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帕多瓦 活色生香的年货大市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2 17:09:25
来源:联合网

/

很多人认为,追崇美食是奢侈享乐的人生,如果真的如此,意大利人天天都在过“奢侈享乐”的生活。吃,可是意大利人最最重要的事情,据说,意大利人每年在吃上花销达五百亿欧元,他们喜欢花上大量时间、金钱、心思和热情去享用美食。

就像中国人大年三十全家人聚在一起享用年夜饭一样,意大利平安夜的圣诞大餐也是一家人几代同堂的最隆重的一顿团圆饭。逛年货大市场,自然而然就成为意大利人节前最幸福最重要的事了。我曾在意大利的北部城市帕多瓦逛了当地人的年货大市场。坐落于下威尼托平原上的帕多瓦,意大利最著名的“学者之城”,不仅建有意大利第二古老的大学,也是一座聚集了众多后哥特主义艺术作品的城市。因为时值节日,逛年货市场竟然成为我们在帕多瓦最大的期待,而将迷人的壁画、雕像,还有琳琅满目的中世纪拱廊建筑等等,全都暂时抛到了脑后。事实证明,我不虚此行。在帕多瓦年货大市场,我看到了这座城市最活色生香的迷人场景,那些情趣盎然的货棚,琳琅满目的各种食物:火腿、干酪、松露、果酱,争奇斗艳的各种意面、新鲜欲滴的水果蔬菜,直到今日想起,还会有心花争怒放、味蕾想跳舞的感觉。

/

传说罗马时代的帕多瓦就是著名的“富裕之城”,古往今来不乏市井繁荣的景象。帕多瓦最著名的传统集市位于埃贝尔广场,意大利语“Erbe”有“草”或“蔬菜”的意思,而埃贝尔广场一带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大型蔬菜水果市场;位于广场附近的建筑是帕多瓦著名的拉乔内宫,这里曾经是旧法院的所在地,如今也被众多商贩摊床所环绕,成为记录这座城市繁华景象的标志性建筑。

正值节日前夕,埃贝尔广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服装、皮具、杂货、酱菜、调料、糖果、首饰、手工艺品,各种摊床应有尽有。尤其果蔬摊床无比壮观,层层叠叠的菜架上整齐排列着各式各样的水果蔬菜,摊床主人淹没在色彩缤纷的果蔬阵中忙得热火朝天,只露出一张纯朴的笑脸。这场景看得我十分感慨,它的感染力绝对不输陈列在意大利美术馆的任何大师的名作,色彩与构图甚至更加完美,因为,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是的,除了美食,意大利人的生活从来就不缺少艺术。

/

奶酪和意面也是意大利人年货市场的重头戏。质地坚实的干酪混入面条中,入口起初感觉奶香醇厚,之后唇齿之间留有的水果香味十分耐人寻味。意大利人还喜欢将干酪与坚果或水果一起来食。红酒和糖果也是必不可少的。正如我们小时候过年最喜欢吃糖果一样,意大利人过年也会采购一些糖果来招待孩子们。

肉,当然是年货中必不可少的“大菜”原料。几十个肉铺沿着长长的拱廊一字排开,每个店铺的柜台里都整齐摆放着牛羊猪肉、肉馅、肉丸、肉排、各式香肠等,熟悉的意大利大火腿趾高气昂地挂在高处,旁边是刚刚被宰杀褪毛的新鲜鸡鸭,居然还挂着半头整猪。显然,买火腿的人较多,尤其是意大利最讲究、最著名的帕尔马火腿备受欢迎。传说帕尔马火腿之所以被称为“火腿中的贵族”,缘由它是由吃奶酪长大的猪做成的,这就叫“一方水土养一方猪”,贵族奶酪产地的猪吃奶酪长大,再做成火腿,自然就非同寻常了。其实,帕尔马火腿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100年左右就有人将帕尔马火腿记载在书里了,如今,意大利人的餐桌上少不了混有山中特有栗子树香气的帕尔马奶酪,尤其就着蜜瓜一起食用实在是美味无比。

贴士

交通:帕多瓦开通了前往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和其他各主要城市的直达火车,以及开往威尼斯、米兰和周边各小镇的长途公共汽车。从火车站仅仅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市中心,你还可以选择乘坐3路或8路公共汽车经过Corso Garibaldi大街到达,帕多瓦是一个袖珍小市,完全可以步行前往各处。

从帕多瓦去威尼斯的火车很多,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车。乘公共汽车也可以到威尼斯,开车走高速公路只需要30分钟即可到达。

美食:意大利人进餐比较复杂。头道菜大多以意大利面、肉质米饭为主,博洛尼亚最著名的肉酱面也属于第一道菜。第二道才是鱼肉等更加精致美味的主菜。如果您在意大利吃午餐,如果您喜欢肉类,建议直接点第二道菜就好,像佛罗伦萨的丁骨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或者佩鲁贾的烤乳猪(porchetta),吃起来一定会让您大呼过瘾。

至于配酒,首选葡萄酒。海鲜配奥维多的白葡萄酒,红肉配基安蒂的红葡萄酒。其实,意大利从南到北都适宜种植葡萄,所有大区都盛产葡萄酒,所以品尝当地的葡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请不要忘记用一杯地道的蒸馏咖啡结束意大利午餐,这是你向意大利菜表示致敬的最简单的方法。

责任编辑:秦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