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中一“二次改造”传统中药 科研开发致力中药生产标准化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8-19 16:18:40
来源:联合网

  经历350余年的悠久岁月,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在行业内一直遐迩闻名。追溯到1981年,广州中药一厂(白云山中一药业改制之前的名称)就率先成立了国内医药行业第一家企业自主的“中成药研究所”——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 当中人才济济,短短时间内涌现出十多个新药,硕果累累,被誉为中成药界的“黄埔军校”。时光荏苒,今天的白云山中一药业新一代科研团队依然保持高素质,其中不乏博士、硕士,他们从老一辈研发人员手中接过重任,兢兢业业地对中成药研发进行“二次改造”,从药材种植到药品生产,无一遗漏,让中华老字号的牌匾历久弥新。

1.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成药界“黄埔军校”----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就已经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领行业先河

  近日,大公报记者在企业研发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采访当时任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所长的药凤荷高级工程师,一探医药行业“黄埔军校”的底蕴。

  中西结合,改进制药提取工艺;推陈出新,五年推出十余新药

  上世纪90年代,广州中药一厂已是业内翘楚,而随着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主导研发的一系列畅销新药的问世,更是使“黄埔军校”这个戏称不胫而走。药凤荷所长当时正值壮年,敬业的她,带领研发队伍,日以继夜,致力改造药方,研制新药。现在已经退休的她,回忆起当年如火如荼研发新药的情景,仍颇有感触:“当时中医中药和西医西药‘相轻’的氛围下,我们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创新地用西药的标准化思维去对传统中药的生产环境和提取工艺进行大的改造,中西医药人才合作无间,实在是难能可贵!”

  除了拥有一支才华洋溢的科技研发队伍,当年的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配备的装置,也远远领先于各同行机构。上世纪80到90年代间,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就已经按 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前身)的GMP要求改建出口车间和新建小丸新车间,成为当时颇负盛名的具有先进设备和生产环境的中成药生产基地。

  开拓上游药材种植基地

  保证中药原料质量

  在企业发展态势欣欣向荣的形势下,白云山中一药业在中成药制造的质量控制方面也保持锐意进取。2000年开始,白云山中一在综合上游、中游和下游产业链,在药材种植和生产工艺方面孜孜不倦地进行“二次改造”,以保持传统中成药的有效、安全和质量可控。“行内有句话叫‘药材好,药才好’,作为中药生产的上游产业,药材生产意义重大。”白云山中一药业药材资源开发部林敏生部长告诉记者,企业从2003年就开始筹备建立自己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改变过往从市场收购药材的做法。“市场收购的药材无法检测生产质量,而建立自己的药材生产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中药的质量。”他介绍,目前白云山中一药业的中药生产基地,采取大规模集约化的生产管理模式,出产的药材质量可控,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均一性。

  根据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发布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规定,我国百强中药生产企业主要中药材原料基地化率必须达到60%。林敏生部长透露,目前白云山中一药业超过60%的药材均出自固定的生产基地,早已提前达标。“未来我们在药材生产的大方向,仍是继续提高中药材基地化率。”

  大手笔投入改进生产线设备

  保证中药丸“大小均一”

  除了增加投入建立药材原料生产基地,白云山中一药业在药品生产中也极其注重新型设备的引进和生产线的优化改良。该企业副总经理石猛告诉记者:“由于设备的不断升级,中药生产的质量可控性也大大增强,其中以消渴丸的质量控制尤为突出。”

  石猛说,传统中药丸剂的制作离不开泛丸、干燥、包衣等程序,过去手工制作药丸需要人工撒粉、喷水、摇转等步骤,需较长时间才能制作出一颗药丸。而现在消渴丸生产线已经升级为现代化、智能化生产,从泛丸到包衣等中成药生产过程,统统从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化生产。“例如包衣设备,我们现在使用的是意大利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无孔包衣系统,实现包衣自动化和智能化,除了节约时间和人手,最重要是保持了每一颗药丸的均一性,杜绝了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

  除了引进最新的设备,白云山中一药业在改良生产线上走得比其他同业更远。“我们并非单纯的购进设备,还会将设备与每个产品的特性结合起来。”石猛说,白云山中一药业一直精益求精地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使生产线得以适应不同品类的中成药制造,是白云山中一药业独有优势,而且不仅仅限于消渴丸一个拳头品种。”

2.jpg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右一)在张春波董事长(右二)陪同下参观白云山中一药业现代化生产车间

  与此同时,白云山中一药业2年前筹建的中药前处理提取车间,在今年顺利通过了新版药品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并投产。值得注意的是,新版GMP认证对药品生产的厂房、设备设施、工艺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等各层面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次白云山中一药业的中药前处理提取车间顺利通过新版GMP认证,恰恰说明企业在药品生产管理及质量管理上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春波如是说。

  传承当年药品研发“黄埔军校”----广州中药一厂研究所----不断创新的研发理念,白云山中一当前的科研队伍依然饱含激情,埋首对中成药的药材种植、药品生产进行“二次改造”,使白云山中一药业的“老字号”口碑家喻户晓,锦上添花。

  (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