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屋 俄罗斯用20年重现奇迹(图)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2 17:12:50
来源:联合网

琥珀屋,<a href=http://www.lianhenet.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俄罗斯</a>用20年重现奇迹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巴斯丁飞】自古以来,欧洲人就对琥珀青睐有加,将其视为奇珍异宝,琥珀又被称为“北方的黄金”。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样一种珍贵的材料,居然有人用它来盖房子。这就是曾在18到20世纪一度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琥珀屋。

  奢华至极令人惊叹

  由蓝、白、黄三色构成的外貌雄伟宏大、内部富丽堂皇的皇家宫殿叶卡捷琳娜宫坐落在距圣彼得堡24公里处的普希金城,在这座奢华的宫殿里有一个举世闻名的房间曾一度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就是琥珀屋。在叶卡捷琳娜宫内其他厅均可拍照,唯独琥珀屋是禁止拍照的。这是一间面积约55平方米的房间,但是这个房间里所有的装饰品,包括桌椅、墙壁、嵌板、浮雕、人物雕像以及各种立体花纹镶嵌装饰等均由琥珀精雕细刻而成。大多数第一次走进“琥珀屋”的游客的第一反应就是惊呼。

  据说,每1000克优质琥珀原料中,只能切取其中品质最佳的150克来加工使用。琥珀屋本身并非整体,而是由一系列面积为十多平方米的巨大墙板组成。这些墙板嵌有几吨重的优质琥珀、威尼斯风格长壁镜以及由石英、玛瑙、绿宝石和红宝石等宝石级石料制成的佛罗伦萨马赛克。整个房间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堪称世界一绝。不过遗憾的是,现在的“琥珀屋”,并非原版,而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重建,直到2003年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才修复一新的版本。

  原版琥珀屋神秘失踪

  琥珀屋的经历和它本身一样令人唏嘘不已。琥珀屋始建于1709年,当时的普鲁士国王为了仿效法国皇帝路易十四的奢华生活,命令普鲁士最有名的建筑师兴建琥珀屋,全都由当时比黄金还贵的琥珀制成,总重至少达6吨,琥珀屋同时还饰以钻石、宝石和银箔,光彩夺目、富丽堂皇,堪称世界一绝。后来,普鲁士国王为了与沙俄结盟,就将这件稀世珍品赠送给了彼得大帝。琥珀屋从今天的德国被运至叶卡捷琳娜宫并存放直至1941年。

  最离奇也最跌宕起伏的一幕在二战的硝烟下上演。琥珀屋被德军占据,并被拆装运回德国德国极其重视这一无价之宝,将琥珀屋拆卸下来,装满27个箱子运回了德国柯尼斯堡。

  二战末期,柯尼斯堡几乎被炮火夷为平地,琥珀屋从此彻底销声匿迹。二战结束后,苏联曾派出由建筑学家、美术家、考古学家等组成的“琥珀屋”秘密搜寻小组对柯尼斯堡当地的庄园、城堡、贵族豪宅、地下室等可能隐藏的地方进行了仔细搜索,但都一无所获。于是“琥珀屋”成为20世纪最著名的悬案之一。直到现在,有关于琥珀屋踪迹的各种新闻还不断见诸报端,人们对它的寻找仍在继续。

  历时24年修复重见天日

  1979年当时的苏联政府决定重建“琥珀屋”。由于当年创作加工琥珀壁板和镶嵌画的技术都是对外保密的,所以此前关于琥珀屋的任何技术信息都没有。苏联政府当时集中了国内最著名的历史学家、古文物修复技师、化学家和犯罪侦查学家等专家,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从不同的专业领域依据残留的一些老照片展开了重建工作。重建琥珀屋的工作用了二十多年,其中11年用来研究和重现琥珀屋的老技术。比如专家们要根据老照片将十多种不同的琥珀进行对比,最后确定究竟是哪一种。苏联解体后,虽然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困境,但他们并没有停止修复琥珀屋的工程。历经24年的努力,终于在2003年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之际,“琥珀屋”重新与世人见面。

  修复一新的琥珀屋凭借精美的工艺、高超的技术以及其背后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被人们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