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反垄断后的市场前景 昌明投资(01196)进军汽修行业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8-19 16:47:15
来源:联合网

  昌明投资8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当天,公司全资子公司易利与International Treasure及詹先生订立投资协议,成立合营企业公司及内地子公司,在香港及内地进行汽车零件批发和零售业务。

  根据投资协议,易利及International Treasure将分别认购合资公司60%及40%已发行股本的股份;此外,投资协议订立日期起计一年内,易利及International Treasure将分数期向合营企业公司提供分别为六千万港元及四千万港元(即按各持股比例)的免息无抵押股东贷款。

  集团业务多元化

  公告称,董事对香港及内地的汽车零件市场感到乐观。根据香港政府统计,今年前6个月,香港汽车汽车零件的零售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升6%;6月单月同比上升17.9%。对内地市场而言,汽车销售过去十年保持高增长,汽车保养和零件更换的需求强劲。

  詹先生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中国经营汽车零件的

  采购和分销业务。公告称,董事认为,鉴于詹先生的丰富业内经验和专业知识,引入詹先生担任合资公司的业务伙伴,符合本公司之利益。

  公告称,此举有助于昌明投资多元化发展和拓展收入来源。

  内地汽修市场有望打破垄断 市场前景广阔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数据显示,18款车型中有10款车型“零整比”系数超过400%,系数最高的某国产奔驰车型竟达1273.31%。

  与此同时,针对奔驰、奥迪等豪车的反垄断调查如火如荼,调查直指畸高的零配件价格。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君认为:“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600%、700%这么高的数据显然不合理。”

  2005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间接强化了国内汽车售后维修与配件供应的垄断。其中该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汽车生产厂商和汽车经销商都想从自身的渠道获利,而这条规定恰恰保护了生产商+经销商的固定模式,维修与配件供应自然也就被这两方牢牢控制。按照欧洲汽车售后相关法律法规,经销商、维修厂是可以从符合标准的配件厂商直接进货的,也就是打破了垄断。但在国内,这种方式无疑被“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这个框架给禁锢了,价格畸高也就自然产生了。

  市场人士分析说,在调查奔驰、奥迪等豪车后,汽车维修市场有望彻底打破垄断的“坚冰”。未来中国市场将和欧洲市场一样,经销商、维修厂可以从配件厂商和供应商直接订货,因此未来市场前景巨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