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卉洲:解读2001APEC的“唐装”文化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1-06 12:01:15
来源:联合网

  APEC再次回到中国让人们沸腾了,天空都变成了APEC蓝,参会领导人将会穿着什么样的服装亮相北京,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自从1994年印尼总统苏哈托为每位参加会议的领导人“量体裁衣”后,由东道主向参会领导人提供统一样式、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闲服装,便成为APCE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13年前,上海黄浦江畔,APEC各与会经济体领导人身穿“唐装”在上海科技馆楼前合影,成为这次盛会一大亮点,无可厚非,“唐装”成为了2001年上海APEC的关键词之一。以至于13年后的今天,在本次APEC服装大猜想中,支持唐装与汉服的呼声持续飙高。

1.jpg

  APEC唐装是13年前社会文化的载体

  在今年初于泰国举办的亚洲时尚联合会上,赵卉洲代表中国设计师,做了富于东方美学与文化气韵,同时极具现代时尚感的发布会。对于此,赵卉洲表示,对于2001年APEC来说,唐装并不只是“会服”,它更多地承载了当时中国文化发展的意境,可以说是展示当年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和精神风貌的一个窗口。

  早在2000年夏天,上海APEC筹委会就开始征集领导人服装设计方案。最终,由上海服装研究所和秦艺公司设计的外套和衬衣,在4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这套服装采用绿色环保型的传统织锦缎和天然真丝,并使用环保型染料印染,手感滑软、平服柔顺。

  赵卉洲说,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此“唐装”非彼唐装,迎合了时代的发展,展现21世纪的新风貌,APEC唐装在承袭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在设计上也有所变动。比如为了让领导人穿着更舒适,在制作工艺上借鉴西服的做法,把中国传统的连袖改为装袖。而且当时主办方设计了红、蓝、绿、咖啡、绛红、黑等六种颜色的服装,供领导人选择。APEC唐装的主要设计者曾经说,唐装应当是中式服装的通称,当初他们设计好服装后,大家一起讨论给这套服装起名,最后决定把这种服装命名为“唐装”。这主要是因为国外都称华人居住的地方为"唐人街",那"唐人"穿的衣服自然就应该叫"唐装"了。另外,国外的一些华人也有称中式服装为"唐装"的说法,所以唐装的取名也颇有国际化的味道。

  在20世纪初,在当时“中西服装并行不悖”的社会大背景下,粤、港、澳一带同胞就是以“唐装”、“西装”来区别中西打扮的。赵卉洲说,所以,在2001年的APEC会议上,中国作为东道主请前来参会的亚洲及太平洋经济体的领导人穿“唐装”,这不仅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而且是流行规律的必然,更是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地位与风度的体现。

2.jpg

  东方美学以优雅为底蕴与时俱进

  追溯起来,在2001年APEC之前,唐装走俏已有两三年,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的几十款旗袍造型让人们充分领略了中式服装的千般变化、万种风情。

  赵卉洲回忆道,当时大街上流淌着浓郁的复古味道,绣花肚兜、盘扣小袄、收紧腰身的小旗袍……当然这些复古时尚更多地体现在年轻女孩儿的身上。APEC领导人的一身唐装,华贵大气、舒适自在,一下子唤醒了人们的民族情怀,同时也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作为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是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亚洲时尚联合会理事,中国服装协会理事。从1997年创办艺之卉品牌以来,一直致力于用国际化时尚语言展现东方美学,将东方女性的优雅气质展现给世界。在今年初于泰国举办的亚洲时尚联合会上,赵卉洲代表中国设计师,做了富于东方美学与文化气韵,同时极具现代时尚感的时装发布,被誉为“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服装设计师”。

  “习近平主席几次偕夫人彭丽媛出访以及中美‘第一夫人’会晤时,彭丽媛的着装不但为大众所津津乐道,服装设计师也受到很大鼓舞,如何用最国际化的语言来表达中国和东方女性的优雅气质,是带领EACHWAY品牌一直在追求的表达方式。”赵卉洲如是说。

  她预测,本届APEC领导人以及配偶的着装,应该拥有类似于“彭丽媛美学”的具有东方意蕴、优雅高贵气质、平和内敛的设计、更具内涵的意境,能够体现设计师和领导人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典的纹样与高超工艺,用非常现代、国际化的语言进行表达,将会很好展现新的东方美学。

3.jpg

赵卉洲作品《自然空间》在嘉德拍卖会艺术设计专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