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艺术学院:高学历80、90后甘当宿管老师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5-25 11:32:28
来源:联合网

日前,记者走进了广西艺术学院学生宿舍管理科,零距离接触这群80、90后的高学历宿管老师,发现他们身上的精彩故事。

  

——莫非:回母校做宿管老师找到梦想舞台

  莫非工作照

  莫非,桂林妹子,长相甜美,心灵手巧,梦想是做一名好老师。

  2012年从广西艺术学院动画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她,去了一家广告公司,负责“影视快巴”一些片子的剪辑工作,工作比较对口、轻松。工作一年之后,莫非萌生了辞职的打算,她觉得这个工作缺乏挑战性,学到的东西也很有限。听说女儿工作才一年就要辞职,莫非的妈妈明确表示:女孩子家不要乱折腾,我们又不指望你挣钱养家,工作轻松,自己开心就很好了。莫非撅着嘴说:“可我并不开心啊!”

  正在她心无所定的时候,她看到了母校招聘宿舍管理老师的公告。一刹间,她突然感到自己离当老师的机会越来越近了。

  2013年7月底,莫非通过笔试、面试等考核程序顺利地回到母校,成为广西艺术学院的一名宿舍管理老师。莫非说:在以前的宿管阿姨成了现在的同事后才知道,其实宿舍管理老师的工作职责跟以往比多了很多,要经常找学生谈心,工作跟辅导员差不多,甚至要比辅导员更直接、更频繁地去接触学生。

  莫非平时除了常规的宿舍检查以及和学生谈心外,还要负责统计学生个人的优秀率、宿舍的优秀率和不合格率、违纪情况等事务。由于莫非亲和力十足,很多学生都喜欢找她谈心,莫非说:“经常有学生把自己的心理困惑,比如说他们觉得读大学和读高中不一样,上了大学之后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找不到自己以前的优越感等等问题向我倾诉。对于他们的倾诉,我都会认真倾听并给予精神上的安慰,提供解决的合理建议。”

  除了常规工作外,莫非也要做一些科室内海报、工作牌的设计工作,她还擅长平面设计和影视剪辑,平时也指导类似专业的学生在剪辑中使用特效,在微电影的拍摄中提供一些技术支持等;有的学生需要使用一些剪辑软件,莫非会把自己的软件提供给他们并帮他们安装。“每次帮学生解决问题之后,自己都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莫非说。

  说到下一步的打算,莫非说:“回到熟悉的校园,我在这里找到了工作的快乐和人生的归属感,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和生活。虽然现在做的事情很琐碎,但是用梦想串联起琐碎,以后我就会拥有一串闪亮的人生。”

  莫非说,成为一名老师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有学校这个大舞台为我个人的发展作支撑,我要更加努力,为了梦想不懈奋斗!

  

——张倩云:硕士做宿管老师并非大材小用

  张倩芸工作照

  去年硕士毕业的张倩云最先是去一家公司,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白领。可做了一阵之后,张倩云感觉自己活得并不开心,于是她辞职,独自去旅行,释放心情,寻找意义,感受生命的美好。在行走的路上,她看到了广艺的招聘公告,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因为校园才是她所向往的心灵栖息之地。

  选择做宿管老师,不只是遵从内心的召唤,更有来自家人的支持,虽然有朋友会对张倩云这个硕士研究生去做宿管老师表示不解,但家人却很支持她。对于张倩云来说,别人的看法不重要,起始阶段岗位的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工作要像面对恋人一样心有所属,没有一颗大树一开始就是从小树变大的,都是从一颗种子,怀着对阳光和雨露的热恋而慢慢开枝散叶成长的。

  带着这样一颗执著的心,张倩云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赢得了学生们的好评。

  有一名学生在宿舍经常不洗澡,个人卫生令其他舍友颇有微辞,他们把意见反映给张倩云。面对这种问题,一般老师多半会找到那位同学,采取当面批评教育的方式让其改正不良习惯,可张倩云并不这样做。

