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品质塑品牌 借力电商谋发展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5-26 15:22:45
来源:联合网

 清河羊绒开启创新转型新纪元

  5月25日,第22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在河北省清河县启幕,冀南明珠,有“绒”乃大。清河这座面积仅有502平方公里、人口40万的小城,因羊绒产业的繁荣而闪耀,因电子商务的兴盛而闻名。

1.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团中央农村部副部长尹虓、团省委副书记商黎兵、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罗锦银、清河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国印为盛会共同启幕

  设备更新,推动品质升级

  在开幕仪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表示,清河作为中国著名的羊绒纺织产业集群地,影响力逐年提高。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黄淑媛进一步指出,作为中国的羊绒纺织名城,清河在毛纺织行业的地位举足轻重。尤其是近两年,清河羊绒立足品质塑品牌,借力电商促发展,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努力适应“新常态”,在品质提升、品牌孵化和电子商务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实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良好融合。

2.jpg

阿里巴巴集团阿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亮先生向清河县副县长郜乃君颁发“2014年电子商务百佳县”牌匾;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新常态”。国内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以及消费需求和流通业态的深刻变革,给羊绒产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这一大的背景下,清河羊绒积极应对,在逆境中谋求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中国羊绒之都”、“中国羊绒纺织名城”、“中国羊绒色彩流行趋势发布基地”、“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河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河北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工程华北地区第一站……这些荣耀既是对清河羊绒多年来成绩的肯定,也标志着清河羊绒在款式研发、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3.jpg

  围绕高品质、云时代这一主题,交易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场新品时装秀,为参会嘉宾和游客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参与此次新品展示发布的共有澳维、雅创、佳晔等多家知名羊绒企业参与,展示作品以羊绒衫、围巾和羊绒大衣为主,款式新颖、用色大胆、工艺考究,充分展现了

  羊绒资源非常有限,特别是在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靠拼产量和牺牲环境的低价竞争路线已经没有出路,产业要想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经营思路和发展方式。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企业创新、谋变的意识逐渐增强,大力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和技术研发人才,开始向打造“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的路子迈进。去年以来,清河全县新增电脑横机800 台,目前,全县电脑总数达3000余台,纺纱生产线140条,年纺纱7000吨,加工各类羊绒制成品1600 多万件。

  持续扩大的生产能力、不断成熟的工人队伍和日益精湛的技术工艺,奠定了清河羊绒“优质”的国际形象。清河县先后有宏业、维力斯等羊绒企业与爱马仕(Hermes)、巴宝莉(Burberry)等国际大牌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更有海龙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被授予 “中国国务外事国宾礼生产基地”。

  设计研发,加快品牌孵化

  生产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产品品质的升级,为清河羊绒品牌的孵化成长夯实了基础。在清河羊绒向“高端化”、“品质化”迈进的过程中,涌现出了红太、衣尚、樱九歌、华家那等一批享誉行业内外的知名品牌。目前,清河羊绒领域共有北国娇、雪绒兔、鄂古龙等十五个品牌荣获“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另有宏业、贝龙、多维康等10个品牌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清河县羊绒制品市场也再度被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授予“2014-2017年度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和“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

  为打造清河羊绒高端品牌形象,清河县在设计研发上下大力度

  在打造“中国羊绒色彩流行趋势发布基地”的基础上,2014年,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与中国流行色协会进一步合作,共同建成了国内唯一的“中国羊绒时尚馆”。时尚馆的功能,除了发布中国羊绒色彩流行趋势外,还搭建起了企业与设计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吸引了包括熊怡、罗亚平等9名国内一流羊绒服饰设计师入驻。累计发布2014/15秋冬新款服饰1600余款,服务中小企业150家。

  就此,黄淑媛指出,“新常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经济将长期处于较低的增长速度,面对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贸易和投资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变化,如何确保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清河羊绒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她希望清河的羊绒企业能够着眼于长远,在改革和创新上多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在科技研发、品牌建设、企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创新投入,积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使自主创新能力真正成为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成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新的引擎。

  潘种树谈到,综观羊绒产业过去一年的发展,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在面对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经济增长整体放缓这三重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机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加快羊绒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引擎。根据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将以此为契机,推进畜产品原料流通方式的现代化进程,逐步将羊绒原料交易纳入现代化流通领域,大力支持清河开展羊绒电子商务活动,推进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创新电子商务发展和服务模式,促进羊绒、羊毛等畜产品由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经营方式的转变。

4.jpg

清河县县长李国印致欢迎辞

  电子商务,促进产业转型

  装备升级、设计进步不但加速了清河羊绒产业向时尚化、国际化的转型,还促进了“雪昆奴”、“牧羊传说”、“尚奴娇”、“绒都世佳”等一大批网络品牌的崛起,借助电子商务的发展,已成为清河羊绒自有品牌建设的中坚力量。

  徐文英指出,近两年,清河羊绒在行业整体负重的背景下,逆势上扬,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不但通过硬件改造、技术升级、品牌培育使产业逐渐向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迈进;同时,借助电子商务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清河县的羊绒企业和业户在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网店数量已达2300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制品网销基地。清河县“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被确定为全国三大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之一,电子商务零售商密度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浙江义乌。而在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排名中,清河从第25位一跃升至第9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清河羊绒产业升级的新引擎。而羊绒制品、羊绒纱线在网上的热卖,有力带动了羊绒产业深加工的发展,很多网上开店成功的创业者,也着手建立自己的实体销售渠道业呈现出“产业催生网销,网销带动产业”的良好局面。

  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推动着纺织业的渠道变革,同时也在推动着企业组织方式、生产方式,以及营销方式的重大变革。因此,徐文英希望清河羊绒能够抓住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加快融入“互联网+”行动当中,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产业的融合,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引导羊绒企业运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

  他表示,“互联化+”计划的提出,也将是清河羊绒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次重大机遇。清河县将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在羊绒制品设计研发方面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手段,实现与消费者互动,全面提升设计研发水平。在生产环节,积极建设与电子商务相适应的柔性供应链和快速反应机制,最终实现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条的互联网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