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医药物流:大势所至,绝不能放肆而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1-19 18:30:43
来源:联合网

——访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宫晶


人物简介:
  宫晶,经济师、高级物流师、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其管理的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拥有采购、销售、仓储、物流、售后服务及咨询等一整套完整的运营管理体系的企业,公司拥有鑫源堂互联网医药交易平台及占地40亩的鑫源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人称“西南地区医药流通领域明日之星”。



宫晶: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4年11月26日,在药企云集的第七届南方医药论坛暨第三届华唐医药论坛现场,由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四川科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中康福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发起的第三方医药物流联盟成立仪式及联盟授牌仪式同期举行。至此,距我国2005年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医药物流”的概念,已将近十年。

  “这将是第三方医药物流从过去的布局向产业真正兴起转化的关键点。” 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晶不无激动地告诉记者。

  第三方医药物流,是指建立在药品供应链架构下,服务内容比较完整的专业平台。其运营模式以社会化服务为导向,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以现代物流设施、设备为基础,以完善的药品保障体系为核心,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预防、医疗单位用药,提供廉价、快捷、规范的新型药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2005年,国家药监首次提出“第三方医药物流”的概念。在这十年里,各省先后提出过“代储”、“待运”的说法,但是从未正式出台过省一级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批准政策或者执照。直到2010年新版GSP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出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的概念后,许多省级药监部门终于开始了政策试水。目前,国内实质已经推出第三方医药物流试点的省份主要有山东、江苏、浙江、湖南、云南、海南、吉林、背景、广东等省份。而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已经取得第三方物流经营资质的医药企业。这,与宫晶的眼光和坚持是分不开的。

  “十年前,虽然提出了第三方医药物流的概念,但是国家也好、企业也好,对第三方医药物流怎么建立、怎么管理、怎么运用都是一头雾水。不过,我们却已经看到第三方医药物流发展的趋势,用一个词形容:势不可挡。”

  对中小型医药企业来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而第三方医药物流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运营成本,推动医药行业集约化发展。”宫晶告诉记者,第三方医药物流运用了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和技术手段,提高发货速度和效率,不仅节约成本,还减少差错率。正是这种认识和理解,成为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进入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动力。

  进入2014年,我们看到被誉为医药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第三方配送业务正在快速崛起,医药物流行业发展政策利好不断。目前国内医药物流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元,医药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到400亿元。同时,随着网售药政策不断放宽,金融资本、传统药房、阿里巴巴、京东等也大规模进入医药电商领域,尤其是在处方药网上销售解禁背景下,互联网医药的发展迎来了第三方医药物流发展的春天。但是,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一种与性命息息相关的商品,注定了它不能以一种常态的物流方式进行交易。

  “医药行业跟互联网的结合是大势所趋,但是想要真正落到实处,惠泽百姓,还需要各方面的相互监督和配合。”激动之余,宫晶用一名职业经理人特有的理性冷静地分析。

  “互联网药品交易未来有可能发展起来。但个人认为,目前而言要有大的突破,尚需时日。这是因为药品做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质量的把控上有难度,存在安全隐患。我想,未来根据药物的分类放开网售是大趋势。”

  现实似乎也在印证她的看法。从目前试点的省份来说,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授予对象主要为医药企业或下属子公司,分公司不成为授予对象。普通社会物流若想成为第三医药物流企业,取得第三方医药物流资格,必须通过GSP标准验收,进一步前提就是要获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因此,如果不解决该问题,社会物流企业直接获得第三方医药物流试点资格,是不符合政策的。即使医药企业要取得从事第三方医药物流的资格,也首先必须达到现代物流的标准。比如,不但要有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的仓库,还要有对药品出入库、在库管理、配送在途各环节进行有效温湿度监管的信息系统,药品在库操作更是要有自动分拣系统、WMS系统等现代物流软硬件设备。

  在严控准入的同时,如何确立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标准,管理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成为又一难点。记者从第七届南方医药论坛暨第三届华唐医药论坛现场了解到,本次授牌的第三方医药物流联盟是医药行业内已经取得或即将取得三方物流经营资质的医药企业自发组织的行业协调和业务合作组织。在联盟内,各地会员单位共同梳理行业标杆和作业标准,互通有无,共享异地物流客户、库房资源、物流金融资源。昆明鑫源堂医药有限公司作为联盟发起企业之一,在宫晶的带领下,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第三方医药物流的继续前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