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情迷十字绣 1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25
来源:联合网

梧州:30岁男子情迷十字绣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莫福湍正在给《清明上河图》进行最后的勾边。

梧州:30岁男子情迷十字绣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莫福湍所绣的《清明上河图》其中一角。 记者张文卉摄

  原标题:梧州:30岁男子情迷十字绣 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广西新闻网藤县讯(记者 张文卉)一幅长6.02米、宽0.75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采用78种颜色,需要100多万针。绣制这幅“巨作”的不是“织女”,而是来自梧州的一位30岁“绣男”。

  莫福湍是一所职业中学的后勤人员,4月1日下午,他正在为即将“杀青”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进行人物勾边。

  莫福湍此前没接触过针线活,初识十字绣是在2005年,当时他在一个女性朋友家做客,看到其正在专心致志地绣着十字绣,“那花和叶子的感觉很真切,颜色鲜艳,当时觉得心情舒畅”。在他的央求下,朋友帮他买来了针线等材料。每天下班后,莫福湍就抱着自己的针线忙起来了。

  他用整整一年时间完成了一幅长1.2米的《富贵平安》十字绣,一朵朵牡丹花在他的针线下怒放。此后,莫福湍爱上了十字绣,相继完成了7幅作品,“每每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看看这些十字绣,就会觉得很舒服,很有成就感”。

  听说国画很难绣,莫福湍想挑战下自己。2011年4月,他花费1600元买来了《清明上河图》图样。

  《清明上河图》是满绣,即整幅画所有的格子都要绣上,莫福湍原计划用4年的时间完成,没想到不到两年就绣完了。

  记者看到,这幅《清明上河图》上,各类人物、树木、甚至房屋的棱角等细节都被绣得栩栩如生。车辆、马匹、游船、木桥无不轮廓分明。莫福湍说,这幅绣品要求很高,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6种颜色;一个人物高不足2厘米,但还要仔细地绣出衣裤、鞋子的轮廓,最后还要用黑线勾边,突出人的肢体和动作,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这幅十字绣反面也同样干净整洁,看不见一个线头。莫福湍表示,这可能和自己的性格有关系,由于做后勤工作,必须细心,所以也就养成了严谨的习惯。

  莫福湍表示,当初是出于兴趣而爱上十字绣,下一步他将挑战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全景,计划用10年的时间完成。        

责任编辑:宋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