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1-08 13:12:29
来源:联合网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简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任期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致。其成员(委员)简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简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3]《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政治局常委会在中央政治局会议闭幕期间行使其职权。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人选,必须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产生 ,同时位列常委首席,召开并主持常务会议。根据历史,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也由政治局常委担任。

  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5]1956年中共八大至1982年中共十二大召开前的党章中曾设有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一职,任职者皆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在党内的排名仅次于当时作为最高负责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主席)。十二大通过的党章除了废除党主席和副主席,改以总书记为党首以外,还规定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当时称第一书记)这三个职务的担任者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产生,当时邓小平和陈云分别担任这三个要职。这项规定在十三大邓小平等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后取消[6] 。

  第五届

  中国共产党在四大以前的中央领导机构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中央局,从五大开始设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927年5月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陈独秀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

  八七会议

  1927年8月

  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

  第六届

  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928年7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政治局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主席:向忠发(1931年6月被捕叛变)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苏兆征、向忠发、项英、周恩来、蔡和森

  候补委员:李立三、徐锡根、杨殷

  1931年9月至1934年1月

  1931年9月王明随米夫赴苏联前,组成临时中央政治局,习惯上称“临时中央”,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为博古(秦邦宪)、张闻天、卢福坦,并指定负责人为博古。

  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934年1月

  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决定设立中共中央书记处(又被混称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书记处书记为:秦邦宪(1934年1月至1943年3月)、周恩来(1934年1月至1943年3月)、张闻天(1934年1月至1943年3月)、陈云(1934年1月至1937年7月,1937年12月至1943年3月)、王明(1934年1月至1937年7月,1937年12月至1943年3月)、张国焘(1934年1月至1938年4月)、项英(1934年1月至1941年1月)

  遵义会议

  1935年1月

  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为:毛泽东(1935年1月至1943年3月,1943年3月至1945年6月为书记处主席)、康生(1935年1月至1937年7月,1937年12月至1943年3月)、刘少奇(1943年3月至1945年6月)、任弼时(1943年3月至1945年6月)

  中共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主席团主席)、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组成主席团。

  第七届

  1945年4月召开的中共七大不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的核心领导机构为中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中共七大选举产生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为毛泽东(同时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政治局和书记处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5人,时人称之为“五大书记”。同年8月,陈云和彭真被增补为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央书记处仍为五大书记(1949年3月七届二中全会选举),但排名顺序稍有变动,为毛、刘、周、朱、任。1950年6月,七届五中全会决定由陈云代理生病的任弼时的书记工作。10月27日,任弼时病逝后,陈云正式成为中央书记处第五位书记。[13]

  第八届

  1956年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重新设立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总书记组成,中央书记处则作为中央政治局及常委会的办事机构[13] 。八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组成人员基本上就是七大中央书记处的延续,原来的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被任命为新设立的总书记,作为书记处负责人。[14]

  八届一中全会

  1956年9月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 · 周恩来 · 朱德 · 陈云 · 林彪(八届五中全会增选)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书记处负责人)

  八届十一中全会

  1966年8月

  主席:毛泽东

  副主席:林彪

  常委:周恩来 · 陶铸 · 陈伯达 · 邓小平 · 康生 · 刘少奇(八届十二中全会被撤职;十一届五中全会平反) · 朱德 · 李富春 · 陈云

  第九届

  1969年4月

  主席:毛泽东

  副主席:林彪(至1971年9月)

  常委:周恩来、陈伯达(至1971年9月)、康生

  第十届

  十届一中全会

  1973年8月

  主席:毛泽东

  副主席:周恩来 · 王洪文 · 康生 · 叶剑英 · 李德生(1975年1月辞职)

  常委:朱德 · 张春桥 · 董必武

  十届二中全会

  1975年1月

  主席:毛泽东(1976年9月逝世)

  第一副主席:华国锋(1976年4月被任命)

  副主席:周恩来(1976年1月逝世)、王洪文(1976年10月被撤职)、康生(1975年12月逝世)、叶剑英、邓小平(1976年4月被撤职)

  常委:朱德(1976年7月逝世)、 张春桥(1976年10月被撤职)、董必武(1975年4月病逝)

  1976年10月

  主席:华国锋

  副主席:叶剑英

  十届三中全会

  1977年7月

  主席:华国锋

  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

  第十一届

  十一届一中全会

  1977年8月

  主席:华国锋

  副主席:叶剑英 · 邓小平 · 李先念 · 汪东兴(十一届五中全会辞职) · 陈云(十一届三中全会增选)

  总书记:胡耀邦(十一届五中全会增选)

  常委:赵紫阳(十一届五中全会增选)

  十一届六中全会

  1981年6月

  主席:胡耀邦

  副主席:叶剑英 · 邓小平 · 赵紫阳 · 李先念 · 陈云 · 华国锋

  总书记:胡耀邦

  第十二届

  中央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职务被废除,自此以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最高负责人。

  十二届一中全会

  1982年9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常委:叶剑英(十二届五中全会辞职) · 邓小平 · 赵紫阳 · 李先念 · 陈云

  十二届五中全会

  1985年9月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1987年1月辞职)

  常委:邓小平· 赵紫阳 · 李先念 · 陈云

  198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

  常委:邓小平· · 李先念 · 陈云

  第十三届

  十三届一中全会

  1987年11月

  总书记:赵紫阳(十三届四中全会被撤职)

  常委:李鹏 · 乔石 · 胡启立(十三届四中全会被免职) · 姚依林

  十三届四中全会

  1989年6月

  总书记:江泽民

  常委:李鹏·乔石· 姚依林 · 宋平 · 李瑞环

  第十四届

  1992年10月

  总书记:江泽民

  常委:李鹏 ·乔石 · 李瑞环 · 朱镕基 · 刘华清 · 胡锦涛

  第十五届

  1997年9月

  总书记:江泽民

  常委:李鹏 · 朱镕基 · 李瑞环 · 胡锦涛 · 尉健行 · 李岚清

  第十六届

  2002年11月

  总书记:胡锦涛

  常委:吴邦国 · 温家宝 · 贾庆林 · 曾庆红 · 黄菊(2007年6月病逝) · 吴官正 · 李长春 · 罗干

  第十七届

  2007年10月22日

  总书记:胡锦涛

  常委:吴邦国 · 温家宝 · 贾庆林 · 李长春 · 习近平 · 李克强 · 贺国强 · 周永康

  第十八届

  2012年11月15日

  总书记:习近平

  常委:李克强 ·张德江· 俞正声· 刘云山 ·王岐山 ·张高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