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娶了昆凌 歌曲版权嫁给了谁?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1-20 13:50:28
来源:联合网

  文/智合欢

  昆凌拥有整个周杰伦,QQ音乐拥有所有周董的歌

  1月18日,周杰伦终于大婚。那个一直说要在36岁生日前结婚的周董,终于履行了诺言,牵起了昆凌的手。那个十几年来藏在卡带、随身听、MP3和手机里酷酷唱歌的男人,那个陪伴我们走过操场,走过放学的路,走过刷题的夜晚,走过下雨的周末,走过熬不下去的工作日的男人,终于在歌迷的含泪祝福中,走进了童话般梦幻的婚礼殿堂。

  而就在12月24日,暌违两年之久的周杰伦,在QQ音乐独家发行了出道14年来首张数字音乐专辑——《哎呦,不错哟》,新专辑实体版也在两天后的26日正式发行。这也意味着购买数字专辑的歌迷将能抢先2天听到所有的歌。这张数字专辑在周董粉丝的力挺下,预购期内就创下了国内数字音乐专辑销量新高。

  众所周知,周杰伦最痛恨的除了狗仔,大概就是盗版了。他曾对媒体坦露:“其实当一个音乐人真的很辛苦,写一首好歌真的不容易,如果盗版继续猖獗下去,这对很多有梦想的文娱艺术家创作激情与创意将是一个极大的危机,歌迷粉丝的权益也将受到伤害。”为此周杰伦不仅多次公开呼吁歌迷支持正版,还率方文山等好友发起过支持正版的活动。大家也许发现,在那么多的网络音乐平台,酷我,酷狗,虾米,百度音乐,天天动听,音悦台,百度音乐等等,却唯独只能在QQ音乐听到下载周杰伦的正版专辑。其实也许不只周董,网友甚至总结道,想听田馥甄(SHE成员Hebe)也只能到QQ音乐,宋冬野(《董小姐》演唱者)的音乐版权授权给了百度音乐,而“中国好声音”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则由虾米音乐买断。

  洗白:在线音乐构建优质资源壁垒

  “网络独家”的口号喊起来了,其中的核心正是“版权”。QQ音乐率先针对网易云音乐的侵权进行起诉,法院判定后者涉及到的623首网络音乐内容属侵权行为,且勒令其删除相关内容。不久之后,网易云音乐迅速还以颜色,起诉QQ音乐侵权其192首网络音乐内容,法院迅速判定QQ音乐的侵权行为,并要求其删除相关内容。QQ音乐去年在版权方面下足了血本,先是和全球三大音乐公司之一的华纳合作,成为华纳在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音乐平台的版权总代理合作方。时隔一个月不到,就迅速与Sony Music Entertainment合作,腾讯将成为Sony Music在中国大陆在线数字音乐的独家分销伙伴,此举与华纳如出一辙。

  在线音乐是个高同质化高成熟度的市场,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具体环节有很大差异,但是视频行业的发展可以作为重要参考。从QQ音乐独家收购正版版权开始,在线音乐从业者已经着手开始通过正规渠道建立资源壁垒。随着百度和腾讯等有精力和实力的巨头开始为自己“洗白”,整个行业的版权意识强化便是大势所趋。

  “音乐付费”的“狼来了”故事从12年中就已经开讲,几个互联网音乐提供商联合抵制盗版,但到现在两年多了,“付费服务”的故事仍然是听起来很美。回望类似的联盟在视频领域也曾经不断出现过,最后也都无疾而终。QQ音乐此举无疑是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作为行业领先企业不但“有钱任性”,而且财大气粗地通过垄断资源以构成市场的差异化。我们甚至有理由预见,在线音乐行业也可能引发2011年视频行业的版权混战。市场成熟度领先大约3年的视频产业也许正好是在线音乐的前车之鉴。

  绕不开的“移动互联网”思路

  唱片公司曾经和音乐服务商水火不容势不两立,但所谓“在商言商”,音乐领域缺乏视频领域强大的传统发行渠道(如电视、电影),自身发行渠道日渐式微之下,唱片公司已经意识到互联网未来对音乐传播的重要意义:即使手握优质资源,离开互联网也不可能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一点和视频行业内容渠道的关系不同,在线音乐领域内渠道和内容之间的界限可能会越来越模糊,甚至会出现像此次QQ音乐与周杰伦这样,音乐服务商和唱片公司的深度合作。

  视频行业正版化的历史就是一部烧钱史。版权之战混乱而残酷,抱团取暖是主题。现在看来,音乐行业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重演。音乐领域虽然成本低很多,但同样广告营收也要低,资金链也不会太宽裕。缺乏背景的音乐服务商,如酷狗、酷我、多米、千千动听等,可能会主动寻求巨头的怀抱,未来这个领域可能会呈现寡头市场的态势。

  QQ音乐也不是一开始就如此“纯良”。同样是周杰伦的新专辑发布,2008年《魔杰座》发行时,就有网友指出QQ音乐发布的歌曲是从某论坛链接下载的盗版。据称,现在QQ音乐为了避免触雷,都是直接向版权商要的音源,并严格禁止从互联网渠道获取音源文件。

  移动互联网和PC的区别就在于,产品之间的竞争会格外激烈。就像网络音乐APP一样,用户不会使用两个高度类似的产品,当其中一个产品内容日益丰满时,就意味着必须会有一个平台被淘汰。互联网不需要如此多的竞争者,像移动搜索、手机浏览器、移动视频一样,移动音乐的产品已经够多。在QQ音乐这样的步步紧逼之下,这些在线音乐服务提供商将会面临一步步被“蚕食”。毕竟,播放器做得再好,用户需要的仍然是“移动互联网”。

  在线音乐提供商应当警醒的是,尽管网络音乐在我国一直是盗版横行,但盗版毕竟不是长久之路,一时的盗版,不代表永远都会是盗版的生态环境。QQ音乐率先借鉴网络视频的模式,优先购买“独家”版权,然后再在内容上下功夫开发,可以说是一步“智取”。

  付费买正版,燎原的星火

  再回到“付费音乐”这个话题,QQ音乐和华纳与索尼合作后,便去找网易云音乐“掐架”,谁料被别人扳回一局。但这不影响QQ音乐在付费这条道路上的巨大野心。QQ音乐的绿钻服务推出多年,用来下载高品质的原版音乐,而且增加了微信支付功能使得移动端的支付变得更方便。这样看来,内容的统一和移动支付的便捷,让网络音乐付费变得可能。对于整个音乐产业而言,盈利会促进整个产业快速提升,也有利于优质内容的创作推广。

  论财大气粗,网易云音乐自然是没有优势,因此网易打算走得似乎是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云音乐2013年4月上线,用户保守估计已经超过6000万级别。QQ音乐有的是大量的主流歌曲,而网易云音乐的核心则是更多元的曲库和用户。这两者分别代表了传统和新兴的音乐力量,它们之间的竞争和冲突也才是刚刚开始。

  就在小编撰文的同时,网上又曝光了周杰伦婚礼的内场视频,极尽豪华浪漫一如童话世界。歌迷们曾经口口相传:“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如今,那个三年二班的少年长大了,那个秋名山上的藤原拓海结婚了。周杰伦出道至今的14载,不知留下了多少人的匆匆那年。正是他的努力和逆袭,让我们明白了音乐创作的艰辛和盗版音乐的穷途末路。网络音乐正版化的大幕已经开启,大势所趋之下,让我们和周董一起期待正版音乐时代的到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