  她来到这个宿舍,对学生们说:“你们宿舍这么脏,以后怎么找女朋友啊,作为一名女汉子,我都看不下去了,我们一起动手把宿舍卫生搞一搞吧。”男生们也觉得颇不好意思,于是在张倩云的带领下,全体舍友一起投入到搞内务的行动中。在搞卫生的过程中,张倩云有意让那位不喜欢洗澡的北方同学多做一点,让他多出汗。等搞完卫生后,这位同学果然出了一身大汗,张倩云不知什么时候从包里拿出一条新的毛巾,递给他说:“你看你出了一身大汗,赶紧去洗一下吧。平时多注意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女孩子才会喜欢。”在张倩云的暗示下,这个男生从张倩云的手中接过毛巾,走进厕所痛痛快快地洗了一个澡。

  等他收拾干净了,见张倩云还没有走,就把那条毛巾还给张倩云,“张老师,谢谢你的毛巾!”张倩云没有接,“送给你了,你可要善待它哦,善待它不是叫你把它珍藏起来,而是要用它多来洗澡,最起码每天要用它一次。”男生好像听出了弦外之音,脸有点红了。从此以后,他真的按照张倩云的要求,每天都用这条毛巾来洗澡。两个月后,他换了这条毛巾,不知不觉中把不勤换洗的毛病也改掉了。

  没有批评教育,也没有讲大道理,而是通过巧妙的实际行动,张倩云让这位同学在不知不觉中改正了不良习惯。

  你说,硕士做宿管老师需不需要大材呢?我想答案已不言自明:硕士做宿管老师不是大材小用。

  

——钟慧婵:做宿管老师还是蛮有挑战的

  钟慧婵走访女生宿舍

  钟慧婵,2014年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一毕业就通过考核留校,成为一名宿管老师。谈到为何刚毕业就选择留校做宿管老师,钟慧婵说自己在大学四年都是学生会干部,喜欢和同学们打交道,对学生管理工作也较为熟悉。毕业前夕,她在学生宿舍管理科实习,刚好碰上学院招聘,就应聘留了下来。

  钟慧婵介绍道,当前还有很多人对“宿管员”的解读停留在过去,但事实上广艺从2012年开始就对“宿管员”一职做出了新的解释。从称呼上,广艺的“宿管员”名为“宿管老师”,从职责上,“宿管老师”除了检查卫生等日常工作之外,还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要担负起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起到育心育人的作用。

  而在实际工作中,钟慧婵就遇到不少棘手的事。一次,有一男生宿舍因打游戏而发生争执,继而由争执引起混战,闻讯赶来的钟慧婵看到闹哄哄的场面,一个小女生在一群混战的男生面前,竟然有点手足无措。钟慧婵说,当时她不管三七二十一,横在他们面前,大喊让他们停下,男生被宿管老师的强大气场震住了,停了下来。随后,钟慧婵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平息了他们的争执。

  “其实他们本没有多大的矛盾,只是因为一时情绪激动,像这种还好解决,最棘手的事情是处理突发事件。”钟慧婵说,比如宿舍突然停电,在一般的居民家中,至多不过是抱怨一下,可在大学宿舍却不是这样,大学宿舍是群居的地方,而且他们正值青春活力血气方刚的时候,突然的停电,一个人的抱怨情绪就会像病毒一样传染,抱怨的人和起哄的人群起而闹,如果再碰上毕业季这一特别时期,值毕业生情绪波动大,停电无疑是为他们找到了发泄情绪的导火索。

  “处理突发事件,就得把关口前移,平时把工作做好,比如经常对设备进行检修,还要有预案,突发事件发生了如何做,特别是火灾或有学生发病了如何做,这些都要有预案。做一名宿管老师,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工作还是蛮有挑战性。” 钟慧婵说。

  

——张迎春: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学生

  张迎春(右二)与同学们交谈

  来自湖北的张迎春从广西艺术学院一毕业就实现了就业,成了母校的一名宿管老师,专职管理和服务的还是男生宿舍。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历练,张迎春对宿舍管理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她说:要管理好学生,最根本的是要拿出面对朋友一样的情感去跟他们交往。

