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贝鲁特 “水井之城”人满为患(图)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2 17:09:26
来源:联合网

/

古井遗风犹在

贝鲁特(Beirut)最初的名称叫阿什特里特,其意为爱和美的女神,后来改称为贝鲁特。“贝鲁特”在古叙利亚语、腓尼基语和希伯莱语中,是“多井之城”的意思。走在这座建于公元前15世纪的古城里,仍能够感受到井城遗风,这里不仅保留了古老的水井遗址,连街头的垃圾桶、公共座椅以及路灯等设施都设计成水井的形状。

贝鲁特(Beirut)是黎巴嫩首都,位于黎巴嫩海岸线中部突出的海岬上,面向地中海,背靠黎巴嫩山脉,是地中海东岸最大港口城市,也是以其独特建筑风格与气候环境并美而闻名的海滨城市。贝鲁特最早由腓尼基人建造,在一片不毛之地、水源缺乏的地方,为了解决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用水,当地人沿城墙边缘挖掘水井,久而久之,这座城市水井随处可寻。因为有甘甜的水源,贝鲁特成为最古老的人类栖息地。在贝鲁特城内,你可以看到古罗马时期的庙宇、水池的遗址以及奥斯曼帝国时期的清真寺。在距离贝鲁特80多公里处,建于公元前8世纪的安加古城,人们仍然可以看到当年建的生活用水设施。

饮水不忘打井人

/

在贝鲁特街头,当地小贩兜售的当地产矿泉水上往往都印着“祖先的滋味”,或是“历史之水”等字样。当地人说,贝鲁特虽然人称“东方小巴黎”,各种西方饮品都能买得到,但大家还是最爱喝当地产的矿泉水,这总让人想起“饮水思源”。

在贝鲁特的旅游纪念品商店,水井是纪念品的主要元素,它可以是一个水杯,一个冰箱贴,也可以印满整条丝巾。

现在的黎巴嫩人大多喝自来水。至于先辈们为求生存打下的数百眼古井,现在基本上都不再使用。但当地市政管理人员说,一些古井的源头仍然被当作现代水源来使用,而这里取到的水尝起来有一丝丝甘甜味,非常难得,让黎巴嫩人感受到祖先的馈赠。多数古老的水井往往被当地旅游部门保护起来,仅供游客参观。

黎巴嫩,太挤了

英国一个移民监察组织在去年曾经公布全球国家、地区及城市人口密度调查,结果发现人口密度最高国家位列前三的是孟加拉国、韩国和黎巴嫩。在黎巴嫩,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人口406人,而有12亿人口的印度,每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373人。贝鲁特如今人口约200万,成为黎巴嫩的“挤城”——因为这里拥有人类生存的各种便利条件,其中就包括水源设施。

近年来,大批外来人口的进入给这个国家带来更大的压力。不堪重负的贝鲁特眼下不仅矿泉水的价格一涨再涨,当地总体消费水平也和西欧城市基本看齐。在当地的超市里,无论是巧克力还是一般的水果蔬菜,这个“东方小巴黎”都不比真巴黎便宜多少,甚至还更贵。此外,在当地停车也很难,交通拥堵不堪。

不过据当地人说,最大的难题还是住房。大量外来移民的进入势必要让当局开辟更多的建造土地,这会不会触碰到贝鲁特祖先们当年的打井区,当地人说不清楚,但希望这样的糟糕局面永远都不要出现。

虽然叙利亚难民大部分都栖身在贝鲁特城外联合国难民署的帐篷里,但也有不少人去贝鲁特寻找更好的机会。原先的贝鲁特,是中东地区难得一见的宗教、种族氛围不太强烈的开放城市,但如今来自伊拉克、叙利亚等周边国家的移民已经占到这座城市人口的半数以上。水井之城和周边中东城市的人口分布特点越来越接近。

责任编辑:秦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