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投钦电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③:让“海湾明珠”焕发五彩光芒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9-26 12:09:11
来源:联合网

看国投钦电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③

让“海湾明珠”焕发五彩光芒

——国投钦电经验之企业社会责任篇

精干的安全监察队伍

快乐的检修女工

桂工网讯 企业是社会的经济细胞,是社会的重要成员,企业在从社会获取资源发展自我的同时,也承担着对社会的经济、法律、道德、公益责任。尤其是在近年来“毒奶粉”、“瘦肉精”等恶性事件屡禁不绝,企业道德严重滑坡的社会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人们日益关切的话题。

谈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经理朱逢民郑重地表示:“成立10年来,国投钦电始终牢记企业社会责任,将‘产业报国,回报社会,构建和谐’的企业责任理念贯彻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在具体的经营、管理实践中,让‘海湾明珠’焕发五彩光芒。”

“不让碧海蓝天蒙尘是最大的社会责任”

国投钦电位于美丽的北部湾畔,离钦州市区约40公里。走进国投钦电,仿佛置身于一处旅游胜地。近处,苍翠的大树、鲜艳的花朵和绿色的草地编织出一幅美丽的图画;远处,蔚蓝的天空与碧绿的大海在天际的尽头汇合。此情此景,不禁令记者心生感叹:这真的是一座发电企业?

没错,这就是国投钦电,一座现代化的火力发电基地。在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依旧严峻,绿色环保成为社会发展主旋律的背景下,火电企业作为昔日的污染大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坚持绿色经营,奉献绿色能源,坚决不能让钦州的碧海蓝天蒙尘。”朱逢民强调,这是国投钦电最大的社会责任。

为了履行这份责任,国投钦电从环保投入、制度建设、技术革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环保投入上,国投钦电仅在工程建设上的投资就达4.73亿元,占总投资的11%,环保投入的绝对额和比例在广西是少有的,在全国同行业中也是引人注目的。发电之后,公司继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每年投资约200万元,占公司整个维护费用的15%。

在制度建设上,公司出台了《环保技术监督标准》、《环保管理制度》、《环境监测管理制度》等制度,并制定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定期进行防环境污染事故演练,保证排水、排气可控。

在技术革新上,公司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使全厂机组经济性、可靠性指标不断优化,各项能耗指标不断降低,在节煤、节油、节电和节水上取得了佳绩。其中,锅炉掺烧印尼煤优化调整项目2013年为公司节约成本9533万元;发电机组负荷采用变频调节方式,比传统节流调节节电40%左右;#1机组电除尘器通过控制系统改造,节电率约44%,年节约费用120多万元;实施节水工程改造,对脱硫冷却水源进行改造,每天可节水1000吨左右……

随着理念的更新、技术的进步,公司在降低废弃物排放方面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近年来,公司各项排放指标处于广西最好水平,2013年#1、2脱硫设施投运率均达99.%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国投钦电还通过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一度电”等节约活动,引导员工树立“节约等于增加效益”理念,提高了全体员工的节约意识,将绿色环保理念渗透到职工生活的点滴之中。

“回报社会,做一家充满爱心的企业”

“感谢国投钦电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是你们帮我实现了‘大学梦’。”“我一定好好学习,早日回报你们,回报社会。”这是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着感激、感恩。

写信的人名叫陆慧,是钦州市第一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今年她以584分的高分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至此,由国投钦电资助的13名贫困学生已经有11人实现了他们的“大学梦”。

多年来,国投钦电坚持开展爱心助学、义务献血、定点扶贫、为地震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捐资扶持建设“美丽乡村”等活动,处处播撒着爱的种子。据统计,2009年以来,公司组织开展的爱心活动达12场(次),捐助的爱心善款、扶贫资金达50万元。

在公司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员工也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2009年以来,国投钦电员工每人平均参与爱心活动达8次以上,“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理念逐步在员工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不仅体现在组织参与爱心活动上,还体现在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上。2008年,包括广西在内的南方多个省(区)发生特大冰雪灾害,面对困境,国投钦电顽强拼搏,迎难而上,一边组织力量保证机组稳定运行和社会用电,一边抽调精兵强将无私支援兄弟电厂。2011年,广西遭遇了近20年来最严重的“电荒”,为了保证广西用电所需,公司面对煤价大幅上涨、越发电越亏本等困难,全力以赴保发电。时任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连连称赞,“国投钦电是一个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潜移默化,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

最近,该公司财务部会计刘静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引来了无数个“赞”,她的朋友们纷纷写下评论,“很感人,虽然他做的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朋友们评论中的“他”是刘静的同事,名叫李振宇,是信息中心的一名员工。有一段时间,刘静因工作需要被抽调到信息中心,细心的她发现李振宇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并为同事打好开水。“刚开始我还以为他只是偶尔做做,后来才发现他天天如此。身边有这样的同事,感觉真的很温暖。”刘静对记者说道。

发电运行部的化验班也是一个令人感到温暖的班组,这个班的8名女工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38岁的李海燕来自山西,爱人和孩子都在老家,身为妻子、母亲无法尽责,她深感内疚。为了排遣她的不良情绪,班长王爱霞总是主动找她谈心。两年前,李海燕的父亲不幸去世,班里又自发为她募集慰问费。

看似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折射出钦电人良好的人文环境。一直以来,国投钦电都注重以事业引导人、知识培养人、责任激励人、真情关爱人,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33岁的辅控班班长施燕君8年前从北海一家企业“跳槽”到国投钦电,立刻被这里的氛围所吸引。她坦言道:“以前的企业同事碰面连招呼都懒得打,感觉人情淡漠。但国投钦电真的不一样,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都很友善,很真诚,我感觉自己来对地方了。”

的确,当“扶不扶”这样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成为国人纠结的两难选择,当一句简单的“你幸福吗”引来广大网友如潮水般的调侃和吐槽,国投钦电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范本。

一位哲人说过: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富有,只有她的国民精神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这个道理放到一家企业身上同样适用:无论一个企业多么富有,只有她的员工精神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这也正是国投钦电带给我们的启迪和思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