  刚一入职到岗,张迎春就发现男生宿舍是宿舍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卫生脏乱差、纪律意识薄弱等问题时有发生。通过细致地观察总结,张迎春意识到要管理好男生客舍,就必须从观念意识上对他们进行“洗脑”,让他们从思想上彻底转变固有的观念,从行动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可是如何让男生接受学院的宿舍管理规定呢?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张迎春先从和他们交朋友做起。在进行日常宿舍巡查的过程中,张迎春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和学生打成一片,比如和刚入学的新生分享自己大学参加学生社团和竞选班干的心得,指导毕业班的学生写简历,告诉他们如何选择职业、面试的技巧……张迎春在与男生们的交流和交往过程中,同时将宿舍管理的规定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慢慢浸润到男生们的心中,并内化成为他们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一段时间,张迎春注意到一位男生总是早出晚归,回到宿舍的时候也不和其他舍友说话,总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张迎春趁其他同学不在的时候,关切地询问道:“同学,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看到有老师像朋友一样主动关心自己,这位同学感动不已,便把自己的心事一五一十地告诉张迎春。

  原来,这位同学与宿舍其他同学不是一个班级的,跟他们没有共同话题,所以一心想换宿舍。了解情况后,张迎春便耐心地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学校宿舍管理、个人成长锻炼、人际关系处理等多个层面分析换宿舍的得失利弊。在张迎春的耐心劝慰下,这位同学解开了心结,对于处理好与舍友的关系也开始树立起信心。这次谈话后,张迎春时时的关注这位同学的状况,有时还故意创造机会让这位同学和舍友进行交流。现在,这位同学变得开朗多了,与舍友也经常有说有笑,相处得十分融洽。

  

——徐超松:抓好宿管工作从“心”开始

  徐超松

  徐超松,2013年本科毕业后成为广艺的一名男宿管老师,一米七的个子,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稳重可靠而不失亲和力。在学生们的眼里,徐超松就像邻家大哥一样亲切温和,“只要有超哥在,我们就很放心。”对于学生们的评价,徐超松深有体会地说:“抓好宿管工作要从‘心’开始,只有把学生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如何从“心”开始?徐超松说,要树立人本理念,在工作中以我心换真心,帮学生解决实际的问题。舍友之间的人际关系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面对这种问题,要敢啃硬骨头,但不能硬着来,需要巧劲。

  一次,徐超松看到同一宿舍的两个同学彼此之间不理睬不说话。徐超松猜测他们之间可能有矛盾,后来了解到,他们之间因为性格和专业竞争的原因而合不来。徐超松就借着一次搞宿舍文化节的机会请他们两个人来帮忙,忙完之后,请他们去吃宵夜,在饭桌上慢慢打开他们的心结。“他们也不是什么根本性的矛盾,只需有一个人牵线搭桥,就能把这个心结解开了。”

  每年的新生欢迎会,徐超松无论多忙,都会抽空参加,在他看来,这是与新生加强交流、增进感情的最好时机。广艺男生王明一直称徐超松为“超哥”,他清晰地记得,超哥是他进入大学认识的第一个老师,那天超哥帮他搬运行李、铺床叠被……让他感动不已。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融入环境,徐超松每年还会针对新生刚进大学的心理、学业规划、人际关系等问题开设讲座,针对新时期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特点来进行辅导。

  徐松超的用“心”服务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尊重和信任,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学生们都愿意找超哥帮忙。一次,一位女生心脏病犯了,痛哭不止。紧急关头,舍友马上想到徐超松,“快叫超哥,叫徐老师!”得知消息的徐超松急忙跑到女生宿舍,一边帮女生按摩手心的穴位一边安抚道:“不要哭不要怕,校医马上到,你不会有事的……”在徐超松的安抚下,这位女生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度过了生命的危急时刻。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徐超松说,打算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拍一些微电影,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浸润到学生的心里,共同来营造文明的宿舍环境和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广西艺术学院有一支年轻的宿舍管理员队伍

  限于篇幅,记者只能选取他们其中的5名宿管老师进行采写。虽然这5名宿管老师有各自性格的差异、人生境遇的迥异和理想抱负的不同,但他们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实现广西艺术学院的“大师之大”之梦,齐聚一堂,兢兢业业地工作在第一线。他们如风似雨,当一阵阵的春风化雨过后,广西艺术学院又迎来一片片桃李芬芳——香满八桂,香飘华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