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早在六、七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中华民族就倡导“教学为先”的理念。《易经》开启了人类教育的先河。到公元20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中华大地出现了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同时呈现出诸子百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繁荣时代。哲学作为人类最高智慧的体现,此时已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纵横家等流派,在中华文明的大地上熠熠闪光,结出丰硕的成果。太史公司马迁曾经做过如下的描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足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着《说难》、《孤愤》……”这些中华先祖的明哲大家,在哲学、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教育、军事、科技、宗教等领域,竞相提出经典的学说,对人类社会价值体系作出了文化指引,至今仍闪耀不灭的光辉。

  在文学艺术领域,为中华文化奠基的《上古神话》、《诗经》、《楚辞》、《诸子散文》,以及攀登高峰的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是人类文化的精品;汉字书法艺术中的商周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秦篆、汉隶、魏碑、楷书、行书、草书等流派纷呈的书体;以及中国画中的岩画、泼墨、工笔、写意;还有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京剧;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的雕塑;远在三千多年前就已形成完整音乐艺术形态的“宫、商、角、征、羽”的五音……都堪称中华文化——人类文明的永恒的骄傲。

  先秦时代的成文法典《法经》和“商鞅变法”,是中华法学的前驱。当世界其它民族和地区仍然实行“以物易物”的交换方式时,中华民族已经采用刀币、布币及铜钱等货币,形成金融流通的市场。迄今仍被中国银行和华人华侨银行采用标识的外圆内方的铜钱造型,外圆喻天,内方喻地,天地圆通显示出中华经济的繁荣与昌盛。

  中华民族古代的军事家们创造了“用兵如神”的军事理论。对战争性质、战争观念、军队建设、用兵谋略、攻守战策,总结出创造性的法则和实战经验,至今仍被广泛的学习、研究、使用。号称“兵家始祖”姜子牙的《六韬》、号称“兵圣”的大军事家孙武的《孙子兵法》,久经战场考验,百战百胜,久负盛名,迄今仍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孙子兵法》中的《谋攻》之略以及“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哲学思想体系,不仅在军事上,也在市场经济中被广为吸纳运用。

  中华民族的先人以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无数的科学技术成果,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无与伦比的贡献;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农业、数学、天文学、历法、医学、药学、地理学等众多学科的文化典籍。特别是2000多年前发明的造纸术和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地动仪、浑天仪,带动了世界文明的大飞跃;数学家祖冲之是全人类中把圆周率精确地计算到小数点后的第一人,而外国数学家晚于祖冲之一千多年以后才取得同样的成果 。至于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以及针灸医学,中医药学,修建万里长城和大运河,早已是驰名世界的伟大创造,无需再在这里一一例举。

  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科学技术创造,曾经在人类发展史上保持了十个世纪以上亦即千年以上的全球最先进的历史地位。而中华文化又秉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和气概,勇于并善于与世界其它民族的文明不断交流互鉴,给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双向注入了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现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有五十六个民族。大陆有近十四亿人口,港澳台地区有几千万人口,散居于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华人华侨有五千多万。这些中华儿女不仅以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为标志,更重要的是他们共有一颗中华儿女心。这些中华儿女在不同地域、不同历史时期薪火相传、发展壮大,就是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民族之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中华儿女在民族之根的哺育和支撑下,充满自豪与自信,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生生不息——因为他们始终在坚守中华民族的根脉和中华文明的精神家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