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投建检测室 把好校园食安第一关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5-09 16:44:44
来源:联合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日前在厦门考察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而日前福建省食药监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的《2014年全省学校托幼机构治理“餐桌污染”工作方案》,也再一次将各级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列入到整治的重点对象。

  学校作为食品安全的监管重点领域之一,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近日,记者走进厦门的几所学校,深入了解校园的食品安全工作现状。

  厦门中小学首例:食堂建检测室 先快检再下锅

  作为厦门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所中小学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观音山音乐学校现有学生将近2700名,其中一天在学校食堂用餐的就超过1800名。为保障这1800名学生的饮食安全健康,观音山音乐学校除了做好食堂日常管理工作之外,还于去年年底正式投建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

  食堂里,这个贴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标志的透明玻璃房显得格外地显眼。房间里,身穿工作服的检测员正在电脑面前忙碌着,她身旁的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快速检测的仪器以及实验室的操作指南。点开电脑,记者看到了“原料管理”模块,里面详细地罗列了食堂购进的有定型包装的食品相关信息,散装食品的感官性状、索证索票及质量保证协议情况,部分食品原料的检测数据。此外还有温湿监控、消毒管理、人员管理、预警纠偏四个模块的设置,通过查看系统记录,食堂食品安全原料管理和追溯运作一目了然。

  在食堂里建检测室,这在厦门的中小学中实属首例,据食堂检测室负责设备采购的曾老师介绍,该检测室是厦门市思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策划的研究项目之一,通过疾控中心及其项目团队的指导,学校在食堂里自主投建检测室,让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并掌握检测操作知识,对采购使用的蔬菜、干货、食用油等食品原辅料进行农药残留、二氧化硫、酸价、过氧化值检测等,把好源头关。该校校长梁建东表示,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投建检测室,是为了用最直观的方式保障食品安全,此外为更好地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他们还成立了膳食委员会,负责规范食堂管理,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以及用餐质量。

  幼儿园:无线数字监控技术 实现无缝食安管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座落在观音山音乐学校附近的厦门市第四幼儿园塔埔分园,因为幼儿园的食品安全面向的是年龄层更低的孩子,所以它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在提前未告知园方的情况下,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个画面:幼儿园的保健医生洪巧丽在临时快检室里,正一遍遍地检测今天的蔬菜小样,她一边检测一边做着详细的记录。看到记者,洪巧丽介绍起了她的检测工作,她说类似这样的检测,她们幼儿园一周会做3-4次,现在做的就是其中的一个检测项目,也就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农残问题,这一问题她希望找出最合适的洗涤方法,通过检测对比未浸泡前、浸泡后以及烹饪完成时的蔬菜,有效的防止农残,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此外,洪巧丽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一套温湿监控系统,该系统应用无线wifi传感信息技术,实时对幼儿园的冷藏设备、库房、配餐间进行监控,一旦超过标准范围,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并发短信告知负责人,该系统五分钟就会自动更新一次数据,所以及时、有效地避免了食物储藏温湿度超标准而出现腐败变质问题。

  据幼儿园罗老师介绍,厦门市第四幼儿园创办于1914年,目前塔埔分园在读幼儿共224名。作为百年老园,他们对食品安全十分重视,多年来一直紧跟政策步伐,在食品安全上紧抓不懈。目前他们已经申请成为食品安全自主管理信息平台构建研究项目的试点单位,力争在暑假期间完成检测室的投建工作。此外他们还将完善食品安全关键点视频监控系统,将通过安装监控探头对关键环节进行监控,实现幼儿园食品安全的无缝隙管理。

  “校园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提高了”,这是记者走访这两家校园最深刻的感受。的确,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一个社会的希望,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所以这两家校园积极实现自主管理的方式值得推广借鉴。作者:蔡燕丹 记者陈家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