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计划:留守儿童的变形记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01 15:45:04
来源:联合网

  六一前夕,以关爱留守儿童,共享学前教育为主题的“牧童计划”,在北京空政文工团蓝天剧院举行。

  “牧童计划----关爱留守儿童 共享学前教育”公益活动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也就是说,全国每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农村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中,46.74%的父母都外出,他们与祖父母一起居住的比例最高,占32.67%;有10.7%的留守儿童与其他人一起居住。从总的调查情况来看,留守儿童只有2%的成绩优秀,10%的成绩中等偏上,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下水平和相当差的却占到了88%!对于留守儿童来说, 他们的学前教育几乎空白。

  “牧童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共享学前教育”公益项目将确实因条件困难无法享受学前教育的留守儿童随同父母打工城市就近安排资助入园,确因特殊原因必须留守家乡的,就近安排入园。同时,此项活动也将发动各种社会力量,针对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和心智特点,为他们提供切实所需的帮扶、救助以及引导、教育

  具体办法是幼教机构主动申请,自愿参加本活动,有能力接收十个以上留守儿童,并免掉保教费,牧童计划公益活动办公室将授予该幼教机构“关爱留守儿童 共享学前教育”公益单位,优先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免费参加办公室统一组织的教师培训、经验交流等。

  适龄留守儿童的入园报名申请由父母提出,各城市工作委员会进行审核安排。留守儿童在园期间的生活费原则由父母承担,以强化父母的抚养责任。牧童计划办公室对入园留守儿童予以生活补助,城市幼儿园每人每月补助100元,乡镇(村)幼儿园每人每月补助60元。

  “牧童计划----关爱留守儿童 共享学前教育”公益活动还在酝酿阶段,就引起了社会共鸣。济南顺天幼儿园、济南启明星幼儿园、烟台华鹰幼儿园、威海银座大地幼儿园、济南历城区仲宫镇刘家幼儿园、济南七贤卓尔幼儿园等等多家从事幼教工作的机构率先表示愿意加入牧童计划,北京、上海、深圳、无锡、苏州、包头、呼和浩特等城市强烈要求成立工作委员会,在当地开展《牧童计划----关爱留守儿童 共享学前教育》活动。

  我国著名书法家韩益先生率先捐出自己近三个小时激情挥就的三米长卷《兰亭集序》、发起人也将父亲留给他的遗产----已故书法大家魏启后先生一九八三年的精品之作捐给了牧童计划。紧接着,原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段玉鹏先生、原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八十高龄的胡庆林先生、中国著名艺术家侯耀华先生、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卫华先生等一大批国内著名书画家也都捐出了自己的大作。随后,曲阜市书法家协会、济南明湖书画院、云龙书斋、孔子书画研究院、国风书院等书画研究机构也都纷纷行动起来,为牧童计划奉献爱心。目前,牧童计划公益活动办公室已经收到书画捐赠作品一百多幅。这些作品通过公开义卖或拍卖形式,筹得善款,将全部用于牧童计划的实施,牧童计划公益活动办公室将在中国孔子基金会的监管下,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