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联手QQ音乐尝鲜数位专辑 领跑全新数字音乐商业模式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31 09:57:47
来源:联合网

  前几日看到一篇文章,标题问周董联手QQ音乐试水开卖数字音乐专辑,你会买单么?在笔者正担心一向习惯免费的中国用户是否能给面子买周董单的时候,或许近日已经突破15万张销量的成绩单打消了笔者心中的疑虑。超越15万张的销量纪录再次力证天王人气影响力,一向不走寻常路的周董又一次走在国内乐坛的前沿,联手QQ音乐发数位专辑成功试水,也为传统唱片业向数字音乐商业转型引路。

1.jpg

  那么,数字音乐专辑从何而来?

  在数字音乐时代,传统唱片业萧条,再难遇白金唱片时代的遍地开花,更有悲观主义者称唱片已死,他们对数字音乐不屑一顾,激进者甚至抵制,表示数字流媒体是导致音乐作品质量普遍偏低的元凶。加上内地音乐版权市场混乱,多年缺乏有效的管理,让音乐人和从业者饱尝其苦。

  面对此番音乐产业现状,唱片公司与艺人逐步认识到,传统经营理念和商业运作方式亟需创新,顺应潮流,积极改观转型才是王道。网络化是历史所趋,现代音乐产业链,空间很大,如何更好的结合网络做营销,才是音乐的出路。与其感慨质疑新时代,不如顺势转换思维,创造更大价值!

  国际及华语艺人们开始对数字音乐新生态心生向往,纷纷开始寻找平台开始新作为。而作为版权战略合作方,QQ音乐一直在不断尝试新的运营思路,一方面让版权方及艺人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创新运营,以回馈粉丝和用户更多福利。就此,周董、杰威尔音乐与QQ音乐展开默契合作。

  那么问题来了,周董为什么选QQ音乐?

  近年来,QQ音乐对正版化的重视、专业的维权团队、透明的与版权方的结算模式、优质的艺人推广和音乐宣传经验等优势吸引着诸多知名唱片公司,与QQ音乐达成版权战略合作不仅有杰威尔、华谊、华研、英皇、乐华、少城时代等国内一线唱片公司,更有华纳、索尼、YG这样有国际影响力的娱乐业巨头,实现了华语、欧美、韩流等国际化正版音乐内容的全面覆盖。

  除此以外,笔者认为更受周董亲睐的则是QQ音乐在拥有相对成熟商业模式的同时,还一直积极筹措联合合作伙伴为数字音乐时代注入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空间。

  现今,QQ音乐的商业模式包括:

  1.ToB的广告营收模式,通过线上线下音乐产品广告招商。通过广告商为用户买单是国内大多数字音乐平台正在采用的数字音乐商业模式;

  2.ToC绿钻会员制,享受试听下载高品质音乐、背景音乐、购物、演唱会等特权,这也是QQ音乐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独有并且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QQ音乐的绿钻不只是单纯为音乐收费,而是利用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聚集的强大用户关系,对整合音乐服务收费。

  3.O2O在线演出互动直播、粉丝经济等多维度互联网商业化运作。在拥有广告、绿钻成熟的模式之外,QQ音乐也在积极筹措联合合作伙伴为数字音乐时代注入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空间。从QQ音乐“无处不乐”校园行到QQ音乐在线直播华晨宇演唱会,再从杨坤走心互联网演唱会互动直播到携手歌神张学友探索数字+实体的唱片发行模式。

  至此,天王周杰伦与QQ音乐达成一致,试水发行数字音乐专辑,接下来,就是利用腾讯特有的社交化音乐营销及便捷支付体系的产品链优势,让周董真的“哎呦,不错哦”的新专辑直达腾讯8.2亿用户群,实现一站式营销,对于能够收获15万张销量的成绩单,这也必定成为不可磨灭的重要原因。

  此番数位专辑尝鲜,成为有利于数字音乐行业健康发展、鼓舞人心的一次尝试,给整个行业以启发,为数字音乐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开创了全新的思维模式。创新就值得鼓励,我们期待一个全新的、正版化、数字化音乐时代的到来。

  作者:悟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