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中有情 字中有景 书法家王虎臣谈艺录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7-03 08:40:09
来源:联合网

  

龟虽寿_副本.jpg

  王虎臣作品《龟虽寿》

  在数十年里,王虎臣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并在最近几年开始陆续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书法爱好者。人们常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然而站在王虎臣的作品前,我们不难发现其字中有情、字中有景,一笔一划都蕴含着深刻的意义。对于一个五十年不曾放下毛笔的人来说,书法已是他所有的爱好,书法是他唯一抒胸臆的方式。正如沈伊默在《书法论丛》中所说:“世人公认中国书法是最高艺术,就是因为它能显出惊人奇迹,无色而具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引人欣赏,心畅神怡。”

  先定路子跟定一家

  采访前,王虎臣老师先带记者欣赏了几幅他的新近作品,站在作品前,感觉每一幅作品,笔划走势、整体效果、体现的意境均不相同,作品的空间布局设计得很有意味,这让人不由得猜想王虎臣是否曾经在空间设计或是绘画上有所研究而辅助了书法的创新。但得到的答案却是因为他几十年来的谦虚好学,博采众长,对美的追求再加上艺术天赋,把自己的书艺不断推向了新的台阶。

  王虎臣回忆道,他自幼就喜欢书法。念小学时,其班主任擅长书法,常为同学们出楷书字格(类似字帖)。“以前那个年代太穷了,哪里有字帖可买,有也买不起,都是临摹老师的字。”王虎臣十分珍惜这些网格,也许因为本身就有天分,他的书写作业总是完成得最好。常在各个班里“巡展”,成了学校的名人。

  上初中以后,他省下钱来凡能买到的字贴都仔细临摹,最后在书法老师的启发下,从唐碑入手以颜体为主,定好路子,静下心来入帖,初步实现对书法的认知观。他说:“不管选择学颜体、欧体还是柳体入门,都先要从规矩中下工夫才正确,真功夫是苦练出来的。”历史已经证明先要定路子和跟定一家,心中无惑,才过笫一关。

  谈到认知观,王老师说书法造诣的高下起步于认知,书家有了认知,用手感去体悟历代名家的优缺点,体悟自己的心性和审美观,才能有正确的鉴赏力和提升自己的目标。认知与识鉴观,决定了书家的艺术境界,苦练只是必须手段而已。

  他说有了认知观但未修练,一味地重复先辈,写到老也只是书匠,学几十年的书法理论也成不了书法家,这些都是残酷的事实。艺术家首先要思想先进,笔墨才能出更好地表现形式。

  才成于专而毁于杂

  楷书、行书、行草,皆是王虎臣所擅长的。他主张“才成于专而毁于杂”,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样样精通,因而学要专一,最后要化为自己的字体。一般习字先正楷再行草,而后篆隶。但不可直接入草,否则如草书大家林散之所说:“狂怪失礼,钉头鼠尾,诸病从生。”

  王虎臣的作品,自远看是一个整体设计,从近看每一个字都自成一作。如此一来,既能在远观时感受到整体作品线条优美流畅的美感,又能在细看每个字的时候经得起琢磨。

  旁人看王虎臣的书法作品,感觉很多幅都与所写内容有极好相辅相成的效果。当书法形式与书写内容二者能够被协调好的时候,作品自然出挑。但这就对书写者的书法功底有了极高的要求。以写《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赤壁怀古》为例,虽然同是苏轼的词,但个中的情感有着迥异的差别。王虎臣所写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字字有玄机,仅仅是“欲乘风归去”里,“乘”有动词该有的动感,“归去”则体现出了一种潇洒地抽离感,全作给人一种月光之下清冷幽美的意境。而《赤壁怀古》则在笔墨间迸溅出了江山壮美、英雄豪气,与前者鲜明地区别开来。

  他强调道,“书法必须一笔到位,若不到,就毁掉了。”这就要求书家首先有很扎实的综合基本功。要懂得“用笔千古不易,结体因时而变”,要达到“东坡学颜,妙在能出”,这就要求书家更要研究笔法和墨法,每个字写出来,笔划都有味道可品可赏,弹而有劲。因而王老师也概括出了他的观点:字需要造型,字要活,需要展现象形文字的美感,力求赋予每一笔枯燥的点横撇捺以生命,就如同舞者每一个优美舞姿一定经过精心设计,这样在被定格时也会给人以美的享受。

  他常常说:“字要有韵味,通过用笔的轻重、虚实、刚柔、方圆、徐疾、顿挫等变化,体现出运动感和节奏感,如同音乐一样,有一个主旋律。如古人云:“侧法如飞鸟翻然而下”,“勒法如勒奔马之缰”,“精如行云流水之变动”,“重如高山坠石之势”一气呵成,笔随情动,墨随笔动,随笔出神,才能出上等之作。”

  当谈到对整个作品的布局,他认为笔画、字与字之间和所有的间隔关系都需要设计,注重个体与整体的创意,逐步调整直到体现出整体美感。纵观他的作品,正如他人所评:行笔时而凝练浑厚,纵横跌宕,时而灵动而隽秀,清芬雅洁。浓与淡、方与圆、斜与正、疏与密、虚与实处理得如此巧妙,技法娴熟,为雅俗共赏奠定了基础。

  他坚持创新应该建立在书法本质的基础之上进行。如今的书法界,只写怪异书法的往往功底无力,我们称之谓“伪书法”,它是浮躁的环境产生的必然现象,其远离古法,任笔为体,故弄玄虚,为掩盖功力的肤浅,绞尽脑汁用奇特的方法把书法当杂耍,极大地误导了我们对书法艺术的审美观,亵渎了传统书法艺术的本质,真正的书家要坚守书法艺术本体不动摇,任重而道远,为传统艺术的传播和创新而努力。

  两百年后给后人留下什么?

  人类需要创造,需要灵魂工程师,这才是艺术的真正生命力。从这个意义来讲,现代的田蕴章先生过于复古,而启功先生则比较通达。于右任贡献大,制定了草书标准,而白蕉境界最高,是真正的艺术人品。要之,离不开权力,权力某种意义上是影响力,但要超越权力,这就是书法家的人品;离不开金钱,金钱是价值的等同符号,但要超越金钱,这就是书法家的人生;离不开名气,名气是大众对你的认同,但要超越名气,你才能成为一代真正的书法大家。

  收藏家要的是艺术上格之品。用真金白银换墨迹,这是对艺术灵魂的尊重,对创意价值的体现,俗到极致就是雅。所以书画的终极结果就是要经得起岁月考验,其艺术品才是真正的艺术。王虎臣说:“我们当代艺术家应该追求的是:学会用‘放下’的眼光去看,在历史一百年的岁月中,是如烟一般而逝,还是天空永远闪耀的星星,如北斗。假若再过两百年时空,你的作品是否还值得别人去学习,留给后人了什么……这是我们真正追求艺术创作的都要思考的问题。”(记者 余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