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长天——谢云生书画展 谢云生谈学习探求魏碑书法艺术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5-19 08:40:37
来源:联合网

  2014年5月17日,“湖光长天”谢云生书画展在湖北武汉东湖、历史悠久的长天楼隆重召开。新华社湖北分社、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地方媒体以及各界人士共计百余人参加了画展的开幕式。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特别发来贺信。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农工党湖北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吕忠梅,农工驻会副主委曾宪初,中国艺术家专项基金秘书长、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副会长李小磊,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艺术家基金副主任毛梦溪,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俊、刘清海,农工党中央经济金融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家专项基金主任谢向英,湖北省书协副主席张天弓,湖北省书协副秘书长李劲松,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此次活动在全国政协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经济金融工作委员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艺术家专项基金、中国书法出版社协办,湖北书画院、湖北长天楼文化交流中心、归云轩艺术研究院承办。活动从2014年5月17日开始,为期近一个月。届时,武汉的书画爱好者可以欣赏到书画名家谢云生先生的近百幅书画代表作。

1.jpg

2.jpg

  谢云生发表《关于学习探求魏碑书法艺术》的主题讲话,他说“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的国粹,是世界上民族文字唯一独具不同风格魅力的书法艺术,几千年来的书法艺术始终被政治因素影响、推进,发展,学术上的新成就和其他艺术门类的成就都不断给书法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 ;魏碑是源以碑版石刻的艺术。我选择了方笔流派的始平公造像为主攻,学习、研究了近三四十年。魏碑从广义上讲摩崖、造像记、墓志、碑碣都属于魏碑书法艺术之列,但其风格、差异、笔法、结构、气势、体魄是任何书体所不能比拟的。我认为魏碑书法宽博壮美、端庄大气、雄伟险峻,力厚劲健,拙古多姿、血肉丰美、方角奇出、笔法切翻、铺毫涩进、抑左扬右。回顾历史我们一代人有责任继承传统魏碑,将之发扬光大,推出新作,使魏碑书法艺术这颗百花园里的明珠,更加光彩夺目。”

  活动中,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彭华致辞,谢云生和毛梦溪现场捐赠书法作品“湖光长天”和归云轩中华国礼“屈原真丝织锦画”等,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黄亚力代表接受。

3.jpg

  据了解, “美丽中国行”的是中国艺术家基金倡导发起的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之初,就得到了包括全国政协、中国农工党、中国民进党等多个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此次“美丽中国行”走进湖北,除了带来“湖光长天”谢云生书画展外,还将组织形式多样的艺术展览、文化交流、音乐会、培训活动、文化大讲堂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归云轩艺术研究院还准备了几百幅年画赠送给观展群众。

  此次活动也标志着全国首届魏碑书法大展赛全面开展的序幕正式拉开,组委会将面向全世界征集以和谐社会、美丽中国、民族艺术为主题的当代魏碑书法作品。通过专家遴选佳作,出版《中华魏碑》系列名家作品选,并在11月举办全国首届魏碑书法展和颁奖仪式,笔墨寄情,书画言志,推陈出新,扬华夏清风,创建和谐社会,弘扬发展生态文化、艺术事业,从而为中国艺术家传承与发展,成就中国艺术中国梦,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繁荣社会经济作出自己贡献。

  谢云生简介:

  谢云生,我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家,魏碑书法领军人物。致力于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几十年,倡导和发起了“魏晋风骨,风清骨峻”的文化艺术发展研究,成绩卓著,事迹和资料被国家档案馆收藏,问世书画作品更是被国内外许多场馆等馆藏。

  谢云生画作功底雄厚,传统艺术与时代笔墨相融合,尤其是人物画系列创作,自成一家,山水花鸟意境超然,或工笔,或大写意,工简写等,碑刻摩崖多见各地名山大川。艺术作品以反映主流和传统为主,诗书画汇聚一体,作品及其制作品被作为国家礼品,馈赠给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国家艺术场馆均有收藏。

  代表作品的中国名士人物系列,圣人系列,孔子、老子、孟子,惠能大师、谢安、习凿齿、寿星等诸多人物画卷,巨幅作品散见钓鱼台等国家展馆,其为2008年奥运会创作的《中国印摩崖石刻颂》有百余平尺,是世界上最大的碑文及书法作品。钟馗系列人物等亦是一绝,其铜板印刷品、真丝织锦画、陶瓷制作品,邮政发行邮票和充值卡等,被印制为画几十万张,百姓广为流传。山水画作意境超然,尤其是青绿山水,更深受大众喜爱,作品结集出版多部。《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谢云生作品精选(中英文版)(谢云生画集)》,《谢云生书法作品选》《谢云生魏书、谢向英中华谢氏千字文字帖》等多部。《谢云生魏碑书六祖法宝坛经》,全部作品四尺整张计99米长,两万字,为迄今为止书法书写的坛经作品,得到佛教界、艺术界广泛关注。

  同时,谢云生长期坚持慈善公益事业,是多个慈善公益基金团体的公益大使,艺术顾问及文化大使、艺术大师,经常不遗余力的支持慈善公益活动,致力于通过艺术弘扬爱国情怀,激发民族精神,弘扬民族风骨和英雄精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